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大同要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4-02-19 08:10
标题: 全市招商引资大会暨深化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
文号:
时效:

全市招商引资大会暨深化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19 08:10 来源:大同日报
| | | |

主动出击 精准发力 全面掀起招商引资强劲攻势

卢东亮出席并讲话 张强主持 艾凌宇谷明姚鸿波出席


图为全市招商引资大会暨深化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现场。李冬宾 摄

2月18日,全市招商引资大会暨深化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卢东亮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十六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持续深耕“四大赛道”,主动出击、精准发力,全力以赴抓招商,真抓实干推项目,以招商引资和深化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强劲动能。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艾凌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谷明,市政协主席姚鸿波出席。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突出抓手,把融入京津冀作为战略目标,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23年,全市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68个,签约金额1326.67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类项目84个,占比22.2%,大项目、好项目占比超过70%。190名精兵强将组成的16支招商小分队在招商一线磨砺成长,招商能力不断提升,招商精准度、实效性显著增强。深化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新突破,“八型八地”战略路径不断深化,我市与京津冀地区的经济互动、人员流动更加频繁,融入程度逐渐加深。

卢东亮在讲话中对我市去年招商引资和深化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深入分析存在的短板弱项,并进一步阐明了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性。他强调,全市上下要认清形势、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把准方向,进一步增强大抓招商的行动自觉,瞄准“四大赛道”精准招商,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助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科技(先进制造业)赛道要紧盯创新资源,用好创新平台,深化“北京研发、大同制造”“北京研发、大同中试”发展模式,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超前布局未来产业,培育新质生产力。能源赛道要打通生产消纳全链条,稳住煤炭基石,优化电力结构,推进“风光火储”“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医药、大数据、大宗固废利用和再生等用能产业。农业赛道要坚持工业化思维,狠抓“6+2”农业产业布局,推动设施农业做大做强、畜牧业补齐产业链短板、预制菜产业尽快破局,引育龙头企业,拓展销售渠道。文旅消费赛道要聚焦“四季火热”目标,加强云冈石窟、恒山、古城等龙头景区打造,高质量建设文旅服务设施,在康养、研学、会展、文创等领域持续发力,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丰富文旅业态。

卢东亮强调,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强化保障是关键。要强化组织保障,各级“一把手”要发挥表率作用,亲自带队招商推介、洽谈对接、组织推进,各部门要协同配合,形成合力。要强化政策保障,更加突出政策的针对性和精准性,确保奖补政策精准直达、金融政策赋能增效、要素政策强化保障、人才政策免审即享。要强化环境保障,加强自查整改,强化信用建设,优化政务环境,提高行政效率。要强化平台保障,开发区要发挥优势,深化改革,建好园区,更好发挥主战场、主阵地作用。要强化队伍保障,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建强用好招商小分队,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和结果运用,激励各条战线的干部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创造佳绩。

张强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扛起省委赋予大同的“打造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重大使命,坚决打赢招商引资攻坚战、争夺战。要继续巩固成绩,主动对标对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不断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善于总结经验,找准短板不足,选优配强工作专班,推动深化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重大突破。要聚焦转型“四步走”战略目标和深耕“四大赛道”部署要求,抓住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分类施策,创新举措,积极引进更多转型大项目好项目。要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及时研究政策、环境、平台、投入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加强部门联动,增强工作合力。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希杰,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统战部长赵学斌分别通报总结了2023年全市招商引资和深化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情况,对今年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鹏宣读了《中共大同市委大同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2023年度招商引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新荣区、天镇县、广灵县、大同经开区、市文旅局、市促投局获评先进集体,16名驻京招商工作人员获评先进个人,部分获奖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大同经开区及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同单位、央企、省属国企、市属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驻京小分队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