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网 | 简体

财政预决算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市政府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035200022/2020-00080 信息分类: 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大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0-09-21 10:47
标题: 大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 文号:
时效:

大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

阅读量:

 

大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十、封面代码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五、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六、“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八、重点绩效评价情况

第四部分  专业性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国民健康方针政策,拟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政策、规划,负责职责范围内的标准化工作。统筹规划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指导县区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编制和实施。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二)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方针、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协调推进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组织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建设。

(三)负责制定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落实,执行国家检疫传染病和监测传染病目录。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

(四)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五)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基本药物目录,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提出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依法制定并公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负责食品企业标准备案和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

(六)负责制定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规范、标准和政策措施,组织开展相关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建立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七)负责制定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制定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标准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和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和服务规范。

(八)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完善计划生育政策。

(九)负责拟订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拟订并组织实施卫生健康科技发展规划,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十)负责拟订全市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和相关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加强中医药行业监督管理,统筹推进中医药振兴工作。

(十一)负责卫生健康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等工作,牵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有关工作。组织指导卫生健康国际交流合作与援外工作,开展与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

(十二)负责市级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市级部门有关干部医疗管理服务工作,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十三)承担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市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指导市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十四)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五)职能转变。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应当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大同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以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为目标,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推动落实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等疾病的综合防治措施,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强化基层服务网络功能,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贫困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县域综合医改和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创新和转变监管方式,构建协同顺畅、信息共享的监管机制,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四是更加注重老年健康事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

(十六)有关职责分工

1.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有关职责分工。(1)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开展全市人口监测预警工作,拟订生育政策,研究提出与生育相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的政策建议,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参与制定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落实国家人口发展规划中的有关任务。(2)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组织监测和评估人口变动情况及趋势影响,建立人口预测预报制度,开展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完善重大人口政策咨询机制,研究提出全市人口发展战略,拟订人口发展规划和人口政策,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

2.与市民政局的有关职责分工。(1)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拟订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承担老年疾病防治、老年人医疗照护、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等老年健康工作。(2)市民政局负责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养老服务工作,拟订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法规、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

3.与大同海关的有关职责分工。(1)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传染病总体防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执行卫生检疫监测传染病目录。(2)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与大同海关建立健全应对口岸传染病疫情和公共卫生事件合作机制、传染病疫情和公共卫生事件通报交流机制、口岸输入性疫情通报和协作处理机制。

4.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职责分工。(1)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对通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或接到举报发现食品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及时将相关信息通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应当立即采取措施。(2)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在监督管理工作中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建立食品安全风险、重大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相互通报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

5.与市医疗保障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大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为市政府领导下的负责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行政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编制71人(公务员编制65人、工勤编制6人),执行行政单位财务制度,设23个内设机构,2019年年底单位在职人员66人。卫健委部门共28家单位,包括机关本级和直属27家预算单位。2019年决算批复29家单位(其中:五医院分院单独批复决算)。县处级单位10家,17家科级单位。其中:市直医院6所,隶属民政局医院1所,卫生健康机构14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6个。大同市计划生育协会为参公单位,市直7所医院、6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为财政差额补助事业单位,其余单位为财政全额补助事业单位。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大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大同市卫健委卫生监督所

大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大同市妇幼健康服务中心

大同市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大同市卫生学校

大同市中心血站

大同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

大同市医疗机构事务中心

大同市医学会

大同市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

大同市卫生健康委考试中心

大同市基层卫生事务中心

大同市计划生育协会

大同市卫生健康委项目资金事务中心

大同市第一人民医院

大同市第二人民医院

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

大同市第四人民医院

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

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分院

大同市第六人民医院

大同市中医医院

大同市平城区向阳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大同市平城区北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大同市平城区北街社区卫生服中心

大同市平城区振华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大同市平城区新建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大同市平城区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十、封面代码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大同市卫健委本年收入322903.43万元,较去年增长7.64%,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0042.76万元, 较去年减少16.13%;事业收入260681.44万元, 较去年增长15.22%;上级补助收入0.7万元, 较去年减少99.51%;其他收入2178.54万元, 较去年增长8.74%。主要原因是医院收入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大同市卫健委本年支出327973.05万元,较去年增长10.73%,其中:基本支出281284.47万元, 较去年增长11.67%;项目支出46688.58万元,较去年增长5.36%.主要原因为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2532.80万元,占本年总支出的16.02%。与2018年相比减少7750.97万元,主要原因为项目预算调整减少。其中:人员经费28032.50万元,占比53.36%;公用经费24500.3万元,占比46.64%。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2532.8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3635.35万元,占比6.92%,;科学技术支出93.17万元,占0.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37.60万元,占2.17%;卫生健康支出47040.55万元,占89.55%;住房保障支出622.54万元,占1.1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6万元。

1、教育支出年初预算3431.66万元,支出3635.35万元,完成预算105.93%,用于卫生学校教育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年初预算2万元,支出93.17万元,完成预算4658.5%,主要是年中追加预算用于科学研究方面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930.46万元,支出1137.60万元,完成预算122.26%,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

4、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38481.22万元,支出47040.55万元,完成预算122.24%,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公立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及公共卫生等方面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638.59万元,支出622.54万元,完成预算97.49%,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无年初预算,支出3.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安全生产奖励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115.11万元,比2018年增加0.33万元。其中行政单位110.52万元, 较上年增加0.58万元,原因主要为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增加;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4.59万元,较上年减少0.25万元。

、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政府采购2019年支出4025.13万元,其中:货物类支出3435.48万元,工程类支出387.92万元,服务类支出201.73万元。

“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大同市卫健委及所属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44.97万元,较2018年决算51.63万元减少6.66万元,比2019年预算55.10万元减少10.13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4.73万元,较2018年决算49.59万元减少4.86万元,比2019年预算52.9万元减少8.1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4.7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9年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费。

(二)公务接待费

公务接待费0.24万元, 较2018年决算2.03万元增加1.79万元2019年预算2.2万元减少1.96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不超预算金额。接待4批次,接待人数共13人。

(三)因公出国(境)费用

无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预算为零。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一)截止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24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3辆;应急保障用车5辆;执法执勤用车6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5辆;其他用车75辆。

(二)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46台(套)

(三)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344台(套)

、重点绩效评价情况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安排对2019年度市级财政预算安排的一般性项目和经常性项目300万元以上的经费补助项目类支出开展预算执行自评,共涉及资金13299.22万元。

2、部门决算中部分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大同市第二人民医院院区设施配套改造项目绩效自评:全年预算金额1000万元,执行金额249.39万元。因为该项目从2018年10月-2020年12月跨年度实施预算,完成预算的24.94%。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截止2019年12月,内科楼维修改造工程19069平方米,进度过半。完成院区电路双回路改造。实施院区配套设施改造,改善就医环境,使医院的设施建设和医技水平更上一个新台阶,进一步完善各项服务功能,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确保医疗质量安全,满足大同市及周边地区广大肿瘤患者的治疗,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发现的问题和原因:1、申请项目进度评审有待进一步加强,积极推进资金支出进度。2、绩效目标有待完善。2019年的患者满意度指标设置为“患者满意度高”不够具体细化,应设置满意度比例。下一步改进的措施:1、加强项目实施过程跟踪,及时发现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展及资金支付进度。2、进一步细化、精确化设置年度绩效目标,保证资金与目标的匹配性,提高资金使用率。

大同市三医院全科医生临床培养基地项目绩效自评:全年预算金额1150万元,全年支出1150万元,完成预算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2019年度绩效目标基本完成,达到预期。按要求基本完成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工作进度,第二批次结业考核通过率97.5%。全科医生临床培养基地教学设施完善,大楼内置了模拟教学中心、OSCE考试中心、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多媒体教室、自习室等先进教学硬件设施,为三医院我院学习培训的学员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下一步工作措施:努力推进医疗区域资源平衡,努力实现区域间、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同质化,让更多地方医生获得学习和提升机会,弥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不足的现状,满足更多老百姓的健康需求并提供最优质的医疗服务,带动市医疗团队整体水平的提升。

大同市妇幼健康服务中心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绩效自评:全年预算500万,全年支出484.88万,返还财政15.12万元,完成率96.98%。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严格按照《大同市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规定》要求,做好筛查质量控制和技术指导工作,向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反馈筛查情况,利用各种机会发放各种形式的宣传20000多份,不定期督导工作4次,确诊高苯丙氨酸血症18例,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32例,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4例。均在接受正规治疗。为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保障检验质量采购先进设备及试剂。开展全市业务培训工作。发现的问题:项目开展以来虽然做了大量宣传工作,但群众对筛查的意义和重要性了解不够,还存在不筛、拒筛。下一步改进的措施:针对2019年项目执行存在的问题,单位召开研讨会,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宣传新筛查的重要性。同时积极开展新的筛查项目,做好宝宝人生中第一次“安检”。

大同市中医院(全额)中医能力建设及运行补助项目绩效自评:全年预算600万元,全年支出600万,完成预算百分比为100%。项目绩效完成情况:1 、时效目标:经核验,该项目均在 2019 年年底前完成,目标完成 100% ;2 、成本目标: 600 万元经费用于院内各项运行补助支出,目标完成 100% ;3 、产出数量目标: 医院因中医运营的特殊性,医院收入少、费用大, 600 万元财政补助款改善了医院的资金运行压力,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亏损,充实了药房药品的储备。达到年初绩效目标任务值,目标完成 100% ;4 、产出质量目标:600万财政补助专项款主要购买医院日常用药, 388 万元全部通过政府采购达到年初绩效目标任务值 100% ,目标完成 100% 。存在的问题:1、没有及时拟定项目实施方案而影响支出进度,项目管理与监督难以落实。2、财务核算有待进一步规范。3、项目资金监管信息化建设滞后。下一步改进的措施:1、完善相关管理规章制度。医院应建立和完善相关管理规章制度,制定岗位职责,加大对项目资金规范管理与监督力度。2、加强项目资金信息化建设。医院应建立自己的项目资金数据收集信息系统,实现对项目资金的自动收集、统计分析、项目资金监测的动态管理,保障项目资金安全运行。

大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购买服务(大同市中心血站)项目绩效自评:全年预算3755.22万元,全年拨付3576.29万元,完成预算的95%。项目绩效完成情况:2019年全年采血857万毫升,全市临床用血量848万毫升,无偿献血占到临床用血比例为100%,2019年全年共有25024人次自愿参加了无偿献血,占全市总人口7.2‰,圆满完成采供血任务,满足全市临床用血,保障全市安全血用,为全市人民的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下一步工作措施:大同市中心血站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力度,做好招募工作。加大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拓展采血空间,力争完成10吨血的采集目标。把无偿献血这一利国、利民、利己的社会公益事业做到家喻户晓,赢得更多的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热情参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审计项目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市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2019年大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决算汇总表.xls

尾部

网站地图|免责声明

主办: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大同市人民政府信息化中心

地址:大同市文瀛湖办公楼主楼11层(大同市兴云街2799号)  邮箱: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晋ICP备08000733号  晋公网安备140200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1402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