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文化大同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09-25 16:01
标题: 大同长城
文号:
时效:

大同长城

发布时间:2022-09-25 16:01 来源: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
| | | |

中国的万里长城是举世闻名的文化遗产,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大同古长城是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分布于大同市的天镇县、阳高县、新荣区、左云县、浑源县、灵丘县、广灵县7个县区。大同的长城历史所跨朝代较多,现存主要是明代长城。大同作为当时拱卫京都的屏障,明长城分外长城和内长城,如今的大同市居于内外长城之间,南部和北部、西部的行政区划线大部分以长城为界。

2009年公布的长城资源调查数据中,大同市境内明代长城343167米,共有长城烽火台、古堡等843处。1986年8月18日,大同长城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相关的壁画、雕刻、碑文等与长城有直接关系的文物超过2000处。天镇县新平堡的玉皇阁镇边楼以及修在海拔1736米山顶上的桦门堡,阳高县墩台密布的长城乡,新荣区拱卫北魏皇陵的方山长城和得胜堡等边墙五堡,左云摩天岭两个制高点之间的宁鲁楼,灵丘牛帮口的内长城都是大同长城的精美华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