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8-17 09:04
标题: “税动力”赋能黄花产业发展
文号:
时效:

“税动力”赋能黄花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08-17 09:04 来源:大同日报
| | | |

“今年的黄花采摘季,我们公司又收到了黄花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我从黄花经纪人到成立合作社,再到创办农业企业,一路走来,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大同三利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庞乃东感慨地说。

三利公司是云州区最大的黄花生产加工企业,2022年就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52万元的政策红利,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使企业能开拓黄花酱、黄花啤酒等丰富的产品线。云州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白龙表示,税务服务对黄花企业发展意义重大,我们从政策推送、纳税辅导、风险防控等方面提供了一揽式服务,既解决了企业办税时的难题,又让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税收优惠政策。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云州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释放税收红利,为黄花产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税动力”。该局组建税务党员志愿服务团队,举办黄花全产业链税务党员志愿服务签约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专人+团队”的方式,开展面向黄花企业的税收服务,确保优惠政策落地、纳税人缴费人满意。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倾听乡亲们最真实的诉求,并梳理黄花产业全链条税收政策和涉农优惠政策,如黄花种植环节可享受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契税和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收购环节可享受的增值税、印花税优惠政策,加工环节可享受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销售环节可享受的增值税、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优惠政策。在此基础上,形成了量身定制的“黄花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为黄花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信息支持。

针对不同类型的纳税主体,云州区税务局推行分类税费优惠政策宣传、构建精准推送的征纳互动服务模式,为纳税人送上个性化、专业化的税收辅导。针对税务管理制度完善、信息化水平高的黄花龙头企业,通过征纳互动平台推送优惠政策、在线办理和线上辅导;针对专业合作社等小规模经济组织,主要通过税企微信群和电话等方式进行辅导;针对各类种植散户,则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辅导,确保税费服务全覆盖、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无论是黄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还是各类种植散户,都有了属于自己的全税种“全景式”画像。

兼任云州区黄花菜合作协会会长的庞乃东介绍,在税费政策的支持下,近两年云州区引进、培育黄花龙头企业17家;在农村以“支部+合作社+脱贫户”的模式,创办了51家优势集体合作社。如今,云州区黄花种植面积稳定在17万亩左右,2022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20年增加了3000多元,“小黄花”正在成为乡亲们致富增收的“大产业”。

云州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永红表示,将积极跟进各项惠农利企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收服务,带动更多部门参与到服务黄花产业发展中来,形成合力,助力“小黄花”迸发出更大的产业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