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网 | 三晋通 | 用户空间 | 简体 | English| | |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蹚出生态环保新路

发布时间: 2020-11-16 12:32
来源: 大同市生态环境局

近日,大同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大同市蓝天保卫战决战收官专项整治公告》,大同市决定从11月5日至25日对平城区等五区开展为期20天的专项整治。

近年来,大同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晋北大地焕发强大生命力和持久生产力。大同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赫瑞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擘画了蓝图,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牢记嘱托,深入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工作思路和要求,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大同市生态环境局以“污染防治没有休止符”的硬核作风,持续向结构开刀、向污染宣战,把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推进能源革命、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统筹起来,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强力实施将突出环境问题“清零”进行到底。

据了解,大同市“清零”涉及6方面48项任务共1117个具体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任务37项,清零率为77.08%;已完成具体整改问题911个,完成率为81.56%。“我们以‘清零’倒逼产业结构调整、落后产能退出、污染防治设施升级,助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程推进、全市新兴产业发展,推动大同由黑色‘煤都’向绿色‘氢都’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赫瑞说。

此外,大同市共淘汰87万千瓦燃煤机组;取缔“散乱污”企业901家;对建成区35蒸吨/小时、县区10蒸吨/小时的850台燃煤锅炉进行整治淘汰;9家燃煤电厂投入23亿元对767万千瓦机组全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完成清洁取暖23.9万户,2019年建成区集中供热覆盖率99.8%,在全国同类城市名列前茅。

持续铁腕治污,让大同市的生态底色越来越靓。这里有一组数据可以佐证:截至11月11日,大同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71,同比下降3.1%;优良天数271天,优良比例85.8%;PM2.5浓度29μg/m3。优良天数比例和PM2.5浓度两项指标排名全省第一。今年1月至8月,大同市12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25%,同比增加8.33%;劣V类水质断面比例为零,同比减少16.67%,两项指标全部达到省考核要求。

2020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多项任务的收官之年。赫瑞表示,大同市生态环境局要坚持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落实市县乡三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职责,持续压紧压实各县区、各部门生态环保责任,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履职担当,克服疫情影响,啃下污染防治剩下的硬骨头,奏响生态环保攻坚的时代最强音。

编辑:陈斯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尾部

网站地图|免责声明

主办: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大同市人民政府信息化中心

地址:大同市文瀛湖办公楼主楼11层(大同市兴云街2799号)  邮箱: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晋ICP备08000733号  晋公网安备140200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1402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