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11-20 20:58
标题: 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航新征程
文号:
时效:

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航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3-11-20 20:58 来源:中国军网
| | | |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指针明其向而千帆随之。新时代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如同指南针,引领强军事业在新征程上开拓奋进。《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以下简称《纲要》),全面系统阐述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军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教材。我们要悉心体悟、深刻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在深学深悟中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由习主席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带领全军在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中所形成并丰富发展的科学军事理论,是指引人民军队在新时代有效履行“四个战略支撑”使命任务的思想宝库,本质上就是新时代党的军事思想。这一思想是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对于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在回答时代课题中催生的理论成果。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体系,是在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新时代强军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纲要》的各章节,既有对重大时代课题的集中回答,又有从不同领域和方面对重大时代课题的深入解读。比如,从第六个明确到第九个明确,就是从改革、科技、人才、法治建设领域分别具体回应重大时代课题的,使得这一科学体系的各个部分都贯穿着对重大时代课题的系统回答。

在新时代强军事业全部实践中升华的思想结晶。我们说习近平强军思想本质上就是新时代党的军事思想,这不仅源于党的理论的人民性,也源于其内在的文化主体性。习近平强军思想所体现的文化主体性,集中表现在这一思想是我党我军在新时代强军实践基础上凝练升华的智慧结晶,是人民历史主体地位在思想理论上的反映。在推进强国强军的历史进程中,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总盘子,把军事创新体系纳入国家创新体系,把我军人才工作纳入党和国家人才工作大盘子,把依法治军纳入全面依法治国总盘子,都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卓越创造。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的壮阔实践及其重大进展,都饱含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智慧和汗水。在这样的实践中升华而来的习近平强军思想,必然就是新时代党的军事思想。

在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中凝练的科学理论。魂脉之中有精髓,根脉之中见本质。习主席明确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个重大命题本身就决定,我们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明确要求“坚守好这个魂和根”。我们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作为党的创新理论的“军事篇”,也是一脉相承的。一脉相承之“脉”,也是“魂脉”与“根脉”的统一体。同时,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又在一脉相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习近平强军思想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战争和军事问题的基本观点,坚持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建军治军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坚持人民军队特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又紧密结合新的时代特征和实践发展,汲取中华优秀传统军事文化精华,借鉴当今世界军事理论优秀成果,创造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是与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典范。

理论的体系化、学理化,是理论创新的内在要求和重要途径,也是理论成熟完善的重要标志。习近平强军思想立足新时代强军兴军实践,提出一系列标志性引领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一个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与时俱进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

从强军兴军的鲜明主题来理解把握体系。主题是理论体系的中心思想。建构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必须着眼主题来谋篇布局。习近平强军思想把强军兴军作为主题,是这一思想在形成与发展过程中内在理论逻辑的自然体现。习近平强军思想,根本着眼是以强军支撑强国复兴伟业,核心要求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实践指向是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可以说,强军兴军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纲要》紧扣强军兴军这个主题,从强军兴军各个方面展开,对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抓住了强军兴军这个主题,就抓住了理解把握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魂和纲。

从“十一个明确”的主要内容来理解把握体系。《纲要》明确,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主要内容集中体现为“十一个明确”。“十一个明确”相比原来的“十个明确”,既有内容的调整,如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调整为“第一个明确”,把作风优良调整为“第十一个明确”,也有内容的拓展,如增加“明确强军之道要在得人”这一重要内容,充实“加强军事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总体来看,“十一个明确”深刻回答了强军兴军的根本保证、时代要求、奋斗目标、根本指向、战略布局、必由之路、强大引擎、根本大计、法治保障、重要依托、特有优势等重大问题,涵盖新时代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各领域各方面,贯通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全过程,以体系性创新、创造性升华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

从“五个坚持”的军事观和方法论来理解把握体系。科学的理论体系,不仅有主题有内容,还有基于主题和内容的哲学升华,即“认识之认识、方法之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敏锐洞察、深刻把握新时代强军兴军面临的主要矛盾及其发展运动,坚持从马克思主义哲学高度来“看世界”“观时代”“谋强军”“务打赢”,提出了“坚持政治引领,坚持以武止戈,坚持积极进取,坚持统筹兼顾,坚持敢打必胜”的军事观和方法论。这“五个坚持”明确了人民军队全部实践的根本统领,看待战争、准备战争、打赢战争的根本态度,争取战略主动的科学指导,唯物辩证法这个根本方法的生动运用,英雄人民军队特有的强大力量,深刻阐发军事与政治、战争与和平、发展与安全、稳局与塑势、威慑与实战、人与武器等重大关系,深化了我们党对军事领域一些基本问题的规律性认识,是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强军胜战之道。

强军事业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风险和挑战的远征,必须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航向。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认真学好用好《纲要》,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高度自觉,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内在主动,转化为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的实际行动。

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系统掌握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理论素养这个最根本的本领,决不能抓住一点、不及其余,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注重结合工作特点、岗位要求、理论需求等抓好重点学习,通过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把理论“整钢”变成头脑中的思想“整钢”。

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习近平强军思想博大精深,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也有军事上的深邃思考,既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也有工作上的战略部署,既有思想内容的丰富拓展、也有哲学思维的创新创造,这些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要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方法,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琢磨,从主题到体系、再从体系到灵魂进行深入体悟,全面掌握其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避免知其一而不知其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推动习近平强军思想落实落深落到位,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实践导向和问题导向,把学习的出发点落脚点放到解决强军兴军的实际问题上,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全面加强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全面加强军事治理,推动我军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扣牢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锻造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确保掌握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主动。

(执笔:刘光明、王强、陈嘉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