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大同要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4-04-09 07:28
标题: 以游客需求为导向 以游客满意为目标 全面提高服务品质 保障市场平稳有序
文号:
时效:

以游客需求为导向 以游客满意为目标 全面提高服务品质 保障市场平稳有序

发布时间:2024-04-09 07:28 来源:大同日报
| | | |

卢东亮主持召开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暨清明假期总结和“五一”假期部署工作会

4月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卢东亮主持召开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暨清明假期总结和“五一”假期部署工作会。 张燕伟 摄

4月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卢东亮主持召开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暨清明假期总结和“五一”假期部署工作会。 张燕伟 摄

4月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卢东亮主持召开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暨清明假期总结和“五一”假期部署工作会,盘点清明假期文旅工作,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查摆不足、研究对策,为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做好充分准备,推动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市领导周鹏、王明厚、高莹、翟永清、高新文、张晋伟、李继忠,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市文物局局长刘建勇,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参加。

会议听取了全市清明假期文旅市场、“五一”假期文旅工作筹备及部分县(区)、市直相关部门涉旅工作情况的汇报。根据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今年清明假期,大同游客净流入排名全国前列,成为最受欢迎的假期旅游目的地之一。全市30家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8.26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07.33%;实现门票收入1637.77万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68.81%。

卢东亮充分肯定全市清明假期文旅工作成效,强调,既要注重总结有益做法和经验启示,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也要找准短板不足,认真研究分析,有力有效加以解决。要树牢以游客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游客需求为导向,以游客满意为目标,从涉旅各环节、各层面、各群体,包括规划设计、业态布局、接待服务、企业经营、行业监管、氛围营造等方面系统谋划、综合施策、整体提升,真正将“游客至上”落实到每个细节,让游客离开大同时恋恋不舍、想起大同时念念不忘。要树牢全市“一盘棋”思想,发挥好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分析研判形势,协调解决涉旅问题;发挥好行业协会指导服务作用,持续创优旅游环境,助力行业发展提质增效;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市场意识,不断丰富旅游业态,精心开发旅游线路,持续激发旅游消费需求,打造中西部地区最具吸引力的旅游热点门户。

卢东亮强调,“五一”小长假,是我市文旅的旺季“高峰”,各级各部门要早谋划、早行动,强化联动配合,针对道路交通、景区服务、住宿餐饮等领域可能发生的问题,提前研究办法举措,全力以赴迎“五一”战“大考”,强力保障文旅市场平稳有序。要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价格秩序,杜绝“天价菜”“天价房”等宰客事件发生。要紧盯高铁站、火车站等重要点位,加强运力储备调度,保障高峰时期旅客快速疏散。要通过大数据精准预判各大景区周边道路交通、景区游客接待、景区停车场承载等情况,制定分流导图和应急预案,缓解交通压力,确保人流车流秩序平稳有序。要联动整治规范出租车运营秩序,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云冈石窟、恒山等重点景区要落实好“预约、错峰”等措施,设置临时停车场,准备足额接驳车辆,避免游客长时间滞留等待。12345热线要继续完善涉旅投诉高效处理机制,优先办、快速办,维护游客合法权益,提高游客满意度。

卢东亮强调,要着眼长远,紧紧围绕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城市,加强顶层设计,明晰发展思路,全面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和软环境,进一步完善要素、提升服务、优化品质,强化旅游综合管理,加快餐饮住宿扩容增需,开发更多具有大同特色的文创、工美、美食特产等爆款产品,设计更多“旅游+”的新型综合旅游产品,推动“吃住行游购娱”等传统要素向“商养学闲情奇”要素延伸,真正把大同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成产业优势、发展胜势,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