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网 | 简体

财政预决算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035200002/2018-00477 信息分类: 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大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17-08-07 10:56
标题: 大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 文号:
时效:

大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

阅读量:

一、大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概况

()主要职能

1、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市内外经济形势,提出全市国民经济发展、价格总水平调控和优化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2、监测全市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全市经济安全和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的跟踪监测和分析。

3、建立市场价格监测体系,完善价格信息网络;监测、预测价格总水平变动;提出价格总水平控制目标及价格调控措施,建立和完善价格管理制度;完善信息发布制度。

4、汇总分析全市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情况,参与制定财政政策和土地政策。执行国家价格政策,拟定并组织实施地方性价格法规、规章和规划草案,设计和论证价格改革方案;协调信用体系建设;综合分析财政、金融、土地、产业、价格和投融资政策的执行效果;负责全市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

5、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定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研究提出优化所有制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的政策建议,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和改革试验区工作。

6、承担规划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拟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衔接平衡需要安排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安排市级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市人民政府出资的建设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按省及市人民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外资项目、境外资源开发类重大投资项目和大额用汇投资项目。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引导民间投资的方向,研究提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和政策;组织开展重大建设项目稽察。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7、推进全市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定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组织拟定并协调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以及需要市综合平衡的工业专项规划、重大生产力布局和重大产业基地,按规定权限审核工业重大建设项目和大型企业集团发展规划,统筹城乡发展,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拟定服务业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拟定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组织拟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的战略、规划和政策,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8、承担组织编制全市主体功能区规划并协调实施和进行监测评估的责任。提出全市县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规划,推进地区经济合作。组织实施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及享受国家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西部地区开发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研究提出城镇化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负责县域经济协作的统筹协调,推动全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编制实施以工代赈计划。

9、承担全市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并监督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执行国家、省战略物资储备规划,负责战略物资在本市的收储、动用、轮换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国家粮食、棉花、食糖等储备,负责全市应急物资相关的储运设施建设项目管理。

10、执行政府管理的重要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制定和调整市管重要商品、服务项目相关价格和收费标准;负责价格调节基金的征收、管理、使用工作;组织清理整顿乱收费工作;组织制定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等享受政府优惠政策住房价格政策、作价办法及相关价格;组织重要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政府定价听证会;负责涉外商品价格管理工作;参与拟定粮食、经济作物、农业生产资料等政府补贴标准。组织对主要农产品、重要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的成本调查及定价成本监审工作。

11、组织、指导价格与收费的监督检查工作;制止不正当价格行为;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和案件;依法查处价格垄断行为;受理价格处罚的复议案件和申诉案件;受理价格违法行为的举报案件。

12、承担价格鉴定、认证、评估的管理和监督工作,开展物价政策咨询服务工作;指导价格的社会监督、公共服务、信用建设等工作。

13、负责全市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定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定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卫生、文化、民政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

14、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负责全市节能减排综合协调工作,具体负责第一产业、第三产业(不含房地产业)节能工作;组织拟定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

15、统筹推进国家、省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工作。

16、拟定市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清洁发展机制(CDM)工作;负责碳减排交易权项目的组织申报与实施。

17、研究起草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指导和协调全市招标投标工作。

18、组织编制全市囯民经济动员规划、计划,研究国民经济动员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19、研究提出能源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拟定能源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煤层气(天燃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能源的行业管理并拟定实施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行业标准。负责能源预测预警,发布能源信息。牵头开展国际、国内合作。

20、承担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1、市转型综改办在市转型综改领导组领导下开展工作,具体负责全面统筹、谋划、推进、协调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配套改革试验区(以下简称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中方案研究、规划引领、产业发展、社会建设、政策支持、体制机制创新等各项工作。

22、研究提出全市转型综改试验的目标、任务、要求以及年度工作计划,并分解下达。做好与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的对接和衔接。

23、研究提出转型综改试验重大政策和重要措施,组织起草有关综合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政策文件。

24、研究提出转型综改实验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统筹管理重大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项目,协调解决转型综改试验中的重大问题。

25、指导协调产业发展、“两型”社会建设、统筹城乡发展、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等各领域、各行业专项实施意见、专项规划及分年行动计划的编制和实施。

26、指导和协调全市各部门、各县区转型综改试验工作。负责重点领域、重点县区、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先行先试工作。

27、负责组织协调资源性经济转型发展园区、产业集聚区规划开发建设。指导和协调市开发区、经济区、循环经济园区、产业园区等各级各类园区建设中关于资源型经济发展的有关内容。

28、负责重大转型项目的规划开发建设。会同有关方面审查转型相关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态环境和重大产业等项目,协调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协调确定具有区域性重大影响的建设项目,并对其规划选址和实施情况进行监督管理。

29、负责组织对转型综改试验区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考核。

30、组织协调转型综改实验相关政策分析和评价,组织跟踪、评估改革试验进展情况及重大改革事项,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

31、推进市转型综改领导组关于建立与省和省内各市合作机制,指导和协调相关部门和县区转型综改试验中争取国家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工作。

32、组织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和宣传推介。组织专家对转型综改试验区重大体制、政策研究论证,提供决策咨询。

33、建立信息交流反馈体系,负责转型综改试验相关情报信息收集、整理、研究工作。

34、牵头建立改革风险控制机制,制定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指导和协调行业、部门、县区预防和化解改革试验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和矛盾。

35、承担大同市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试验区工作领导组的日常工作,承办省转型综改办交办的事项。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大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算单位包括:

大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

大同市电子计算中心

大同市信用信息管理中心

二、大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决算表

2016年度发改委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三、大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收入情况说明

大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收入28545655.69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8427901,其他收入117754.69,与上年18463864.93相比增加10081779.76元。

()支出情况说明

大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支出23160177.33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342482.3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65018,农林水支出42648.3,住房保障支出710028.7,与上年16628224.12相比增加6531953.21元。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321309.05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653565.66(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和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1063547.17(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601436.22(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采暖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2760(办公设备购置)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9661476.84元。主要用于编制大同市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手册,大同市十三五规划工作手册,应对气候变化等项目。

()“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大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23425,全部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因公出行所需车辆燃料、修理、车辆保险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上年有所减少,主要原因单位公车上交,费用降低,全年单位车辆购置数为零。

()政府采购情况

严格按照《大同市2016-2017政府采购目录》要求,政府采购共计8507289.50,包括其他资本性支出8256618,办公设备购置250671.50元。

四、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市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尾部

网站地图|免责声明

主办: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大同市人民政府信息化中心

地址:大同市文瀛湖办公楼主楼11层(大同市兴云街2799号)  邮箱: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晋ICP备08000733号  晋公网安备140200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1402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