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大同要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3-20 08:51
标题: 在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姚鸿波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文号:
时效:

在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姚鸿波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23-03-20 08:51 来源:大同日报
| | | |

2022年工作回顾

一、加强党的领导,思想政治引领实现新提升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全年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次,常委会专题学习4次,机关集中学习38次,委员学习13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将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工作主线,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班子成员带头下沉到各界别和基层一线开展宣讲,举办常委会组成人员专题辅导和“大同市政协委员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成为政协的主旋律。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的领导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对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主动请市委交任务、压担子、作指示,紧扣市委交办的“三件大事”制定党组工作要点,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制定协商计划,重要工作及时请示、重要活动及时报告、重点议题及时沟通,确保政协一切重要工作在市委领导下开展,一切重要活动围绕全市中心任务进行。

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引领和带动政协履职提质增效。不断完善涵盖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机关党总支、机关党支部的组织体系,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质量履职。开展“建清廉政协,创模范机关”活动,举办“喜迎二十大,翰墨扬正气”全市政协系统廉政文化书画作品展,涵养清廉文化,弘扬清风正气。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中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专委会为单位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委员示范带动党外委员,全体委员示范带动界别群众,共同学习党的理论、宣传党的政策、落实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形成党建与履职相辅相成的良好局面。

二、积极建言资政,助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强化协商民主实效,提升服务大局水平。进一步健全协商民主制度机制,制定协商工作规则,修订常委会工作规则和专委会工作通则。全年围绕“做大做强‘八大特色农业产业’”“以‘链长制’为抓手,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文旅融合,让古城‘火’起来”议题开展3次常委会协商,围绕“康养产业发展”“优化法治环境”“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等议题开展6次月度协商,形成的建议案、协商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和有关部门积极回应。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推进协商式监督,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和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和协商活动,助推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提升建言献策水平。完善提案审查机制和以质量为导向的委员履职考评制度,落实市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机制,全年共征集提案355件,经审查立案277件,市领导领办、督办的关于规划大同临空经济产业区、做优做强煤机制造业、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等15件重点提案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有效落实;加强社情民意信息汇总、分析、报送工作,全年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411篇,被全国政协、省政协采用211篇,信息工作进入全国政协直报点第一方阵,被省政协评为先进单位。《建议规范废矿物油回收市场》等6篇信息被市领导批示,“小信息”发挥了“大作用”。

发挥政协优势作用,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市政协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班子成员全部带头在一线工作,顺利地完成了重点行业管控、方舱医院、定点医院、后勤保障、复工复产等重要任务。政协机关干部主动请战、全员参与,12名同志担任党员突击队队长和骨干成员,29名同志主动冲到一线参与专班工作。660余名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主动亮明身份,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60余名政协委员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合计170余万元,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靠得住。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助企纾困”“缓解市三医院疫情防控压力”等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座谈,所提建议得到市领导批示和有关部门落实。

三、加强团结联谊,广泛凝聚共识呈现新气象

密切与党派团体的联系。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联系,尊重和保障各党派团体在政协发表主张的权利,在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5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各自界别作了大会发言;加强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经企界、工商联界委员的联系,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围绕“民营经济发展”开展调研活动,实地走访民营企业和委员企业,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深入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上下联动对外交流。组织文艺界别政协委员和文化界专家、学者召开栗毓美文化研讨会,研究栗毓美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探讨以文化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协办了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交流座谈会,办会质量得到全国政协和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密切省市县三级政协工作协同,配合省政协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市县政协工作座谈会、秘书长工作会议,重要学习研讨和专题培训邀请县区政协负责同志一起参与,重点调研和民主监督市县两级政协一同开展,更好发挥整体优势、增强工作合力。

扎实开展宣传思想工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八个一”委员读书活动,举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读书分享会,在读书交流中提高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共识。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召开“迎接二十大 大同这十年”政协专场新闻发布会,《人民政协报》《山西政协报》《大同日报》等报道我市政协履职情况70余篇。开展“我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贡献”主题活动,全市政协委员围绕主题提出建议267条,参与公益活动235人次,办理惠民实事189件。

四、夯实履职基础,政协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

强化委员服务管理工作。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工作重点,将市政协委员全员划分到6个专委会中,重新修订委员履职考核办法,以履职质量为导向,通过考核引导委员提高履职质量、激发履职活力。持续推动“有事来商量”委员工作室创建工作,以界别为单位在市级打造了8个模范委员工作室,突出委员之家、协商议政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委员活动室等功能,畅通了政协联系界别、界别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的渠道,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

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突出政协专委会“专”的优势、“联”的特点和“精”的实效,提高专委会议政建言的专业化和品质化。各专委会密切与对口部门沟通联系,主动为政协委员开展活动提供服务和支撑,鼓励委员根据自己的专业和感兴趣的议题跨专委会参加调研协商活动,组织委员围绕“强化三孩生育配套政策”“推动大同‘老字号’发展”“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5篇,有力推动了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和群众关心热点问题的解决。

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工作作风,在政协机关深入开展“六治”作风大整顿专项行动,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锲而不舍正文风、转会风、改话风,提升“能担当”的履职本领,提振“勇担当”的精神状态,交出“善担当”的高分答卷。强化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营造简约庄重、富有特色的机关文化氛围,在“春节”“七一”等重要节日开展走访、慰问、联谊活动,塑造出讲效率、有温度、重品质的政协机关形象。

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把牢政治方向,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政治任务,通过举办委员培训、辅导报告、研讨征文等,引导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推动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政治上的共同进步。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切实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研究出台我市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具体措施,更加突出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加强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使政协组织的政治属性更加鲜明。

二、主动服务大局,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按照“高起点谋划工作、高质量调查研究、高水平建言献策”的要求,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紧扣全方位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紧盯“双城记”战略部署,聚焦“十大产业集群”,助力我市打造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努力答好“12+N”发展课题的政协答卷。围绕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推出一批站得高、看得远、谋得准的议政成果。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机制,对优化营商环境、民生实事、环境保护等政策措施推进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助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三、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增强向心力、画大同心圆

坚持把凝聚共识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扩大政协“朋友圈”,完善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络机制,畅通意见诉求表达渠道。做好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沟通工作,引导他们在开展民主协商和参政议政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办好“委员讲堂”,鼓励委员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和影响力,面向社会各界及时宣传解读党的大政方针。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优化“有事来商量”平台建设,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向群众靠近,通过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发展合力。

四、推进自身建设,始终保持政协事业旺盛生机和活力

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建立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引导委员做好“委员作业”,完善委员年度述职报告制度,加快推动“智慧政协”平台建设,做好委员日常联络服务管理工作,让委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发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优良传统,以政协文史馆、委员书屋和线上平台为依托,深化“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努力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深化“一委一品”建设,打造特色鲜明、实效突出、委员认可的专委会工作品牌。进一步提高机关服务保障水平,提升服务协商、服务委员、调查研究、办文办会和信息化建设的质量,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政协委员之家、各界人士之家、基层政协之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