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大同市2016年市本级财政决算绩效评价情况的说明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网 | 简体

财政预决算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035200010/2018-00141 信息分类: 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大同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18-11-11 17:09
标题: 关于大同市2016年市本级财政决算绩效评价情况的说明 文号:
时效:

关于大同市2016年市本级财政决算绩效评价情况的说明

阅读量:

2016年,按照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有关决议,全市各级财税部门认真抓好预算执行,切实加强宏观调控,全面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努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 全力支持经济稳定增长。

一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支持“三去一降一补”,全力推动调结构、转方式、增动能。全面贯彻企业减负政策。认真落实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继续扩大“营改增”改革范围,切实做好对困难企业的“五缓三补”财政帮扶,共减轻企业负担60多亿元。扎实支持房地产去库存,打通去库存与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转移供给渠道,全年统筹拨付商品房换购资金33.72亿元,有效促进房地产业走出困境,尽快复苏。积极稳妥降低债务杠杆。争取置换债券97亿元,适时抚平债务偿还曲线高峰,努力优化政府债务结构,切实降低融资成本,节约利息支出3亿元。二是着力创新财政投融资方式,加快完善政府产业投资基金运行模式,积极推进PPP、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运用资源重整、资本金注入、基金投放等手段,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激励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投资领域,缓解政府投资和债务压力。强化财政金融协调联动,撬动金融资本投向实体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及时提供企业资金链应急保证金,努力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推动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不断夯实和拓展财源基础。

(二)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财政投入继续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基本民生倾斜,全市民生支出执行24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的84.04%。一是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继续加大“三农”财政投入,全市农林水支出达到29亿元,比上年增长16%,重点支持了设施农业、畜牧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土地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二是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大幅增加。全市财政扶贫资金投入8.6亿元,比上年增加5.6亿元,其中:市级自有财力安排0.48亿元,比上年增长3倍,重点支持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搬迁、贫困县区特色农业精准扶贫和农村低保标准与国家扶贫标准并轨等。三是积极支持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全市教育支出达到54.2亿元,同口径比上年增长2.3%,主要用于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完善公办高中运行补助政策,免除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小初高学校基础设施改造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资助等。四是切实保障惠民政策及时到位。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市社保支出达到39.4亿元,比上年增长10.1%,主要用于提高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工资水平、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二连增”、 城乡居民低保医保提标、就业创业财政扶持、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五是全力支持12件民生实事。六是加大节能减排支持力度,“大同蓝”唱响祖国大地。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 持续深化财政改革。

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构成的预算体系基本成型;不断加大预算资金统筹盘活力度,健全财政存量资金和预算安排统筹调节机制,全市财政盘活存量资金108亿元,其中:市级45亿元,全市财政存量资金比上年下降80.5%,资金使用效率明显提高;全市预决算公开范围实现全覆盖,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率100%,我市财政透明度进入全国市级市前百名;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初步建立了债务限额管理机制、风险预警机制和存量债务化解机制;对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和跟踪监控;建立健全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成为平衡预算收支、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2018年6月30日

尾部

网站地图|免责声明

主办: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大同市人民政府信息化中心

地址:大同市文瀛湖办公楼主楼11层(大同市兴云街2799号)  邮箱: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晋ICP备08000733号  晋公网安备140200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1402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