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12-21 08:55
标题: 市市场监管局出台10项42条措施
文号:
时效:

市市场监管局出台10项42条措施

发布时间:2022-12-21 08:55 来源:大同日报
| | | |

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


为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全市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支持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具体包括10项42条措施。

该局从“全力全面支持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做好服务保障,为复工复产提供技术支撑”“优化服务措施,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降低复工成本,加强涉企收费监管检查”“加强信用修复,保障市场主体正常运营”“严守准入门槛,实施公平竞争政策”“包容审慎监管,施行底线监管原则”“强化监管手段,推进科学监管、精准执法”“提振消费信心,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发挥党建引领,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10个方面,制定了与我市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实际紧密结合的42条措施。

这些措施着力消除市场主体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的痛点、堵点。在全力全面支持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措施中,明确规定,开展走访问需送政策服务。市场监管部门将深入各类市场主体和生产一线,了解市场主体政策需求,帮助市场主体尤其是个体工商户解决实际困难,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推动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经营单位复工复产,支持餐饮经营单位做特色、提规模,鼓励自提、外卖、无接触配送方式,鼓励发展餐饮新场景新业态。推动药品销售企业、药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尽快恢复企业良好的生产经营秩序。引导金融助力复工复产。

在“优化服务措施,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措施中,明确了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加大知识产权知识远程教育培训力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专利信息支持和维权援助、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新业态等具体内容。针对支持市场主体新业态这一措施,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解读说,要适时组织复工复产市场主体与京东、抖音、拼多多、美团等电商平台开展入驻对接活动,为拓展销售渠道提供支持。支持餐饮单位“线上建店”,指导餐饮单位与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行业协会、网络代运营企业等加强合作,快速开通线上服务。

在“降低复工成本,加强涉企收费监管检查”措施中,明确了降低用水用电用气成本,推动降价红利传导到终端企业。开展涉企收费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对企业停征、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强化涉企收费治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此外,“42条”还就优化服务措施、加强信用修复、包容审慎监管、放心消费创建等提出了具体支持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