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大同市2018年市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网 | 简体

财政预决算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市政府机构>财政局>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信息分类: 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大同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19-09-18 14:56
标题: 关于大同市2018年市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 文号:
时效:

关于大同市2018年市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

阅读量:

2019年8月29日在大同市第十五届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  刘义深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18年市本级决算(草案)已经汇编完成,并已经市审计局审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规定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安排,我受市政府委托,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2018年市本级决算草案。

一、2018年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

2018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136”发展战略,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着力发挥调控作用,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继续深化财政改革,积极防范财政风险,为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财力支持。

(一)一般公共预算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18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6.1亿元,为预算的97%,增长4.5%。

税收收入完成56.6亿元,为预算的109.9%,增长20.4%。其中:增值税完成20.3亿元,为预算的240.9%;企业所得税完成12.9亿元,为预算的85.9%;个人所得税完成2.1亿元,为预算的40.9%;资源税完成4.1亿元,为预算的83.8%;其他税收完成17.2亿元,为预算的94.4%。

非税收入完成19.5亿元,为预算的72.4%,下降24.4%。其中:专项收入完成4.9亿元,为预算的51.3%;行政事业性收费完成0.9亿元,为预算的118.3%;罚没收入完成1.4亿元,为预算的127.3%;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完成8.7亿元,为预算的66.9%;其他非税收入完成3.6亿元,为预算的143.6%。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110.8亿元,为预算的98.4%,比上年下降4.5%,主要是市级加大对县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所致。

主要项目支出情况为:教育支出执行12.9亿元,为预算的99.9%,增长4.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执行17.6亿元,为预算的99.1%,增长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执行9.8亿元,为预算的93.9%,下降25%,主要是退休人员工资发放改由社保基金列支所致;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执行5.8亿元,为预算的100%,增长9.9%;节能环保支出执行2亿元,为预算的82.3%,增长55.8%;农林水支出执行7.4亿元,为预算的99.4%,增长25.3%;科学技术支出执行1亿元,为预算的99.6%,增长83.5%;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0.6亿元,为预算的100%,增长28.7%;住房保障支出执行3.9亿元,为预算的100%,下降70.3%,主要是保障性住房建设改由政府性基金预算列支所致;城乡社区支出执行10.9亿元,为预算的99.5%,增长2.7%。

3、结转资金的使用情况

2018年,市级财政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继续加大结转资金的盘活力度,决算草案反映,市本级2018年结转下年支出1.8亿元,较上年下降14.3%,减少结转0.3亿元。

4、资金结余情况

2018年,市级财政按规定将形成的结余资金0.3亿元全部建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5、预算调整及执行情况

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批准,省财政厅转贷我市本级2018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使用额度1.6亿元,全部按要求用于精准脱贫、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棚户区改造、三大旅游公路、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村提升工程等重点领域。

6、省对我市、市对县区转移支付执行情况

2018年省对我市转移支付181.3亿元,与上年持平。其中:返还性收入8.9亿元,与上年持平;一般性转移支付116.2亿元,增长4.6%;专项转移支付56.2亿元,下降8.1%。

省对市级转移支付23亿元,包括:返还性收入4.1亿元,与上年持平;一般性转移支付20.2亿元,比上年下降4.3%;专项转移支付8.3亿元(剔除市对县区级转移支付9.6亿元),省对市级净转移支付-1.3亿元。

省对县区级转移支付158.3 亿元,包括:返还性收入4.8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96亿元;专项转移支付57.5亿元。

市对县区级转移支付9.6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农业发展、精准脱贫等资金4.9亿元;养老保险、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支出1亿元;“三基”建设0.9亿元;城乡社区管理0.8亿元;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救助等支出0.7亿元;科技研发创新0.4亿元;农村生活污水防治等节能环保和生态治理资金0.3亿元;教育配套资金0.2亿元。

7、举借债务规模、结构、使用、偿还情况

2018年,省财政厅审核批准我市本级2018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使用额度32.6亿元,其中:置换债券31亿元,新增一般债券1.6亿元。

置换债券全部按规定用于置换上级认定的政府性债务本金支出。新增债券全部按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预算执行,用于在建的公益性项目建设等民生支出。

8、预算周转金规模和使用情况

2018年底,市本级预算周转金为零。

9、预备费使用情况

2018年,市本级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1.5亿元,当年支出1.2亿元,结余0.3亿元,全部用于建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10、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建立情况

2018年,按照《预算法》的相关规定,将财政公共预算结余0.3亿元用于建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统筹用于以后年度收支预算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75.2亿元,为预算的69.8%,增长54.1%。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80.3亿元,为预算的90.9%,增长104.8%。

市级政府性基金年终结转下年使用8.1亿元,比上年下降41.3%。

2018年,省财政厅审核批准我市本级2018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使用额度15.3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15.3亿元。新增债券按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预算项目,全部用于在建的公益性项目建设等民生支出。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566万元,为预算的80.9%,下降99.3%;预算支出执行14.8亿元,为预算的100%,增长84.9%(主要是支付上年结转省级“三供一业”等专项资金所致)。年终结余为零。

二、2018年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决议落实情况

2018年,全市财政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关决议,严格预算执行,规范预算管理,依法科学理财,积极发挥职能,全力保障中央、省、市重要决策部署落实。

(一)着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限额管理、预警管理和应急管理机制建设,出台了《大同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和《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地方政府性债务(2018-2020年)风险防控与化解的实施方案》,规范举债融资行为,建立全口径债务线上监测系统。置换存量政府债务33.7亿元,争取新增债券资金36.9亿元,预算优先安排专项化债资金,积极化解存量,严格控制增量,支持重点建设,处理好防风险和促发展的关系,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市本级财政投入12.7亿元,财政专项扶贫投入总量和增幅“双增长”目标超额完成。用新增债券安排扶贫12.2亿元,筹集扶贫周转金3.6亿元,统筹整合贫困县涉农资金19.2亿元,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各项扶贫攻坚行动全面推进,为全市脱贫攻坚年度目标圆满完成提供了财力保障。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拨付生态环保资金4.9亿元,重点解决大气、土壤和水污染防治等突出问题。积极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能源利用、污水处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河道综合治理、林业生态建设、空气预报预警、污染源普查和监控,有力维护了“大同蓝、大同清、大同绿”。

(二)着力支持转型发展

加力实施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为各类企业减负75亿元,支持企业增强活力,转型升级;全面落实市对开发区财税优惠政策,完善开发区财政体制改革,推动开发区尽快形成转型综改主战场;把支持能源革命作为我市促进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安排专项资金10亿元,支持能源革命高端制造“双十”引领工程,科技创新平台构建、顶尖技术人才引进,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性变革多点突破;支持工业振兴战略扎实推进,拨付专项资金5亿元,重点支持石墨烯、中银纺织、晋投玄武岩等战略性新型高科技项目落地投产,促进工业结构反转持续巩固提升;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突出财政政策对县域经济发展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建立税收增长奖励扶持机制,对县级新兴产业、第三产业税收增量按100%予以奖励;支持文旅振兴战略先行突破,围绕创建国际一流全域旅游目的地和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的目标,拨付资金3.2亿元,支持启动市县两级全域旅游规划编制,支持古城、恒山、云冈三大重点,古长城旅游、白登山滑雪场、古城灯会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和重大活动的成功举办;投入17.4亿元用于城市道路、桥梁、场馆、交通枢纽、高架快线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形象环境和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着力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

全市公共预算民生支出执行272.9亿元,占公共预算总支出的比重达81.5%。支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投入51.8亿元,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实现资源优质均衡配置,完善生均拨款制度和学生资助制度。支持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投入44.7亿元,推动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开展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帮扶,支持社会养老服务及康养产业发展。支持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投入29.7亿元,全面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投入政策,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完善住房保障制度改革,投入14.6亿元,支持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住房货币化补贴。为民办实事资金全部落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四)着力支持深化财政改革

不断健全政府预算体系,所有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范围。改进预算管理和控制,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实现预决算公开全覆盖,政府和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率100%,财政透明度在全国295个市级政府中列第46名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全市25个项目纳入财政部PPP项目库,投资总额167.9亿元。财政融资创新取得重要突破,成功引入国家级中国PPP基金,设立我省规模最大的49亿的“大同市棚改PPP合作基金”,设立100亿规模的“大同能源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对相关领域重点投资基金和社会资本的引领带动作用日益显现。加快人大与财政联网并网,积极配合人大对预算执行适时监督。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逐步厘清公共服务领域责任边界。落实国家有关费改税政策,完成水资源税和环境保护税征管改革。配合实施行政区划调整有关财政事项,精心设计和建立与新行政区划相匹配的财税体制。不断拓展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促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促进政府财务管理水平提高和财政经济可持续发展。

(五)着力提升财政预算管理质量

努力夯实和拓展财源基础,不断提升财政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转移支付及补助资金达到185亿元,有效缓解了预算收支平衡压力。依法清理盘活存量资金26.23亿元,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亟需资金支持的领域,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强化部门支出主体责任,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确保预算资金尽快见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规范财政专户资金管理。加强财政监督检查,不断推进内控体系建设,财政管理质量进一步提升。

(六)着力提升绩效管理水平

一是强机制,研究制定了《大同市市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大同市财政局预算绩效评价实施方案》和《大同市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二是定目标,加强绩效目标与预算衔接,在预算编制时明确绩效目标申报、审核、批复流程,前移预算编制关口,从源头上提高预算单位对项目的前瞻性、规范性。三是抓监管,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评价。2018年,对市外事办、市科技局、市住建局3个部门进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金额达21亿元。对市级2017至2018年的重点财政支出项目及其相关政策进行绩效评价,涉及34个项目,资金27亿元。四是强应用,强化预算绩效结果的反馈应用,积极探索绩效评价结果与单位预算绩效管理考核、推进预决算公开、安排下年度计划相挂钩,推动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总的来看,2018年全市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这是市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加强监督、有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各部门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的结果。同时,财政运行仍面临一些问题,诸如:公共财政收入总量小、质量不高,财政持续稳定增收基础仍不牢固;县域财政基础仍然薄弱;刚性支出增长快,建设和发展对公共财政期望值很高,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的情况依然存在,强化资金绩效管理需加力推进;政府债务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问题,需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2018年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已经市审计局审计,对审计发现的预算执行不够严格,项目预算有待进一步细化、部分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缓慢,未能按预算安排完全执行等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会同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整改。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2019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全力完成好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加快建设美丽富裕幸福大同贡献财政力量!

尾部

网站地图|免责声明

主办: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大同市人民政府信息化中心

地址:大同市文瀛湖办公楼主楼11层(大同市兴云街2799号)  邮箱: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晋ICP备08000733号  晋公网安备140200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1402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