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苗”护“苗” 筑牢防疫屏障

发布时间:2023-02-03 10:26 来源:大同晚报
| | | |

  寒假接近尾声,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即将陆续开学。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托幼机构和学校又是密闭且人群高度聚集的场所,易造成校内的传播和流行。市疾控中心提醒,开学前家长需关注孩子疫苗接种情况,抓紧给孩子打疫苗,以建立开学后防疫屏障。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冬春季学校和托幼机构内易高发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水痘、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脑等,接种相关疫苗可有效预防。其中,流脑疫苗、麻腮风疫苗属于国家免疫规划疫苗,适龄儿童可按规定的免疫程序进行免费接种;水痘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在自愿、自费的情况下接种。


  现阶段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都是可以按照免疫程序的补种原则进行补种的,推迟接种并不影响疫苗的免疫效果。对于没有按照推荐年龄完成国家免疫规划规定剂次接种的儿童,家长可以在条件允许后尽快带孩子完成补种。补种时要优先保证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全程接种,接种只需补种未完成的剂次,无需重新开始全程接种,因为延迟接种只是延迟了疫苗开始产生保护的时间,并不会影响疫苗整体的、长远的保护效果。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儿童“阳康”所有症状完全消失后14天,就可以接种除新冠病毒疫苗以外的其他疫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