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部门信息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10-25 07:54
标题: 树立文明养犬风尚 共创共建文明城市
文号:
时效:

树立文明养犬风尚 共创共建文明城市

发布时间:2023-10-25 07:54 来源:大同日报
| | | |

长期受到诟病的遛狗不牵狗绳、狗随处便溺且不清理、狗吠扰民以及饲养禁养犬种等一些不文明养犬行为困扰着我市市民的生活。在记者采访中,一些市民表示,杜绝不文明养犬行为,积极引导犬主共同践行文明养犬理念,营造文明养犬氛围,会让城市更文明、更美丽。

城市街头的休闲绿地一直是周边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可林中小道、草坪上冷不丁出现宠物粪便,影响环境也扫人兴致。连日来,记者在西京街绿轴景观带早晚时间段发现,不少养宠物狗的市民在这个时间段遛狗,多数市民能身体力行遵守公德,遛狗牵绳,还有一些市民能主动收拾狗排在便道上的粪便。但也有一些不和谐的场景,有些遛狗市民一到景观带中,便将原本牵狗的绳子松开,任凭狗在草地、便道上“撒欢”。有时,两三条狗狗相遇在一起,互相追逐、互相“掐架”,十分影响晨练和散步的市民。“憋了一天,好好让跑跑。”一位遛狗市民说,他说自己养的是“泰迪”,不拴狗绳也没事,不咬人。记者还注意到,在景观带中,一些养“萨摩耶”“边牧”“金毛”等大中型犬的市民也会趁人少的时候,松开牵狗绳。虽然犬主紧随其后,但毫无防备的市民遇到这样的大狗不免吓一跳,有的甚至被吓得待在原地不敢动了。

遛狗不牵狗绳、狗随地排泄……种种不文明养犬行为遭到不少市民“吐槽”。市民张女士说,她小时候被狗咬伤过,从那以后不论大小狗,她都十分惧怕。有一次,她散步时,被一条不知从哪里窜出来的大狗吓了一跳,受惊大叫。而此时,匆匆赶到的犬主还怪她反应这么强烈,以为自家的狗咬伤了张女士。市民刘女士说,她和邻居在小区散步,走到别墅区的小路时,毫无征兆地被一条养在别墅里的大狗吓了一跳,当听到大狗呼呼吼叫声和扑门声,他们四五个人都吓得心怦怦直跳。市民张先生则表示,他住在一层,他家阳台前的草地就成了小区狗排便的“重灾区”,夏季滋生蚊蝇,冬季影响环境。他虽然跟周围养犬的居民反复沟通,但收效甚微。

采访中,市民纷纷表示,文明养犬、安全养犬是文明社会的体现。进入公共区域,犬主就必须承担起相应的义务,管好自家犬只,不给他人带来不便,这是最起码的文明素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