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网 | 三晋通 | 用户空间 | 简体 | English| | |

大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山西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 2021-09-10 16:26
来源: 大同日报

2021年9月6日大同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十六次主任会议通过

大同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山西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表决,表决结果为满意。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近年来,市政府认真组织实施固废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条例”,强化责任,完善机制,加大执法,固废污染防治工作基础不断夯实,全市固废污染环境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着法律法规宣传普及不到位,处理设施建设滞后,协同推进固废治理不够,监管体系有待加强等问题。建议:

一、加强宣传,提升全民固废污染防治意识。一要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介,多形式、多渠道,加大对固废污染环境防治法律法规的宣传,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二要加大对企业及产废单位的法律法规宣传,增强责任意识,依法承担“谁污染、谁治理”的法律责任。三要发挥媒体和公众的监督作用,推动各级政府增强固废防治的自觉性,推动全社会形成节约资源、减少固废、综合利用的良好局面。

二、增加投入,推进固废基础设施建设进程。一要加大投入,推进工业危废和医疗废物、农药废弃包装物处理机构建设,提高危废和医疗、农药等废物的处理能力。二要加快一般固废处置能力建设,常态化推进生活垃圾、厨余垃圾、污泥处理,健全完善回收利用和处置体系,逐步解决固废消纳处置难问题。三要加快建筑垃圾和废旧电池等特殊有害垃圾处理项目建设,超前谋划、科学选址、提高质量,提升垃圾综合利用率,降低直接填埋率。

三、统筹协同,高效推进固废污染综合治理。一要认真落实固废污染防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突出固废污染源头减量治理,提升固废综合利用水平,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二要加强固废与大气、水、土壤污染的协同治理。固废量大面广、种类繁多、性质复杂,危害程度极深,要充分认识固废污染是大气、水、土壤污染的重要来源。三要加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监管协同,密切配合、互通信息,共同建立联动协同机制,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态环境。

四、强化监管,健全固废污染防治长效机制。一要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统一管理、分工负责”原则,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主管、部门协调、属地管理的长效监管体系。二要加强和优化环保执法队伍建设,确保固废污染防治工作力量得到加强。三要严格执法监督,落实法律法规责任,加大对违法行为的监管和惩处力度,从严管理固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尾部

网站地图|免责声明

主办: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大同市人民政府信息化中心

地址:大同市文瀛湖办公楼主楼11层(大同市兴云街2799号)  邮箱: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晋ICP备08000733号  晋公网安备140200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1402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