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领导活动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4-02-29 08:14
标题: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文号:
时效: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29 08:14 来源:大同日报
| | | |

卢东亮出席并讲话 艾凌宇主持并作工作报告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40229085846584001

2月28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全市政法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卢东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艾凌宇主持并作工作报告。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晋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硕才,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黎明出席。

卢东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党的二十大以来的政法工作,明确提出了政法工作的历史使命和重点任务,深刻回答了政法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政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要认真学习领悟、坚决贯彻落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卢东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政法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毫不松懈地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有力维护了政治社会大局稳定,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奋力推进“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重大战略的关键一年。全市政法战线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加快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同、法治大同。一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在防范化解重大涉稳风险上持续用力。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着力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二要以高水平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在深化法治大同建设上持续用力。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司法办案质效,加强执法司法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三要以高效能治理守护高品质生活,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上持续发力。深化以“扫黑恶、治电诈、打盗窃、禁毒品、护民生”为重点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提升社会治安整体防控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和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优化政法公共服务,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深入推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开展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卢东亮强调,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政法机关政治建设,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锤炼过硬本领,加强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做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要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艾凌宇要求,全市各级政法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锚定转型“四步走”战略目标,落实“守底线、提质效、创品牌、作表率”总体要求,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坚持系统集成创新举措,靶向发力破解难题,加快推进大同政法工作现代化,用法治智慧和平安力量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一级。市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市政法各单位和市信访联席办班子成员,平安大同建设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委政法委书记、政法单位和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