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落实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4-02-06 09:50
标题: 浑源县:强化权力运行监督 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文号:
时效:

浑源县:强化权力运行监督 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4-02-06 09:50 来源:大同日报
| | | |

去年以来,浑源县纪委监委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政治监督,推动各单位规范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扎实推进权力制约工程。

强化权力配置和廉政风险防控。浑源县纪委监委推动该县自然资源局按照《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建设的工作方案》,进一步优化权力清单,规范权力运行流程,梳理2022年以来行政许可类5项、行政确认类4项、行政裁决类2项、行政处罚类71项、其他权力9项;编制完成6个内设机构9个重点事项清单;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制定《自然资源局廉政风险防控图》《自然资源权力运行廉政风险清单》;强化“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监督,对关键岗位工作人员不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及廉政提醒谈话活动。同时,对照“构建权责清晰的权力配置体系、构建规范有序的权力行使体系、构建阳光透明的权力公开体系、构建机制严密的权力监督体系”的要求,组织该县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局等27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学习省专班《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工作动态》刊发的《山西省有序推动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文章,深入对照检视,对标对表排查廉政风险点,建立权责清单、事项清单、审批清单等各类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堵塞制度漏洞、消除权力监督真空,推进清廉浑源建设。其中,该县工信局编制了《浑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一目录三手册”》《浑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县财政局制定出台了《县级财政支出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县教科局编制了《浑源县教科局“三基建设”效能建设制度汇编》《浑源县教科局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县水务局出台了《浑源县水务局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县审计局出台了《审计部门行政权力职权清单》等,进一步推动县直各单位积极探索构建全面覆盖、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制定相关制度机制28项。

加强基层权力监督和“微腐败”治理。浑源县纪委监委用制度为权力划定规定,让权力规范运行。为加强规范乡村两级惠民补贴资金发放、党务村务管理、集体“三资”管理、村级小微工程管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营管理等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制定了《浑源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工作制度》《村务监督履职清单》《村级村务公开制度》等10多项制度,进一步强化对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并向全县213个行政村、12个社区发放《习近平关于基层治理论述摘编》《村级“微腐败”典型案例剖析与警示》1000多本,以正面思想教育和反面案例警示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增强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的自觉性,推动全社会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