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污染防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4-03-15 10:15
标题: 《山西日报》刊登:大同市生态“铁军”以新作为推动新成效
文号:
时效:

《山西日报》刊登:大同市生态“铁军”以新作为推动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4-03-15 10:15 来源:山西日报
| | | |

去年以来,大同生态环境执法铁军坚持把严的基调和问题导向作为执法工作的生命线,聚焦重点、岗位练兵、强化措施,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执法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推动美丽大同建设贡献执法力量。

聚焦重点强化以案示警

“接到局监控平台的信息,辖区一家企业污染物排放超标,带上设备,咱们去现场看一下。”3月5日一大早,大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综合执法四大队副大队长刘峰就带着队员赶赴现场,查看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

这样的执法行动,几乎每天都在大同市生态环境局上演。去年以来,大同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树立全市生态环境执法一盘棋思想,聚焦重点领域,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和办案能力,严厉惩处恶意违法,切实发挥典型案例示范、警示、指导作用。

注重线索摸排。聚焦“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成立了专班专人,建立了重点案件线索库,靶向发力,严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2023年累计摸排各类企业2169家次,搜集相关工作线索38条,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7起,均移交至公安机关进一步侦办,对3省9市16家危废源头公司的22名涉案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打击涉在线监控领域环境违法行为31起,处罚金额424.2万元。

强化警示引领。准确把握执法尺度,依法依规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2023年,大同市共出动生态环境执法人员12903人次,检查有关企业5102家次,对发现的171起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处罚1210.33万元。相关典型案例列入2023年全省多批次生态环境执法典型案例,受到了山西省生态环境厅通报表扬,充分发挥了典型案例的示范指导和警示教育作用。

采访中,大同市一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对我们企业非常关注,有问题都会第一时间到场,指导我们工作,为我们答疑解难。”

一方面严厉执法,另一方面,大同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还主动服务,推动开展说理式执法,释放行政执法温度,夯实法治化营商环境。将25项不予行政处罚事项和5项从轻处罚事项列入柔性执法清单。2023年累计下达生态环境不予处罚决定书9宗,同时,助力67家企业纳入《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推动差异化执法监管、发挥生态环境守法企业的正面激励和示范效应,对守法企业做到“无事不扰”。

岗位练兵铸造执法先锋

以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为抓手,重点加强现场练兵,现场教学,进一步提升我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的水平和能力,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比选“帅才”。采取“统一指挥、异地用兵、交叉执法”的方式,从市、县(区)执法队伍中选调执法业务骨干常态化开展一线练兵,同时,积极参加国家、省级监督帮扶执法,截至目前,全市共8名执法人员入选省级执法能手,成为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的排头兵。刘峰就由于业务能力突出,在工作中任劳任怨、尽职尽责,经常被抽调参加山西省、大同市和国家级环保部门安排的异地强化督查等重要工作,并多次受到表扬。

选聘“将才”。与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合作,建立了山西大学大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实训基地,着眼破解执法难点痛点,补齐实战能力短板,双方挖掘优势、共享资源、紧密合作,加强人才联合培养与交流,把教学搬到一线,把现场作为课堂,大力培育大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新生力量,构建生态环境执法“大同练兵体系”。

培养“精兵”。运用研究式、互动式、案例式、现场式等教学方式,邀请生态环境领域专家、执法业务骨干、技术支持单位为执法人员开展了核与辐射环境管理培训、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数据交流培训、网络舆情防范与应对培训;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业务培训、烟气在线监控设备使用和检查要点培训、无人机应用培训等一系列“量身定做”的实操课堂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履职能力。

强化措施奋力创先争优

大同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执法作为2024年全年创先争优的发令枪,紧抓重点任务,精准施策,全力推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攻坚取得实效。今年截至2月26日,大同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61,全省排名第一。

紧盯“污染源”。抽调市及市辖区执法力量,组成四个交叉监督帮扶工作组深入平城区、云冈区、新荣区、开发区内涉煤企业、医药企业、污水处理企业等开展了执法监督帮扶。同时,建立了常态化执法巡查队伍,针对巡查发现的原煤散烧、露天烧烤、散乱污企业等环境违法行为,及时进行制止并移交属地和有关职能部门进行查处。

用好“千里眼”。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充分发挥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千里眼”作用,筛选异常数据及时推送,为现场组开展工作指明了发力方向和着力重点,极大提升了执法精准度,有力推动了空气质量好转。同时,充分发挥环保网络平台、环保微信平台作用,以群众的眼睛作为“放大镜”,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节日“不打烊”。针对节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建立了应急值守机制,组建了3个大气巡查小组,对发现的燃放烟花爆竹和燃点旺火行为进行了劝导,呼吁广大市民继续遵守禁燃禁放要求,持续巩固空气质量改善成果,助力清新的大气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