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网 | 三晋通 | 用户空间 | 简体 | English| | |

描绘青山绿水美丽画卷

发布时间: 2021-04-11 09:50
来源: 大同日报

—全市国土绿化工作综述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城市绿化,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资料图片)张燕伟摄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城市绿化,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资料图片)张燕伟摄

走在山里,黄土与嫩绿交错,忽然峰回路转,坡上立着一簇簇粉红色的杏花,春意盎然,云中大地的景致多了几分娇俏。

依托现有山水脉络,让绿意点缀城市,融入乡村风貌,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是大同人的共同心愿。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富裕幸福大同总目标造林育林护林,打造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建设绿意满满、生机盎然的生态宜居家园,为子孙后代滋润出一片草木葱茏。

村村添绿增色铺展生态画卷

村在林中,人在画中。为打造更有乡土韵味的绿色农村,我市大力实施森林乡村建设工程,科学编制森林乡村实施方案,做到一村一方案、一案一靓景,去年利用省市资金700万元,完成乡村绿化彩化财化40个。对入村道路、主次街道、广场庭院、空闲隙地等空间的造绿工作,坚持应绿尽绿,提高绿化标准,做到大小高低树种及花色的合理搭配,层次错落有致,进一步提升了村庄的绿化彩化财化水平,带动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灵丘县花塔村、上北泉村、车河有机社区等村入村有景观路,村内有小公园,围村有绿化带,老百姓的脸上幸福笑容常在,他们是真真切切的绿色生态受益人。据了解,目前我市已拥有国家级森林乡村23个,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生态屏障。

年年绿染荒山书写植绿答卷

2020年,省林业和草原局年初下达我市营造林总任务为17.18万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绿化建设,在市领导带领下开展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月期间,共组织义务植树活动近50次,参加人数达60多万,种植各种苗木150多万株,为植树造林贡献了力量。造林护林,重在基层。291个专业合作社积极参与造林绿化工程,由专业合作社运营完成造林24.6199万亩。在造林工程中,参与造林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5906人,人均年收入3500元以上。据了解,2020年我市共完成绿化造林33.58万亩,完成总任务的195.46%。

走进阳高县大泉山,犹如置身绿色海洋。这里,天蓝地绿、花树环绕,生态气息浓郁,处处展示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近年来连续实施的大泉山绿化及景区建设工程,使大泉山变了大模样:绿化面积已达7万多亩,油松、樟子松、云杉、新疆杨、垂柳、国槐、杏树、苹果、梨树、丁香、玫瑰、紫叶矮樱、红叶小檗、金叶榆等50多种树种覆盖荒山、道路和村庄,6条生态旅游路直通景区,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标准化展览馆向游人开放……如今的大泉山已建成集生态示范、科普展示、人文教育于一体的红色生态旅游、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全市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太行山绿化、环京津生态屏障建设等重点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完成营造林任务共计173.4783万亩。其中完成人工造林面积134.9083万亩,封山育林16.1万亩,退化林修复6.5万亩,为推动我市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步步统筹新局绘就绿化蓝图

新阶段,新起点。在转型发展变革中开新局,需要决心,更需统筹全局,谋定后动,有条不紊步步推进。“十四五”期间,将基本消灭宜林荒山荒地,形成防护功能齐备、景观层次丰富、色彩搭配和谐的森林景观长廊;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乡村森林体系;建成田园牧歌、秀山丽水、和谐幸福的美丽宜居乡村……蓝图绘就,奋进其时,全市上下齐心,挂图作战,重点推进荒山造林绿化、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绿色廊道、林业产业富民、生态保护、绿色家园六大工程,拟完成40万亩宜林荒山造林任务,把大同市建设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试点示范区,让绿色成为美丽大同的底色,让林业成为大同生态建设的重要支撑。

围绕建设“山上治本、身边增绿、产业富民、林业增效”的总目标,“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按照优化布局、突出重点、强化功能的原则,将市域范围内生态空间规划为沙区生态屏障建设区、绿色长城生态文化建设区、特色经济林果产业示范区、森林康养生态保护建设区和生态湿地森林景观带“四区一带”,并注重体现生物多样性,乔灌草结合、针阔叶林混交,全面推进国土绿化工程,实现国土治理生态化、绿色廊道景观化、公园建设功能化、生态旅游特色化的目标。到2025年,完成荒山造林面积150万亩,基本消灭宜林荒山荒地。

坚持路修到哪里,树栽到哪里的原则,多树种、多模式、多色彩、高标准实施交通干线通道绿化工程。“十四五”期间,将对全市高速、铁路、国省道、长城一号旅游公路以及其他县乡道沿线和出口节点,实施造林绿化、森林质量提升和断档补植等,不断提升道路绿化品质,形成防护功能齐备、景观层次丰富、色彩搭配和谐的森林景观长廊。到2025年,全市高速、铁路、国省干道绿化率达到100%,两侧宜林荒山绿化率达到90%以上,县乡道路绿化率达到95%以上。特别是要让大张高铁两侧绿化廊道成为大同又一张靓丽的“绿色名片”。同时,进一步推进水土保持防护林和水源涵养林建设,到2025年,全市主要河流沿岸林木绿化率达到90%,基本实现水域都建有防护林,水源地周边都有水源涵养林。

乡村的魅力在自然生态。“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以创建森林小镇、森林村庄为契机,扎实开展村镇绿化工程,努力形成“村在林中,林在村中,一村一片林,一村一片景”的乡村绿化新格局。到2025年底,全市每个乡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将达到35%以上,新增绿化达标村庄200个,建成一批田园牧歌、秀山丽水、和谐幸福的美丽宜居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尾部

网站地图|免责声明

主办: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大同市人民政府信息化中心

地址:大同市文瀛湖办公楼主楼11层(大同市兴云街2799号)  邮箱: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晋ICP备08000733号  晋公网安备140200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1402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