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网 | 三晋通 | 用户空间 | 简体 | English| | |

让全域旅游成为我市“十四五”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发布时间: 2021-01-19 08:17
来源: 大同日报

“十四五”期间,我市应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全域旅游,努力实现美丽乡村全域景区化,即把大同市包括乡村全域全境作为一个最美最大的景区来打造,让景区从内到外处处都是风景,让景区景点和精品线路系统合理地布局其中,并以此优势来积极发展乡村全域旅游,最终实现乡村旅游产业的全面提升,从而助力乡村振兴。

彰显旅游特色。突出大同“全域景区化”的旅游品牌形象,凸显自然山水、历史文化与人文风情并重的旅游资源优势。在全域景区化的基础上,彰显云冈石窟、悬空寺、北岳恒山、华严寺等重磅旅游景区的吸引力,全面放大这些知名景区的自然生态及文化资源优势,把这些重点景区、精品景区作为大同全域旅游中的标志性景区、重点线路,从而使得布局更加合理,有利于吸引游客前来。与周边其他旅游城市和著名景区加强联动与合作,共同打造“大大同风情旅游圈”,吸引更多的游客到大同旅游。

创新旅游项目。加强现代农业综合园建设,按旅游景区来打造,创建农业观光园。按照“基地+景点+产业”的农旅融合模式,实现“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吸引游客前来观光、采摘、休闲、体验。全力推进富有文化内涵的特色小镇建设,打造一批景区村镇。围绕农业产业与“山、水、景”融为一体的总体布局,将一个个农业旅游精品园串珠成线,编织成配套设施齐备、多位一体的旅游景区,实现农产品向旅游地商品升级,设施农业向景观农业转型。

大力创办农家乐。鼓励城乡居民开办农家旅社、农家乐等民间特色民宿,是夯实乡村旅游发展基础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要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比如信贷政策、税收政策等,鼓励乡村旅游景区的城乡居民积极开办特色民宿。鼓励城镇下岗职工、乡村富余劳动力开办农家旅舍、特色民宿,抓住乡村生态游的特点,为游客提供简朴、舒适、方便的饮食住宿条件,而无需盲目追求高档豪华,“竹篱茅舍”式的风格反而更能吸引游客。政府可通过制定标准、评选星级,促进具有特色民宿风格的农家旅舍、农家乐建设,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和质量。

体现休闲特色。乡村生态旅游的优势在于使游客接触大自然、领略田园风光、体验乡土气息、品尝农家风味食品、购买土特产和手工艺品。办出特色,是农家旅舍成功与否的关键,一定要善于挖掘出某一方面别处不具备的东西,突出朴实、特别、鲜明的乡村农家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尾部

网站地图|免责声明

主办: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大同市人民政府信息化中心

地址:大同市文瀛湖办公楼主楼11层(大同市兴云街2799号)  邮箱: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晋ICP备08000733号  晋公网安备140200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1402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