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部门动态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4-03-06 08:27
标题: 加大科技投入力度 保护好中华传统文化瑰宝
文号:
时效:

加大科技投入力度 保护好中华传统文化瑰宝

发布时间:2024-03-06 08:27 来源:大同日报
| | | |

全国人大代表、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在首场“代表通道”活动中接受媒体采访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杭侃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杭侃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举行。全国人大代表、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今后将在洞窟病害研究和保护材料研制等方面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保护好中华传统文化瑰宝。

2024年是“代表通道”开设的第七年,走上通道的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他们与媒体“面对面”,讲述自己的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云冈石窟是北魏时期集中了全国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开凿的一处大型石窟群,当时的文献记载云冈石窟“真容巨壮”“穷诸巧丽”。1961年,云冈石窟成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2001年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党和国家很重视云冈石窟的保护工作,石窟的危岩体加固工作进行了几十年,在这个过程当中,云冈石窟采取的环氧树脂灌浆和锚杆加固技术曾经获得过全国科学大会的嘉奖。在危岩体加固工作告一段落后,进入了以预防为主的阶段,现在面临的保护任务并没有减轻,这是因为云冈石窟开凿在侏罗纪的砂岩体上,地质情况非常复杂,构造裂隙发育,有的地方岩层有十几层,有的里面还有软弱岩层,会碰到风化、冻融、渗水等多种病害。今后的工作当中,在洞窟病害机理的研究和保护材料的研制方面,云冈石窟都会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

杭侃深情地说,自己1993年第一次到云冈石窟考察,此后又多次带领学生去参观实习,但是那个时候都是在地面上,因为云冈石窟非常高大,所以顶部的很多状况当时是看不到的。2021年来到云冈研究院工作,自己就有机会经常爬到架子上去察看保护的情况,也就更加切身地感受到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比如云冈石窟第39窟是一个中心塔柱窟,中间雕了一座五层仿木结构的楼阁式塔,所以中外学者对这个石窟非常关注,梁思成、林徽因、刘敦桢等在调查云冈石窟的时候,也重点关注了这座石窟。对比新老资料就可以发现,这座石窟的顶部风化得比较厉害,“我们进入工地现场都要求佩戴安全帽,但是到了云冈石窟第39窟的顶层时,看到那种风化层有点像‘酥饼’一层一层的,有的地方看着好像要掉下来。在这种情况下工作,我们就把安全帽摘下来,采取半蹲的姿势,特别小心,生怕戴着安全帽,不小心碰到了,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杭侃表示,云冈石窟是中华传统文化瑰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保护第一,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在云冈石窟的保护、研究、展示和利用方面持续发力,做好文化遗产代际之间的传承,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