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5-30 09:09
标题: 大同市召开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文号:
时效:

大同市召开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5-30 09:09 来源:大同发布
| | | |



5月29日,大同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中共大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大同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殷雪年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文生同志,太平洋财险大同中支总经理黄滨同志,云州区周士庄镇黄花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董事长王倾同志,他们将为大家介绍我市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市委市政府新闻中心通联科科长李秀成同志也出席了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议程有两项。首先,请黄滨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同中心支公司总经理 黄滨:

各位领导、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际,市委、市政府在前不久组织“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省级金融机构走进大同大调研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为我们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主动担当作为提供了很好的机会,鼓舞了大家的士气,提振了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中国太保集团总部位于上海,中国太保产险为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1992年在山西设立分公司,下设三四级机构127家,地市覆盖率100%。1998年1月大同中心支公司成立,在各县区设有分支机构。

我们坚持保险服务助力转型突破,服务国家战略、践行绿色保险、保障粮食安全,服务实体经济、聚焦重大项目、助力小微企业,服务美好生活、创新风险模式、构筑共富保障,打造“责任、智慧、温度”的太保服务。截至4月末,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204.38亿元,支付赔款1.04亿元,实现保费收入8020.47万元,增速15.47%。我们紧紧围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防止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创新产品服务,打造“特优”农产品保险,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一、创新保险产品服务,守护粮食安全

我们深挖三农保险需求,着力在农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建立长效机制,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01.08亿元,覆盖48种农产品8.69万农户;创新农业防灾减灾模式,累计支付赔款9029.1万元。推出大豆收入保险、油料种植保险、生猪期货保险等产品,为全省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作出积极贡献。

1、在普惠农险方面,推动普惠保险提质扩面,助力实现兴农惠农。2022年,我司为全市2.25万户农户提供22.58亿元的风险保障。为全市玉米、马铃薯、油料作物等中央补贴作物59.86万亩耕地,1.69万农户提供了2.14亿元的风险保障;为奶牛、能繁母猪、生猪等畜牧业25.61万头牲畜,125户养殖户提供1.81亿元的风险保障。

2、在特色产业方面,我们积极支持“三黄一红”特色产业。黄花产业方面,2022年共为170户黄花种植户提供了4998.33万元风险保障,承保面积1.73万亩,累计支付赔款3376.7万元,公司调用大灾准备金720万元,并先后为云州区受灾的黄花种植合作社预付赔款200万元,为农民生产自救、降灾减损提供保障,用实际行动支持我市的“小黄花”成为带动农民致富的“大产业”。黄芪产业方面:2022年为浑源、新荣、天镇等区县的29家合作社的中药材(黄芪)提供了1600万元的风险保障,承保面积5.03万亩,赔款70.07万元。谷子等杂粮方面:2022年共为除平城区外的9个县区2639户农户种植的谷子等杂粮提供了3508,88万元风险保障,承保面积6.73万亩,支付赔款136.8万元。“阳高红”西红柿已作为当地打造京津冀“菜篮子”的重点发展项目,阳高县委、县政府把发展西红柿特色产业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抓手,目前3大系列123个品种西红柿种植面积达8000多亩。目前我司已为27户738.24亩种植大棚提供了442.94万元的风险保障,还将进一步拓宽保障的覆盖面,提供更多保险产品。

3、“保险+服务”创新地方特色农产品专属产品。我们创新开展天气指数综合、完全成本、产量收入、“保险+期货”等保险试点。

运用“保险+期货”创新模式,为生猪养殖户开辟了减灾避险和降本增收的新路子,为养殖业解除了“成长”的烦恼。去年,我市提出“稳猪、强牛、兴羊、促禽、增草”的畜牧产业发展思路,但年初受玉米及豆粕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生猪养殖成本增加,生猪价格持续低迷,影响了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我们主动加入大商所的农保计划,创新保险产品,积极对接上级公司,设计出可供全市推广实施的生猪期货价格保险方案,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配套专项资金,将该项目列入全市金融支农重点项目,并迅速联合我们启动项目实施,成功签出全省政策性首单“生猪期货价格保险”,为全市十个县区466户养殖户的16.12万头育肥猪提供2.95亿元风险保障,此产品充分发挥保险和期货的金融服务合力,既为养殖户因价格波动造成的风险提供有力保障,也解决了稳产保供扶持产业发展的需求,实现了对“三农”定向帮扶,发挥了保险“稳定器”作用。省政府的“政情快报”、山西日报、新华网、财经头条、现代畜牧网、山西农民报”等各大媒体都作了报道,并在有关会议上介绍了经验。玉米期货价格保险方面,我司累计为3358名临贫易贫农户种植的4.31万亩玉米提供3832.02万元玉米期货价格风险保障,共支付赔款72.51万元。

4、配套产业链保险助力种业振兴。我们开发种质、产量、农产品质量保证、仓储物流等一揽子保险。2022年在全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保障国家粮油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种子安全的重要战略部署,我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创新推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保险,为6家合作社提供560万元风险保障,承保面积3500亩,支付赔款97.72万元,简单赔付率262.7%。我司在其他地市还首创首单“政府+保险+种植主体+收购企业”的新型商业性加工型马铃薯订单产量保险产品,今年将在我市有种质资源的区县配套专项保险服务方案。

5、在创新服务模式方面,《山西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条例》于2021年12月正式实施,是全国首部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地方性法规,我公司在临汾、长治开展“保险+托管”模式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21年度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唯一保险典型案例。我司创新推出玉米种植补充保险,玉米价格保险、玉米产量保险、高粱(杂粮)产量保险、农机(车辆、人员)等多种综合保障服务,建立“政府+托管主体+农户+保险+担保+银行”的新型六位一体农村综合金融服务模式,满足了农业生产托管全流程金融服务需求。“保险+托管”使新型经营主体贷款“门槛”大幅降低,解决了因规模小、利润薄、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缺抵押、少担保、风险高而产生的融资难题,为农民融资增信,为农业现代化注入了强劲动力。

同时积极与农行、农商行等金融机构沟通联系,共谋综合金融服务,为合作的养殖户提供“智慧畜牧贷”,通过保单质押与“智慧畜牧贷”联动方式,破解养殖户融资难、无抵押、融资贵的问题,目前已在左云县、浑源县、天镇县、广灵县开展了试点推广,共为四家小微企业提供305万元风险保障,获得金融贷款107万元,护航乡村振兴。

6、守护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将提高耕地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实现增产增收。我司积极开发高标准农田系列保险,包含施工建设期工程险,完工交付后的质量缺陷保险、财产综合保险等险种,“防治”结合,有效解决高标准农田在建设和管护期间的风险问题,为政府管护做好基础保障服务。

二、数智科技深度应用,赋能增产增收

我们将人工智能、生物特征识别、影像识别等技术高度融合,研发了智慧农业平台、远程标的管理平台、物联网+农业应用实验室等,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做出重要贡献。

e农险迭代升级助力科技惠农。基于“互联网+”的数字农险移动运营体系太保e农险,承保端对地块、农作物种类和面积远程智能识别,生猪、奶牛、肉牛等养殖户自助投保,投保时效缩短至6小时,线上操作率达95%以上;理赔端从报案到赔款支付10小时内快结,赔付周期缩短60%以上,全力帮助农户恢复生产。

“农艺指导+科技应用”打造智慧农业。我们与省农业农村厅携手打造“智慧农业”项目,对2万亩加工型马铃薯提供遥感动态监控,落地全省首单加工型马铃薯产量保险,为4.88万亩基地建设提供专属保障。

“数字林草+保险科技”搭建“智慧林草+”数字化智能检测平台。我们与山西省桑干河杨树林管理局共同启动“智慧林草+”数字化智能检测平台,数字化动态监测林草资源,现场实时部署指挥火情控制,创新防灾减损机制,助力林草智慧建设。

“信息共享+智能诊疗”建设畜禽平台。积极构建畜禽智能管理平台,通过共享畜禽保险信息,推动畜禽无害化处理流程可视化,促进畜禽生物安全管理政务线上化。

三、创新风险管理模式,筑起返贫保障网

2019年11月,太保集团与国家农业农村部签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协议,我公司省、市及各区县也与各级乡村振兴局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旨在通过涉农保险产品的服务和模式上积极创新,全方位满足乡村振兴战略需要。

我们首推防返贫保险——“防贫保”,构筑“脱贫+防贫”保险服务体系,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从2019年起开办防贫保,累计为全国11市46县(区)的104万人提供风险保障497亿元,为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临贫易贫人员给付保险救助赔款316万元。我司累计为阳高、天镇、浑源、灵丘、云州区、平城区等六区县的16.71万名边缘户和监测户提供了31.68亿元的风险保障,涉及因病、因学、因灾、因产业和就业等各种因素造成的返贫风险,建立起防止返贫致贫的长效监测机制,获得了相关政府部门及被保险人员的认可与支持。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农村困难群众加强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2022年创新推出“共富保”产品,为救助对象提供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疾病住院医疗、家庭财产等方面的保障。作为一款民生普惠救助责任保险,该产品今年1月已在太原落地,为29.48万户城乡居民提供风险保障14.74亿元,今年也将在我市各县区推广复制。另外,在浑源县创新开展了“安惠保”民生巨灾保险,为875名居民提供2.29亿元风险保障,阻断规模性返贫通道,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我们累计为边缘户和不稳定户8884户减免种植险保费61.4万元。同时启动绿色理赔通道,制定大灾应急理赔方案,实现全险种精准快赔,同时我司长期在灵丘县柳科乡北上庄村派驻工作队,为村里捐助磨面房,慰问五保户、整修厕所等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优质服务树品牌,人民至上守初心。我们太平洋财险公司将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我市三农工作会议精神,创新产品、优化服务、精准配置,全链条推动农业“特”“优”发展重点战略,持续加大乡村振兴领域探索,切实发挥保险助力乡村振兴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撑起农民共同富裕的保护伞,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健康快速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主持人:

谢谢黄滨同志的介绍。

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提问前请各位记者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开始提问。

山西新闻网记者:

请问太保大同中支在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有哪些举措?谢谢!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同中心支公司总经理 黄滨:

2017年底,太保产险以河北省邯郸市魏县为试点,针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在全国率先开创了以杜绝新增贫困与返贫为目标的保险产品—“防贫保”,并迅速在全国铺开。截至2022年底,“防贫保”覆盖全国1160个区县,投保地区平均实现新增贫困与返贫率减少90%以上,防贫成效明显。2019年10月17日,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当天,全国扶贫领域最高奖项——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太保产险凭借“防贫保”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这是该奖项设立四年以来,唯一获奖的保险企业。太保产险从2020年起开办防贫保,累计为全市阳高、云州区、天镇、灵丘和浑源、平城区6个县区16.7余万人提供防返贫风险保障,获得了相关政府部门及被保险人员的认可与支持。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太保产险发挥金融在现代农村经济中的核心作用,2022年在“防贫保”产品基础上创新开办了“共富保”保险项目。通过引入保险机制,将原先的两类人群拓展至全体农村居民,提供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疾病住院医疗、家庭财产、失业等方面的风险保障。同时“共富保”作为一款民生普惠救助责任保险,在健全完善政府救助体系的同时,将有效提升全体农村居民的风险抵御能力,让农村全体居民享受到政府的惠民政策。在5年过渡期内,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出现农村居民因病、因灾致贫返贫仍是当前的重点工作。

筑牢返贫堤坝,助力乡村振兴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我司将积极推动此项工作为防止规模性返贫努力,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黄河新闻网记者:

请问太保大同中支在保护耕地安全方面,如何发挥作用?谢谢!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同中心支公司总经理 黄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守牢耕地红线、改善耕地质量是关,用实际行动保证“农田就是农田”“农田必须是良田”,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当下看来,“稳数量”是基础要求,更要努力做到“提质量”。

高标准农田是指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的耕地。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国有控股企业,深知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在农业农村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拓创新,在传统财产类保险多险种保障的基础上,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特点,开展实地调研,数据收集,并与国际先进再保人沟通交流,开发出符合基层实际需要的高标准农田综合保险产品,并在相关政府的支持下,开展了试点项目落地工作,并在2021年全面推开。

通过实地调研,我市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9.06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1.6万亩。由于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频发,为防范高标准农田建成后面临的各种损毁风险,太保财险本着服务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宗旨,将持续推动高标准农田综合保险的宣传推动、落地实施,切实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

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效率,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中国饭碗”装“中国粮食”的重要举措,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基础,充分发挥保险社会保障功能和经济补偿功能。

山西经济日报记者:

请问太保大同中支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农民增收上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同中心支公司总经理 黄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中国人手里”,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在肩。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力扩种大豆油料,扎实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022年中央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加快大豆和植物油的自给率,为全国16个省下达了种植目标,山西省任务目标为80万亩。

扩大豆油料种植是我省农业生产的一项硬任务,通过示范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确保示范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普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国有控股企业,认真领会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刻内涵,认识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对于稳粮增豆的重要意义。

总公司、分公司分别应农业部及农村厅要求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保险进行专题研究,并形成了我省创新保险服务方案,相继开发出大豆收入保险、油料种植保险。7月,省财政厅牵头农业厅、省银保监局下发了《关于开展省级政策性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收入保险试点的通知》。我公司接到文件后积极与当地财政局、农业局沟通,主动对接当地种植合作社推动该项目落地。2022年我市在灵丘、广灵、阳高试点种植县推出了大豆玉米复合地的种植类保险以及收入类险。每亩提供的风险保障分别为:大豆每亩300元,玉米每亩360元,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收入险按照土地类型分为水地每亩风险保障1360元,旱地每亩风险保障820元。

我公司2022年共承保面积3500亩带状复合种植收入保险为6家合作社提供了0.05亿元的风险保障,由于干旱导致灾害收入减少向农户支付赔款97.72万元的损失,简单赔付率262.7%。

我司将继续站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高度,进一步提升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重要性的认识,通过不断提高覆盖面提高合作社投保意识,助推粮食生产高质高效,让种粮农民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大同日报记者:

太保大同中支对大同黄花产业发展有哪些具体的支持和帮助?

大同市云州区周士庄镇黄花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董事长 王倾:

我是云州区周士庄镇黄花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董事长,我们周士庄镇黄花合作社联合社从2017年11月成立以来,种植管理联合社黄花已经7个年头,共有成员社6家,种植管理黄花面积2848亩。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州区有机黄花基地视察时强调,要保护好发展好黄花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对黄花产业发展的嘱托让我们干劲倍增。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大力发展黄花产业,组建了专业的黄花农技服务队,实施严格有效的标准化管理,不断提高黄花产量和质量,带领政策兜底外1258名贫困户增收,从2019年人均分红500元,到2020年后连续三年分红提升至人均1000元。仅2022年,我们合作联社黄花销售额就达到了277万元,助力脱贫群众收入不断增长,黄花已成为我们村民的“致富花”。

可以说,一路走来,我们的黄花产业能保护好发展好,保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没有保险,就没有今天的黄花产业。近年来,太平洋财险对合作联社的黄花产业给予了大力支持。2019和2020年,黄花市场价格低迷,很多企业都艰难维计。屋漏偏逢连夜雨,2020年7月,云州区部分地区遭遇连续冰雹,承保区域内黄花受损,太平洋财险大同中心支公司第一时间开通绿色理赔通道,预付黄花赔款200万元,及时为合作联社农户投入生产自救提供保障,降低因灾损失。后来这次灾情一共赔了513万元,可以说没有这笔预付资金和后来的赔款,我们的很多企业根本撑不下去。紧接着,2021年突发病虫害,2022年又遇到了旱灾,2800余亩黄花连续两年减产,但太平洋财险都是非常及时地给予我们经济补偿,两年期间一共赔了535.8万元,稳定了黄花再生产,推进产业持续壮大。另外,太平洋财险根据市场需求出台了黄花目标价格保险,有效地防范了黄花因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为农民提供从种植到销售全流程保险保障服务,解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为黄花产业发展撑起了稳定的“保护伞”。

更重要的是,在这样的保障下,我们积累了宝贵的、丰富的自然灾害和病虫害防护经验,避免了很多企业在半路夭折,让黄花产业得以发展到现在。通过受灾后的经验积累,加上太平洋财险公司和我们经常交流,为我们请专家想办法、提建议,我们的抗虫能力和抗旱能力有了显著的提升。现在我们加强了田间管理,及时除草、施肥、浇水,提高管理效益,积极应对虫灾、旱灾,加强采摘、加工、对外联络、综合保障、宣传推介、监督保障等方面工作,实现了黄花大丰收,黄花产业在政府和太平洋财险的支持下已逐步形成了较为成熟稳定的发展模式。

我曾到其他省份调研黄花产业发展,因为价格波动等原因,许多地方的黄花产业都没发展起来,甚至有萎缩。可以说,大同黄花产业之所以能够做大做强,是因为我们有保险这个“中流砥柱”。在此,我呼吁,广大的黄花种植户、合作社和相关企业一定要继续重视黄花产业投保,建议各级政府一定要重视黄花保险的可持续发展,在抓保护与抓发展中,始终坚持两条腿走路,我们的黄花产业就一定能够持续发展下去,走出一条转型发展的好路子。

主持人:

谢谢王倾同志。由于时间的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发布嘉宾的情况介绍和问题解答,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

希望新闻媒体持续加大对我市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为全面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