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领导活动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3-21 08:54
标题: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文号:
时效: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3-03-21 08:54 来源:大同日报
| | | |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同篇章

卢东亮艾凌宇姚鸿波等出席 谷明主持 张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3月20日,大同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大同大剧院隆重开幕。张占兵摄

3月20日,大同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大同大剧院隆重开幕。张占兵摄

凝心聚力启新程,肩负使命勇担当。3月20日上午,大同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300多名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描绘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同篇章的美好蓝图。

古都三月,春意渐浓。大同大剧院会场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上方的会标格外醒目,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会场正后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同篇章”的巨幅标语,提振信心,鼓舞人心。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44人,实到308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谷明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卢东亮、艾凌宇、周鹏、王明厚、赵宇、张忠义、杨素卿、王凤瑞、王明生、丁国华、姚锦、王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强、姚鸿波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任希杰、张文伟、刘鹏、王建江、赵水民、姚丽英、刘冬、郭蕾、赵学斌、孟维君、张晋伟、温旭斌、李继忠、刘若亮、董建中、王丽萍、王宏栓、张海兵、刘硕才、郑黎明等分别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谷明宣布:大同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张强代表大同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任务;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张强在报告中说,2022年是大同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锚定“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应对各种超预期因素冲击,实现了经济稳中向好和社会大局稳定。一年来,我们坚持能源主导、数字先行,工业经济实现稳中向好;坚持文旅融合、提振消费,第三产业逐步企稳回升;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优,农业农村工作扎实推进;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区域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坚持科学规划、保护第一,统筹城乡发展成效明显;坚持绿色发展、系统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坚持人民至上、共建共享,民生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张强在报告中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解决,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与重托。

张强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强力落实省委重大发展战略,强力建设全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强力培育壮大“十大支柱产业”,强力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各项社会事业实现长足进步,确保“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取得更好成绩,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大同示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大同贡献。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全力争取更好结果;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经济增长水平;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

张强在报告中指出,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把实施省委重大发展战略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对接融入京津冀作为大同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以“12+N”调研成果和行动方案为突破,持续解放思想,笃定苦干实干,努力把事关大同发展全局的重大任务、重要事项、重点工作具体化、项目化、工程化,确保实现“一年开新局、三年上台阶、五年大跨越”,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真正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张强在报告中提出,2023年要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一)坚持工业强市,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加快建设产业集聚、多点支撑、集约高效的转型发展之城;(二)坚持提振消费,推动服务业提质升级,加快建设文脉传承、市井繁华、业态丰富的文化旅游之城;(三)坚持强基固本,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建设面向首都、产品特优、供需两旺的现代农业之城;(四)坚持协同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加快建设有机融入、京同一体、充满活力的包容开放之城;(五)坚持创新驱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建设人才集聚、机制顺畅、敢为人先的创新标杆之城;(六)坚持城乡统筹,推动晋北城镇圈建设,加快建设张弛有度、特色浓郁、管理有序的魅力宜居之城;(七)坚持“两山”理论,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建设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美丽和谐的生态文明之城;(八)坚持人民至上,推动民生改善,加快建设安居乐业、安定祥和、人人向往的成果共享之城。

张强在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法治建设,提升服务效能,大兴调查研究,建设清廉政府,加快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报告最后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求真务实,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早日实现“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同篇章而努力奋斗!

任希杰在会上作了市政府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3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说明。他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全程参与和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办理民生实事作为年度工作重中之重,纳入主要领导领办、指导、督促管理范畴,严格实行项目清单化管理,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压实举措、严格监督,多措并举保障民生实事顺利推进,截至2022年底,1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市政府高度重视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工作,始终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的原则,按照《中共大同市委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从去年11月开始着手谋划2023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并通过多种途径问情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力求使政府的决策更加科学有效、符合实际、顺应民意。今年共收集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建议539条,经过梳理、筛选、汇总和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审议,确定了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大同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依法票决10件。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了关于大同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关于大同市2022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市十六届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的办法。

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的还有:刘美、苏智、马安全、荆虎、方旭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在同工作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王雅丽、赵建国;在本市工作的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各县(区)监委主任、法检两院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其他列席人员当天上午在御东行政办公楼报告厅集中收听收看大会直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