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11/2022-00069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大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2-05-05 09:57
标题: 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
文号:
时效:

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

发布时间:2022-05-05 09:57 来源:大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 | |

为了进一步推进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实施,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创业担保贷款的政策宣传力度,让创业担保贷款惠及更多创业者及小微企业。按照(1)《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创业担保贷款实施细则>的通知》(并银发[2020]年35号)、(2)《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资格核实工作的通知》(晋人社厅函[2020]年21号)、(3)《山西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创业担保贷款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晋财金[2021]31号)三个文件进行宣传解读。

一、什么是创业担保贷款?

创业担保贷款,是指以具备规定条件的创业者个人或小微企业为借款人,由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提供担保,经办银行发放,财政部门给予贴息,用于支持个人创业或小微企业扩大就业的贷款业务。

二、哪些个人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一)年龄在劳动年龄以内、个人信用记录良好的符合以下条件的10类个人:1、城镇登记失业人员;2、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3、复员转业退役军人;4、刑满释放人员;5、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6、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7、返乡创业农民工;8、网络商户;9、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农村自主创业农民。

(二)以个体、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创业,且办理《就业创业证》的其他城乡劳动者。

三、哪些企业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1、属于《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国统字[2017]213号文印发)规定的小型、微型企业。

2、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不包括大学生村官、留学回国学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1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8%)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

3、无拖欠职工工资、欠缴社会保险费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

四、创业担保贷款的额度是多少?

(1)个人:各经办银行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为30万元。

(2)小微企业:各经办银行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根据企业实际吸纳就业人数合理确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五、创业担保贷款的贷款期限是多长,最多可贷几次?

(1)个人:各经办银行向个人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贷款经经办银行认可,可以展期1次,展期期限不超过1年。

(2)小微企业:各经办银行向小微企业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贷款经经办银行认可,可以展期1次,展期期限不超过2年。

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借款个人和小微企业,可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支持,但累计次数不得超过3次。连续扶持时,申请条件不变。

六、如何办理创业担保贷款?

创业担保贷款按照“借款人依规定申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按规定对借款人资格进行核实、经办银行审核办理贷款授信、担保机构‘见贷即保’、财政部门按规定贴息”的流程办理。

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资格核实

一、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个人或小微企业资格核实去哪里办?

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对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资格进行核实。

2、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资格核实,采用分级受理、各自推荐的工作方式,借款人可根据工商注册地或者创业经营地向当地人社部门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资格核实。应在本级人社部门受理的,不得向上级或者下级人社部门推诿。

二、申请资格核实需要提交哪些资料?

(一)10类个人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资格核实,需向人社部门提交的资料:

1、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资格核实表(附件1);

2、居民身份证;

3、人员身份证明材料或者书面承诺。

(二)以个体、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起来的创业者,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资格核实,提供材料同上。

(三)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资格核实,需向人社部门提交的资料:

1、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资格核实表(附件1);

2、企业在职职工花名册(其中要集中标注所吸纳的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人员);

3、吸纳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人员相关证明材料或者书面承诺;

4、企业与吸纳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人员签订的劳动合同书。

三、办理借款人资格核实需要多长时间?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资格进行核实,对材料齐全、符合条件的要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核实。

附件1: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资格核实申请表.xls

附件2: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资格核实经办机构清单.xls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