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同市财政局2018年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网 | 简体

财政预决算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035200010/2019-00003 信息分类: 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大同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18-11-20 16:37
标题: 大同市财政局2018年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文号:
时效:

大同市财政局2018年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阅读量: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大同市财政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有关要求和规定,积极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将绩效理念贯穿至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提升,有力地推动了大同市打造先行区、当好两个尖兵、实施三大振兴战略。

1、进一步强化建章立制,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精神,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市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以绩效目标为导向,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大同市市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部门与财政在绩效管理中的职责,理顺了绩效工作相关运行流程,为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础。

2、突出政策导向抓评价,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出国经费,对市外事办进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为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对市科技局进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为加快我市城市建设建设步伐,打造美丽大同、富裕大同、幸福大同,选取市住建局进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三个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金额206429.6万元。遵循规范的评价程序,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对市级2017至2018年的重点财政支出项目及其相关政策进行绩效评价,涉及34个项目,资金271816万元,力求全面反映预算资金产出和结果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和公平性。通过预算绩效评价,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提出改进建议,为政府相关决策及2019年度部门预算资金安排提供参考,促进财政资金科学合理分配,强化部门(单位)的支出责任,规范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加强对县区的绩效评价指导,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监管

根据财政部《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和《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5—2017年山西省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晋财预﹝2018﹞30号)文件,为加强转移支付资金监管,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配合省财政厅对2015年至2017年省厅下达浑源、灵丘、广灵三个县的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实行绩效评价,评价的内容包括:项目选取、资金落实、项目管理和财务管理、项目的产出和效益等方面,切实有效履行对县区的监管职责。

4、通过财政重点支出绩效评价,助推我市当好“两尖兵”,实现“三大振兴”

今年在选取2017年至2018年财政重点支出绩效评价项目时,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我市当好能源革命和对外开放“两个尖兵”目标选取项目;紧紧围绕我市全面推进工业振兴、乡村振兴、文旅振兴“三大振兴”战略选取项目;例如选取了市住建局的北环路御河桥项目,涉及金额39976万元,市政管委会的垃圾焚烧发电车厂项目,涉及金额4453万元,市博物馆运行维护项目,涉及金额2550万元等,通过政府采购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项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项目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并注重评价结果的反馈,及时纠正项目绩效目标运行偏离情况,全力推动我市新能源供给提速,转型发展能力提升。

5、大力加强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坚决支持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市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坚持落实精准扶贫导向,完善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机制,扶贫项目安排坚持现行脱贫目标和标准;扶贫资金安排瞄准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10月28日至11月14日,绩效科与绩效技术专家一起,对市直有关部门及各县区进行了绩效管理培训,主要讲解了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制度、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等内容。重点围绕实施绩效管理的扶贫项目资金范围、原则和绩效目标编制等方面进行讲解,积极推进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提高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水平,通过深入各县区培训,进一步摸清了县区预算绩效工作的现状与存在问题,理清了全市扶贫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提高了资金使用部门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意识,2018年,大同市涉及扶贫资金项目的9个县区扶贫项目绩效指标填报比例、审核比例均达100%,项目类型涉及全部或者部分用于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生态扶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光伏扶贫等项目的资金。并积极准备利用扶贫动态监控信息系统,开展绩效目标执行监控。

尾部

网站地图|免责声明

主办: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大同市人民政府信息化中心

地址:大同市文瀛湖办公楼主楼11层(大同市兴云街2799号)  邮箱: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晋ICP备08000733号  晋公网安备140200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1402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