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同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网 | 简体

财政预决算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市政府机构>医疗保障局>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035200060/2022-00045 信息分类: 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大同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2-03-14 15:49
标题: 大同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 文号:
时效:

大同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

阅读量:

大同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概况

一、本部门(单位)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单位)预算报表

一、部门2022年预算收支总表

二、部门2022年预算收入总表

三、部门2022年预算支出总表

四、部门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部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六、部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

七、部门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

八、部门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表

十、部门2022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变动情况及原因

二、“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三、机关运行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绩效管理情况

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七、其他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一)拟订全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政策、规划和标准并组织实施。

(二)贯彻落实全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三)组织制定全市医疗保障待遇政策并组织实施,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拟订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负责中央、省驻同和市属机关、事业、社会团体等单位的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管理工作。

(四)贯彻落实全省城乡统一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

(五)贯彻落实全省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六)贯彻落实全省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政策。指导全市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七)贯彻落实全省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医疗保障费支付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八)负责全市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制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国际、国内合作交流。

(九)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职能转变。市医疗保障局应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十一)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机构设置情况

大同市医疗保障局机构设置包括办公室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办公室机关内设科室及部门6个,为办公室(党组办公室)、规划财务和法规科、待遇保障科、医药服务管理科、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科、基金监管科;下属事业单位2个。为大同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大同市药械集中招标采购中心。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单位)预算报表

一、大同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预算收支总表

二、大同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预算收入总表

三、大同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预算支出总表

四、大同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大同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六、大同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

七、大同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

八、大同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大同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国有资本

经营预算收支预算表

说明:大同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表为零。

十、大同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大同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变动情况及原因

(一)本年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22年,大同市医疗保障局预算收入7027.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6758.3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269.4万元。本年收入合计7027.71万元。本年支出合计7027.71万元。

(二)较上年预算比较变动情况

2022年,大同市医疗保障局收入、支出预算与上年年初收入、支出预算5118.89万元比较,增加了1908.82万元。

(三)本年预算具体构成情况。

从功能科目来看,2022年大同市医疗保障局一般公共预算6758.31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19.3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31.1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7.8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269.4万元,为城乡社区支出。

从支出性质和经济科目来看,2022年大同市医疗保障局基本支出1022.86万元,其中人员类支出912.89万元、公用类支出109.97万元;项目支出预算6004.85万元。

(四)较上年预算比较原因分析

2022年,我局及下属单位预算收入支出比上年度增加1908.82万元,一是一般公共预算增加,中央转移支付金额减少,市级分配项目经费减少,大同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新增离休干部医药费;二是政府性基金预算增加,为全省统一医疗保障业务系统切换数据迁移、标准编码贯彻改造费用。三是各单位2022年工作人员增加,导致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

二、“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11.5万元,比2021年8.6万元增加2.9万元,原因是市局公务接待费增加1万元,2021年无此预算计划;大同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合并同煤公务用车维护费用1.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比上年增加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5万元,比上年8.6万元增加1.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大同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07.87万元,比2021年预算102.31万元增加5.56万元,增加主要原因为我局2022年人员增加,较2021年增加6人;大同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合并同煤公务用车一辆。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大同市医疗保障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42.4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98.86万元、政府采购信息网络运维预算429.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4.2万元。

五、绩效管理情况

1、绩效管理情况

2022年大同市医疗保障局及下属单位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6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974.59万元。

2、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大同市医疗保障局及下属单位当年申报预算的项目已全部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均已设定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项目在申报预算时同步填写《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随同预算上报。

每个项目在设定绩效目标时,突出关键绩效指标,围绕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分别设置,如产出指标方面设置了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等指标,效益指标方面设置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可持续影响等指标,满意度指标方面设置了社会公众满意度、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指标,建立了绩效管理目标和指标体系。

以下分别列示本单位2022年度部门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1)医疗保障工作经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2)全省统一医疗保障业务系统切换数据迁移、标准编码贯彻改造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3)大同市医保中心公务员补充医疗保险绩效目标申请表

(4)大同市医保中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补充保险服务费绩效目标申请表

(5)大同市医保中心困难企业建国前参加革命老工人医疗照顾补助绩效目标申请表

(6)大同市医保中心离休干部医药费绩效目标申请表

(7)大同市医保中心医疗保险系统维护运行经费绩效目标申请表

(8)大同市医保中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绩效目标申请表

(9)大同市医保中心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经费绩效目标申请表

(10)大同市医保中心驻村帮扶工作人员经费绩效目标申请表

(11)市药械集中招标采购中心业务费绩效目标申报表

(12)市药械集中招标采购中心业务费绩效目标申报表

(13)市药械集中招标采购中心业务费绩效目标申报表

(14)市药械集中招标采购中心办公设备购置绩效目标申报表

(15)市药械集中招标采购中心药品耗材采购平台运行、维护经费绩效目标申报表

(16)市药械集中招标采购中心专项业务费绩效目标申报表

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1、车辆情况:我局及下属单位共有三辆车,其中我局公务用车1辆为机要通信用车;大同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公务用车2辆为其他用车。

2、房屋情况:我局办公用房为大同市文瀛湖办公楼,由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管理;大同市药械集中招标采购中心办公用房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分配用房,使用面积为257.52平方米;大同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办公用房为大同市政务大厅一楼,由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管理。

3、其他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2年12月底我局单价50万(含)以上(不含车辆)通用设备一个,为骨干网络设备安管一体机。无单价100万(含)以上专用设备。

七、其他说明

无。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

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

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省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五、政府购买服务:根据我国现行政策规定,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将国家机关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情况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六、一般公共预算:是指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

九、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专指教育收费,包括目前在财政专户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党校收费,教育考试考务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

十、单位资金:是指除政府预算资金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外的资金,包括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

十一、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尾部

网站地图|免责声明

主办: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大同市人民政府信息化中心

地址:大同市文瀛湖办公楼主楼11层(大同市兴云街2799号)  邮箱: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晋ICP备08000733号  晋公网安备140200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1402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