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西省大同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网 | 简体

财政预决算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市政府机构>科学技术局>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035200005/2022-00012 信息分类: 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科技局 发布日期: 2022-03-14 20:00
标题: 山西省大同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文号:
时效:

山西省大同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阅读量: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1.大同市科学技术局组织实施国家关于科技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牵头拟定全市科技发展规划和方针、政策,起草科技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科技发展行政执法工作。

2.负责市各类科技计划的编制和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开展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究、重大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牵头组织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

3.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方案论证、综合平衡、评估验收和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对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重大调整提出意见。

4.负责编制和实施市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基地计划,负责市科研开发与科技创新基地的建设,参与编制市重大科学工程建设规划,提出科研条件保障的规划和政策建议,推进市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

5.拟定政策引导类科技计划并指导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定高新技术产业化政策,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负责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及后期管理工作。

6.组织拟定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制定相关重要措施和办法,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拟定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负责拟定科技成果管理和推广政策,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7.提出科技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和重大措施建议,指导科技体制改革工作,审核相关科研机构和科技中介机构的组建和调整,优化科研机构布局。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的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重大政策和措施建议,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促进科技风险投资机制的发展。

8.负责科学技术奖评审的组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负责全市科普工作,拟定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政策,制定科技保密管理办法,负责相关科技评估管理和科技统计管理。组织拟定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政策,负责政府间双边和多边及国际组织间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指导相关部门和各县(区)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

9.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从部门预算构成看大同市科学技术局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部门预算和局属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纳入大同市科学技术局部门预算的单位包括:大同市科学技术局本级、大同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大同市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科技局部门).xls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变动情况及原因

大同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收支预算889.83万元,比2021年减少102.64万元,下降10.3%。主要是2022年部门预算减少了科技创新券项目经费。

二、“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3.5万元,比2021年减少(增加)1.6万元,原因是根据市财政局文件要求,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上年减少(增加)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上年减少(增加)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万元,比上年减少1.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比上年减少(增加)0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科技局部门2022年所属本级及2家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8.64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5.64万元,增长13.1%,增加主要是专项业务费。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1.4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1.46万元。

五、绩效管理情况

1、绩效管理情况

2022年大同市科学技术局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6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9.77万元。

2、绩效目标情况

大同市科学技术局(部门)整体绩效.xls

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1、车辆情况;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局机关剩余公车1辆。下属事业单位无公车。

2、房屋情况;

市科技局办公地址位于大同市御东行政中心,为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的办公场所。办公用房13间,377.6平米。下属事业单位在位于大同市平城区魏都大道277号的办公楼办公。大同市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办公地址位于大同市魏都大道1669号,为市机关事业单位统一安排的办公场所。办公用房13间,283平米。大同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办公地址位于大同市平城区魏都大道1669号,为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的办公场所。办公用房437平米。

3、其他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七、其他说明

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为进一步推进部门政府购买服务,规范购买服务行为,我单位按照《山西省财政厅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的要求开展活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

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

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市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政府购买服务:根据我国现行政策规定,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将国家机关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情况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六、一般公共预算:是指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

九、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专指教育收费,包括目前在财政专户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党校收费,教育考试考务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

十、单位资金:是指除政府预算资金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外的资金,包括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

十一、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尾部

网站地图|免责声明

主办: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大同市人民政府信息化中心

地址:大同市文瀛湖办公楼主楼11层(大同市兴云街2799号)  邮箱: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晋ICP备08000733号  晋公网安备140200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1402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