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领导活动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3-24 08:33
标题: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文号:
时效: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4 08:33 来源:大同日报
| | | |

卢东亮出席并讲话 张强艾凌宇谷明出席


3月23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张燕伟摄

3月23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三农”工作,部署2023年“三农”重点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卢东亮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聚力促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振奋精神、铆足干劲,锚定目标、踔厉奋发,以农业农村“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的新作为谱写大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出席,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艾凌宇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谷明,市领导周鹏、孟维君、李继忠、王丽萍、王宏栓出席。

卢东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蓝佛安书记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是推动山西“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紧紧围绕“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建设农业强市和农业“双十”目标,加快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做优做强八大特色农业产业,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全市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三农”贡献。

卢东亮强调,要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保持战略定力,把握正确策略方法,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以点带面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一是融入京津冀要突破。要从种植端、加工端、市场端发力,深化与北京供销系统机构和企业的合作,加快建设北方预制菜产业园,推动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冷链物流基地,打造首都特优农产品供给地,有效承接京津冀农业板块溢出效应。二是发挥农业优势要突破。要在“特”“优”农业上下功夫,整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护好发展好黄花产业,大力发展黄芪产业,促进畜牧业和渔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强龙头、建平台、兴业态、创品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群众更多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三是农业市场主体要突破。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与国内领先餐饮公司合作,推进我市特色优势农产品进入其食品供应链。要注重培育本地市场主体,着力培育专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加工企业,形成大集团、小企业和农户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格局,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卢东亮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完善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责任体系,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市直有关部门要扛责担当,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强化“三农”支持保障,做到干部配备优先考虑、要素配置优先满足、公共财政投入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优先安排。加大对涉农干部的培训和锻炼力度,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改进工作作风,鼓励实干担当,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深入群众,掌握实情,抓准问题,破解瓶颈,切实为农村基层减负增能。

艾凌宇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牢牢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坚持系统观念,逐级压实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统筹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全链条推动农业“特”“优”发展,全面性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市农业农村领域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对今年农业农村及乡村振兴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各县(区)委书记作交流发言,各县(区)长递交了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目标责任状。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督导组组长,市人大农工委、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班子成员及有关金融机构、保险机构、院校、协会、企业等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