头部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网 | 三晋通 | 用户空间 | 简体 | English| | |

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 奋力谱写美丽富裕幸福大同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1-01-21 08:10
来源: 大同日报

张吉福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1月20日下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大同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吉福在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结合大同实际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报告》《纲要》精神,把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生动实践,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美丽富裕幸福大同新篇章。

张吉福在审议中说,今年省“两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听了林武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研读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最直接的感受是,《报告》总结成绩很提气、部署工作接地气,《纲要》鸿篇布局很大气、转型蹚路有底气。《报告》和《纲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回顾总结了“十三五”和去年的主要成绩,确定了未来五年和今年的主要目标、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政治站位高,思路清晰、定位准确,目标具体、措施实在,既有战略眼光,又有战术布局,既立足山西,又放眼全国,既把握当前,又着眼长远,做到了出雏型与蹚新路、高质量与高速度、宏观立与微观落、系统推与精准抓“四个结合”,具有很强的大局性、导向性、针对性、实践性,体现中央精神,切合我省实际,顺应民生期待,富有时代特色,是个好《报告》、实《纲要》,必将对我省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完全赞同。

张吉福说,这几年,大同与全省一样,在爬坡过坎中奋力前行,转型发展在夯基垒台中积厚成势,内生动力、发展态势和总体形象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报告》和《纲要》提出多项事关大同发展的重大措施,对我们既是肯定和鼓励,也是期望和鞭策,更是信心和动力。我们要结合《报告》和《纲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谋划好大同的工作,办好大同的事情。要聚焦转型出雏型这个目标,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增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占比,推动市域经济综合实力竞争力在全省位次稳步前移。要聚焦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这个重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创新浓厚氛围,不断加快“六新”突破。要聚焦乡村振兴这个关键,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加快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步伐,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聚焦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这个任务,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提档升级、空间优化、智能改造等,拉开“一核三区六城八组团”城市格局,切实增强要素聚合力和辐射带动力。

张吉福说,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全面开启。我们要结合大同实际,提高站位,胸怀大局,对表衔接省“十四五”规划和各个专项规划,牢牢把握省委、省政府对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坚决把会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开好局、起好步,抢进度、争进位,全力实现首季“开门红”。希望省人大代表要把此次会议精神领会好、带回去,一如既往以大同发展为己任,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汇聚民意民智,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大同各项事业不断前进,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嘱托,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对大同的关心厚爱,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以奋进姿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书写大同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尾部

网站地图|免责声明

主办: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大同市人民政府信息化中心

地址:大同市文瀛湖办公楼主楼11层(大同市兴云街2799号)  邮箱: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晋ICP备08000733号  晋公网安备140200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1402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