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图表图解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03-11 15:51
标题: 2021年大同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文号:
时效:

2021年大同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2-03-11 15:51 来源:大同市统计局财贸科
| | | |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消费市场总体保持恢复态势。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0.9亿元,同比增长16.1%两年平均增速为5.2%。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从各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看,1季度增长34.7%;1-2季度增长32.3%,比1季度回落2.4个百分点;1-3季度增长23.1%,比1-2季度回落9.2个百分点;1-4季度增长16.1%,比1-3季度回落7个百分点。呈现逐季增幅回落的态势(各季总量、增速见下表)。

(一)城乡市场实现增长,乡村市场增速高于城镇

城镇市场占主导地位。全年全市城镇实现零售额609.3亿元,乡村实现零售额151.6亿元,城镇消费市场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80%

乡村市场增速高于城镇市场。城镇零售额同比增长15.8%,乡村零售额同比增长17.3%,乡村市场增速城镇1.5个百分点。 

(二)从消费形态看,餐饮收入增速快于商品零售

全年全市商品零售694.9亿元,同比增长14.4%,2020年提高19个百分点;餐饮收入66亿元,同比增长37.6%,2020年提高44.3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增速比商品零售快23.2个百分点。

从限额以上零售额看,增速较2021年大幅提升

全年全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74.1亿元,增速为26.9%,2020年提高30.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为10.5%(各月总量、增速见下表)

  

(四)从限额以上主要零售类值来看,占比前十位的类值均保持增长

基本生活类快速增长。其中,粮油食品类同比增长34.1%、烟酒类同比增长37.9%、饮料类同比增长26.3%、日用品类同比增长53.8%、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同比增长45.4%。

消费升级类商品都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其中,汽车类同比增长21.2%、中西药品类同比增长13.1%、家用电器类同比增长21%、石油制品类同比增长15.8%、金银珠宝类同比增长32.7%。

二、当前消费品市场运行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县区消费品市场发展不平衡

从总量看,前三位的县区分别是平城区395.5亿元、云冈区151.9亿元、云州区50.6亿元,占全市的比重分别51.97%、19.96%、6.65%;后三位的县区分别是广灵县12.9亿元、天镇县13.5亿元、阳高县13.8亿元,占全市的比重分别为1.69%、1.77%、1.81%。占比最大的平城区比最小的广灵县高50.28个百分点。

 

(二)限额以上单位对零售额增长的带动力不强

近五年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逐年减少2017-2021年全市限额以上零售额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7.7%26.1%、20.8%、20.8%、22.9%五年平均占比为23.7%。从2021年的占比情况看,我市占比22.9%比全省的占比32.3%低9.4个百分点。由于占比较低,对整体消费品市场带动力不强。

(三) 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对汽车类、石油类依赖性强

汽车和石油制品类作为消费增长的“助推器”和“稳定器”,是拉动全市消费市场发展的两大重要商品类别,对促进消费品市场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从总量上看,1-12月全市限额以上汽车类实现62.8亿元,石油类实现34.7亿元。两者占限额以上零售额的比重分别为36.1%、19.9%,合计占比达56%,两者发展的快慢,对限额以上零售额影响较大。

从增速上看,石油类同比增长15.8%,比2020年提高38.9个百分点。后4个月增速逐月回落,由最高29.3%逐步回落到1-12月的15.8%,回落了13.5个百分点。汽车类增速同比增长21.2%,比2020年提高20.6个百分点。受芯片短缺、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影响,汽车类商品供货不足,导致汽车类增速持续回落,增速由最高97.7%逐步回落到1-12月的21.2%,回落了76.5个百分点。

三、建议

一是加大新成立单位入库入统力度,发展壮大限上企业发展壮大限上企业,增强消费市场发展后劲。按照“要有数、先入库”的统计原则,商贸行业指标要保持较快增长,新入库企业尤为重要。因此,必须高度重视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培育工作,要加强跟踪管理,优选单位入库,帮助企业按要求完善有关入库统计的申报资料,及时将符合限上标准的商贸企业申报入库。同时要不断扩大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规模,进一步优化限额以上在库单位结构为全市消费品市场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是充分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壮大农村消费规模

  要充分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出台相关鼓励政策,支持与民生相关的品牌连锁商业服务业企业在社区和农村设置网点,增加大型商超的辐射半径,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让品质更好、品牌更优的商品进入农村市场,促进农村消费升级,提振农村消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