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领导活动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5-05 08:39
标题: 坚持项目引领 壮大产业集群 持续优化环境 当好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领头雁”
文号:
时效:

坚持项目引领 壮大产业集群 持续优化环境 当好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领头雁”

发布时间:2023-05-05 08:39 来源:大同日报
| | | |

卢东亮在大同经开区调研时强调

坚持项目引领 壮大产业集群 持续优化环境 当好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领头雁”


5月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卢东亮深入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开发区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切实把经开区建设成效体现在项目建设提质提速上,体现在招商引资落地见效上,体现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上,当好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领头雁”,为我市“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和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统战部长王明厚,副市长、大同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学斌,市政协副主席王宏栓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调研中,卢东亮先后来到山西英莱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同宏鑫岩棉科技有限公司,走进企业生产车间、产品展厅,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市场销售、产品研发等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就加强产品研发、市场拓展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并仔细询问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他勉励两家企业要抢抓机遇、坚定信心,找准自身定位、发挥比较优势,综合考虑经济效益与可持续发展,围绕市场丰富产品供给,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切实增强企业竞争力,推动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各相关部门和经开区要树牢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效,强化要素保障,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

调研中,卢东亮主持召开座谈会。会上,大同经开区汇报了总体工作情况和未来三年的工作谋划,部分企业家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规划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卢东亮认真倾听,不时询问情况,与相关企业负责人一道梳理产业发展路径,明晰企业突破方向,并要求经开区和相关部门围绕企业提出的问题,精准对接、认真梳理,一企一策帮助解决。

卢东亮在会上对大同经开区体制机制重塑性改革以来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指出,今年,省委赋予大同“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的重大使命,这对大同发展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作为国家级的经开区,必须把标杆立起来、把责任扛起来,争当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领头雁”。要抓实项目,坚持高水平常态化“谋”项目 ,紧盯国家政策支持的领域、产业发展的趋势、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需求,结合自身实际和比较优势,把项目谋大、谋准、谋实;高标准高效率“推”项目,坚持“以快制快”,确保手续快办、项目快上,相关审批部门要主动服务、提速增效,让企业真正感受到大同效率、大同速度;制度化闭环式“保”项目,加强项目调度,严格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点评、半年一观摩、一年一述职”,确保项目有问题,马上就办、事不过夜。要抓好招商,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抓住京津冀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瞄准行业龙头、重点企业及“专精特新”“小巨人”,精准开展招商,让我市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

要抓好载体,坚持硬件、软件两个方面统筹发力,硬件上要全要素保障,软件上要全过程服务,全面落实“五有”套餐,持续释放“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集成效应,着力打造营商环境3.0版本,切实营造企业安心经营、放心发展的一流环境。要抓好主体,顶格落实国家和我省各项纾困政策举措,帮助“四上”企业升规入统,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要抓好队伍,树牢实干鲜明导向,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可堪大任、能挑重担的硬干部选出来、推上去。要抓好改革,对标先进、对标一流,哪里还有差距,就从哪里改起,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切实破除一切体制机制弊端。

卢东亮强调,大同经开区要咬定目标、干字当头,拿出一流的精神状态和奋进姿态,盯紧每一个指标、抓好每一个项目,力争把大同经开区打造成千亿级的工业园区,为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作出示范,为我市“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实现“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