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集中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06-22 10:30 来源:大同日报
| | | |

  6月21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集中学习会。原大同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大同市三晋文化研究会会长要子瑾应邀作了题为《大同长城与边塞文化》的辅导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卢东亮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艾凌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谷明,市政协主席姚鸿波出席。


11_副本.jpg


  要子瑾是大同文化的重要传承者、传播者,多年来致力于大同历史、地方史志的编纂和研究,曾编著过《大同市志》《雁北志》《大同今古》《大同年鉴》等一系列大同文化专著。会上,要子瑾从长城产生的历史背景、长城最美看大同、边塞文化、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重塑大同长城辉煌等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大同长城的突出地位与特征,对大同边塞文化作了深入解读,引导大家鉴古知今、学史增信,更好地传承长城文化、弘扬长城精神,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卢东亮在讲话中指出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在中华文明史上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精神价值。大同是典型的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富集区,做好长城保护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城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加大对长城的保护力度,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本着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摸清文物底数,提升管理水平,健全相关法规制度,做好普法宣传,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长城保护,让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更好地传承下去。


  1.要传承好长城文化,围绕长城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多层次、全方位、持续性挖掘历史故事、文化价值、精神内涵,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创作一批长城文艺作品,讲好大同长城故事,大力弘扬长城蕴含的团结统一、众志成城的爱国精神和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2.要勇担时代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长城保护传承利用的新路径。

  3.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实施长城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景观整体风貌修复,切实保护好长城生态。

  4.深入推动文旅融合,积极引进一批具有带动作用的旅游项目,丰富旅游业态,打造长城文化旅游带,把长城文化的影响力、吸引力转化为产业的带动力、支撑力。

  5.推进长城保护利用与乡村振兴协调发展,借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构建乡村多元化产业体系,促进长城沿线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法检两长,党群机关、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