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省政府要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4-30 11:43
标题: 山西新动能加快成长 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3%
文号:
时效:

山西新动能加快成长 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3%

发布时间:2023-04-30 11:43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 | | |

——今年一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亮点(四)


4月23日,2023年山西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智能煤机)工作推进会在太原举行。大会发布了《山西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智能煤机)供应商能力图谱》,开展了高端电气制造项目入园签约、省智能煤机装备产业技术联盟同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山西分盟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进行了省智能煤机装备产业技术联盟新会员授牌,成果丰硕。

作为我省十大重点产业链之一,高端装备制造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地位高,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抓发展、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稳增长,一季度全省经济实现稳中开局,经济增速快于去年全年,主要指标稳定增长,呈现出新动能加快成长等积极变化。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快于全国1.7个百分点。其中,新动能加快成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3%,其中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增长98.9%,食品工业增长20.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3.9%,其中节能环保产业增长29.9%,高端装备制造业增长13.0%;均延续今年以来的快速增长势头。

作为全国第一个提出“新装备”规划的省份,随着政策红利的陆续落地,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

4月19日,由我省高端装备制造和风电装备产业链“双链主”企业太重集团与上海拜安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山西省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牵头设立的合资公司——山西太重拜安传感技术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实现了龙头制造企业、新兴科技企业与国有金融资本之间的紧密联合,三方携手将共同推动我省“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

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另一家“链主”企业——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则瞄准产业链发展方向、目标,通过优化顶层设计、搭建产业联盟、强化协作研发、扩大招商引资,加快补链、延链、强链。他们与华为公司合作,组建山西人工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有限公司,以及全国煤炭行业首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围绕煤矿信息网络、自动化使能、智能感知技术等,开展研发攻关和应用落地,截至目前已开展26项课题攻关;与北京天和众邦合作,建成山西首个煤层气高端钻机装备制造项目,填补了我省煤层气装备制造产业链的空白。同时,在晋城、长治地区加快“煤机制造检修基地”和“智能高端电气制造园区”建设。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省着力加快推进制造业振兴,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省工信厅大力实施制造业振兴“229”工程,即突出产业链和专业镇“两个引擎”,抓实产业和数字“两个转型”,实施重点产业链培育、特色专业镇打造、产业转型升级、数字转型赋能、技改和项目攻坚、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工业经济稳增长及发展环境优化等9大专项行动,延链条、聚集群、增动力、促转型,推动制造业发展取得新进展。

在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方面,我省坚持把专业镇培育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制定出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2023年行动计划,明确全年工作目标和30条落实举措。强化梯次培育,印发《关于做好市级专业镇培育认定工作的通知》,截至目前,全省已认定市级专业镇66个。聚焦“品牌创建”“市场拓展”,推动定襄法兰、祁县玻璃器皿、代州黄酒等专业镇赴北京、绍兴等地举办博览会、推介会、促销会,开拓市场、精准招商。印发专业镇发展资金使用管理意见,引导专业镇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政策、资金激励下,全省已经掀起了建设专业镇的热潮。在抓好专业镇的同时,积极推动钢铁、焦化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而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方面,我省则坚持把产业链作为培育新兴产业的重要抓手,研究制定“链主”遴选管理办法,积极推进“政府+链主+园区”招商模式,印发重点产业链培育激励方案,激励企业不断提升营收规模,强化本地协作配套。全省上下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动作不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