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部署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11-13 11:38
标题: 山西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
文号:
时效:

山西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11-13 11:38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 | | |

重塑架构 强化应用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数字时代,需要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利用数字化手段探索新的政务服务与治理模式,以高效数字政府建设为抓手,不断赋能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我省通过数字政府建设大力提升政务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政府履职服务能力,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机构重塑性改革

让数字政府建设方案落地

政务信息纷繁错杂,再加上系统网络建设各自为政、部门协同存在壁垒等问题,以往对政务信息的管理就像“九龙治水”。部门多、系统杂,如何能把政务信息这本账理清、管好?

我省从改革政务信息化管理体制入手,专项实施了信息机构重塑性改革,成立了省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省长担任组长,高位推进全省数字政府建设,构建起“一局一公司一中心”的管理运行架构,全面统筹数字政府建设。

“一局”是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负责整合分散在各部门的政务信息化职能,从体制上保障全省上下贯通、一体运作,在机制上推动政务服务等领域融合创新,从源头上杜绝分散建设、重复建设,确保发展一体化、服务整体化。“一公司”是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在信息化基础设施、软件开发、数据治理、运行维护、安全保障等领域,为我省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一站式”服务支撑能力。“一中心”则是山西省数字政府服务中心,统一承担政务信息化建设技术层面的设计、咨询、论证、指导和评估等工作,为全省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在三家单位的协同配合下,“应迁尽迁”“应迁必迁”整合存量设施,按照行业内“一个系统管全省、一套数据观全省”思路集约部署新增设施。我省打通了财政、教育、不动产、交通、能源等5个行业云和11个市级政务云,形成全省“1+N”的云基础架构;电子政务外网横向连接114个省级单位,纵向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连接服务24万政务终端。截至目前,基本打造完成了全省政务“一朵云”、电子政务“一张网”、政务大数据“一中心”、共性应用支撑“一平台”和安全保障“一城墙”“五个一”数字基础底座。

“通过改革,我们有效解决了信息化设施‘孤岛林立’以及由此产生的数字资源碎片化、业务应用条块化、政务服务隔离化等问题,实现了数字政府建设运行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保障。”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政务信息管理处处长胡兴才说。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存量整合、集约建设还实现了政务信息化建设项目数量、建设资金、运维费用大幅压缩。以省级为例,与集约建设前相比,平均每年立项审批的项目不到之前的1/10,项目建设资金压减近一半,省直部门运维预算压减60%以上。

用好政务数据

优化政务服务体验

如果把数字政府建设比作一个人,政务信息化设施就是骨骼,数据则是血肉。管好、用好数据才能让数字政府真正发挥效能。因此,在系统建设信息化设施的同时,我省还着力推动政务数据整合共享,建设完善基础信息资源库,完善数据供需对接和共享开放机制。

我省实施了政务数据治理“12321”工程,力求实现数据“一本账”、供需“一条线”管理。基于全省统一的标准规范,梳理政务数据资源和资产目录,加快业务、数据、系统相关联、相衔接。目前,首批已完成省直360个系统的数据资源和资产目录梳理工作,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电子证照、公共信用、宏观经济六大基础信息资源库除宏观经济库正在完善中,其他5个信息资源库已建成,并通过省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提供有关服务。

我省还从2021年开始部署实施了“千项数据资源共享工程”。从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入手,梳理亟待共享的高频政务数据,截至目前,已连续印发了五批《山西省政务数据共享清单》,累计发布1303项共享数据,涵盖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重点行业、重要领域。

山西省数字政府服务中心人事教育部部长、高级经济师白景涛说:“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数据的支撑、共享以及流程的优化,才让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高频政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集成服务模式的落地成为现实。”

除了用好政务数据优化政务服务体验,我省还在今年6月制定印发了首批《山西省公共数据开放清单》。公共数据在城市治理、金融服务、医疗保健等场景中具有极高的价值和市场需求。我省开放共享公共数据资源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政务治理能力和效率,也有利于个人、企业等其他主体便利化获取信息,推动政企数据融合,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和数据价值转化,助力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这次开放的公共数据覆盖经济社会运行、行政许可、文旅交通、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领域,已在7月14日上线的山西省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统一对外开放。

发挥数据效能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为了大力推进数字政府从“设施”到“服务”的全链条集约建设,充分发挥数据效能,以“数字化”推动政府职能的转变,不仅可以塑造出“整体政府”,更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重要支撑。

随着越来越多的政务信息数据纳入管理中,围绕审批改革、涉企服务,我省谋划和实施了一批具有标志性、牵引性的政务信息化项目。

据了解,我省已先后开展了14个数字政府建设涉企典型项目,投资规模高达1亿4784万元。山西省涉企政策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山西省建设一体化投资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山西省市场监管证照分离改革信息平台等特色应用接连上线,展现了我省在涉企数字化政务方面的显著成果。

这些项目都对优化营商环境大有助益,特别是今年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成的涉企政策服务平台,企业只需登录平台即可申报省市县三级惠企政策,为企业提供了更加便捷、贴心的政务服务。截至10月底,该平台梳理上线各类涉企政策2884条,上架可申报、可享受奖补事项497项;平台受理办件2955件,线上兑现奖补资金5296.8万元,惠及1015户经营主体,实现了全省各级各部门惠企政策“应上尽上”“应兑尽兑”“免申即享”。

此外,依托我省提供的数字政务环境,通过引导社会市场主体有序开展数据挖掘应用,已经涌现出一批典型应用案例,让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更便捷。

不久前,交通银行通过调用公共数据,成功上线“信用就医”服务,为全省医保参保居民提供了“先诊疗、后付费”的医疗服务模式。

以环境之“优”,谋发展之“势”。

我省正通过数字政府建设,显著提升政府数字化履职服务能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