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市文化和旅游局启动了“微笑大同文旅先行”专项行动,全市文旅单位、经营场所、景区景点积极响应,力争到2022年底,“一声热情的问候、一句真诚的尊称、一张温馨的笑脸”成为大同文旅的亮丽名片,古城大同热情、真诚、开放、包容的形象在文旅行业得到充分体现,全市文旅消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全面叫响“文化大同、文明大同、微笑大同”新名片,努力为文旅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新征程、新希望,大同文旅再发力。近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德昌就如何全面叫响“文化大同、文明大同、微笑大同”新名片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2

今年年初,国务院《“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出台,大同、厦门、青岛、大连、宁波、珠海、苏州、无锡、三亚、桂林等25个旅游城市被列为重点旅游城市。

众所周知,早在1982年,大同即成为全国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时过40年,大同又成为全国25个重点旅游城市之一,荣光延续,机遇难得。

就如何推进重点旅游城市建设您有哪些看法?

2

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为大同留下了众多的文物古迹,是大同宝贵的文化财富和旅游资源。接下来,大同将按照“大产业、大融合、大建设”发展路径,围绕云冈、恒山、古城、长城和平型关“4+1”品牌,打造核心景区,完善基础设施,推进智慧旅游,提升服务品质,加快形成“快进、慢游、深体验”的文旅业态。

2

大同建设重点旅游城市具有哪些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

2

大同是历史文化名城,文旅资源丰富,全市现有县级以上文保单位424处,县级以上非遗保护项目223项。大同拥有良好的自然风光。全市夏季平均气温20℃,全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优良天数稳定在315天左右。市域温泉、火山、湿地、冰雪、康养等自然资源丰富,“大同蓝、大同清、大同绿”三张生态新名片成为城市新符号。

2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文旅振兴工程,投资近40亿元,建设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大剧院、体育中心五大场馆,建成了长城一号旅游公路和方特欢乐世界、潘家园文旅综合体、神泉古域、万龙白登山国际滑雪场等一批重大项目,形成了以云冈石窟、北岳恒山、大同古城、大同长城、红色平型关为核心景区,以云冈文化旅游节、古都灯会、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魏碑书法双年展为核心品牌,以大同国际美食大会等70余项大型活动为载体的文化旅游品牌,成功创排《天下大同》《北魏长歌》《热泉》《云冈乐舞》等22部精品舞台剧目,古都大同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实现大幅提升,文旅产业的主体规模和经济效益得到持续扩大,文旅产业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您认为,目前大同建设重点旅游城市还有哪些短板需要补齐?

2

从旅游统计数据来看,大同市近些年接待游客数量与同为重点旅游城市的厦门、洛阳、大理等城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目前,大同还存在文旅基础设施配套标准化不高、文旅资源配置市场化不足、文旅业态培育链条化不全、文旅服务平台智能化不优等短板。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本地特色,借鉴学习其他旅游城市的经验做法,出台各类扶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在招商引资、项目策划、品牌推广、业态创新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重大项目是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大同市今年重点实施“存量提标”和“增量扩容”两大工程,牵引文化和旅游产业集聚发展,建强品牌支撑。存量提标工程具体包括延展云冈大景区、提质恒山悬空寺、打造古城博物馆、融通长城农文旅、塑强红色平型关“五大品牌工程”;增量扩容工程,就是培育打造大型文旅综合体,主要包括重点推动北方影视城、文旅康养区、文旅小镇、海洋馆、高端酒店、冬季冰雪等建设项目。

2

2022年,大同文化旅游工作将紧紧围绕“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抓住大同入列全国重点旅游城市和博物馆之城的政策机遇,以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立足“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发展定位,紧扣“引客入同和增加消费”两个重点,加快文化古都、清凉夏都、美食之都“三都”建设,聚焦云冈、恒山、古城、长城和红色平型关“4+1”龙头景区提质增效,奋力推动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同旅游业发展有了明确的目标定位,今后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推动重点旅游城市建设呢?

大同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把建设“文化大同、文明大同、微笑大同”作为工作的着力点,通过优机制、强品牌、促融合,全力推动大同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动重点旅游城市建设,一要树牢全域旅游发展理念,通过强化组织机构保障、加大资源资产整合力度、健全资金保障机制等,切实提升景区市场竞争力和市场运作水平。二要围绕文旅康养、研学旅行、夜间消费、主体培育、基础提升等方面精准发力,进一步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三要深入推进古城文旅项目建设,激活古城业态,先期启动戏曲、电影、服饰等主题博物馆建设,推动凯悦臻选酒店、华严安麓酒店落地开工,引进剧本杀、会展服务、电竞等新业态落户大同,加快文旅消费主题场景设计营造,打造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四要探索文旅产业联盟运营,通过整合景区景点、餐饮住宿、演艺项目等文旅资源,以“互联网+旅游+N”模式,构建资源、渠道和营销三大矩阵,推出精品打卡和定制线路产品,推动景区景点增加二次消费项目,进一步拉长消费链条,推动文旅市场消费升级。五要以特色节会、大型活动营造发展气场、聚合发展平台、塑造大同品牌,引进举办“和平精英”新势力联赛总决赛、首届文旅元宇宙发展大会、网络摄影大赛等六大类35项系列活动。六要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城市品牌宣传和文旅营销活动,通过推出大同文旅品牌LOGO、文旅形象宣传片,开通“清凉夏都”全域旅游直通车、发布十大文旅精品主题线路,举办文旅宣传推介会等系列活动,叫响大同文旅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