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省政府要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6-02 09:20
标题: 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号:
时效:

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发布时间:2023-06-02 09:20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
| | | |

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少年儿童和儿童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31日上午来到北京育英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祝贺节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新时代中国儿童应该是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懂友善,敢创新、敢奋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儿童。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勉励与殷切希冀,让我省广大少年儿童倍感温暖,备受鼓舞;让广大儿童工作者更加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坚定了做好新时代家庭和儿童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不负家长期望,不负党和人民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同学们立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读书,不负家长期望,不负党和人民期待。

“习近平爷爷的寄语让我很受鼓舞,今天我们是嫩绿的幼芽,明天我们将成长为参天大树!”太原市桃园小学五年一班学生屈浩权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儿童,要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做有志向、有梦想、敢创新、敢奋斗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儿童。“我们作为小学生,不仅要学习知识,还要‘立德’。我想对所有的少先队员说,我们一定要脚踏实地好好学习,牢记嘱托做栋梁,做好祖国的接班人。”桃园小学六年五班学生单睿婕说。

“科技创新、强国有我”。太原市青年路小学五年一班学生刘则灵非常喜欢阅读,从书本中知道了“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钱学森、发现青蒿素获得诺贝尔奖的屠呦呦……这些科学家的故事深深鼓舞着她。“学习改变命运,创造未来。”刘则灵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只有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增长知识,将来才能像书中的科学家那样,为伟大祖国作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的理想信念、道德品质、知识智力、身体和心理素质等各方面的培养缺一不可。要引导家长、学校、社会等各方面提高认识,推动落实好“双减”工作要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我的工作单位——察院,是全国首家以监察文化为主题的公益性博物馆,是少先队校外活动营地。”晋中市平遥县少先队校外辅导员程娟表示,在“双减”的大背景下,将针对广大少先队员研发更多的校外研学课程和实践体验活动,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话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廉政文化故事讲给孩子们听,让追求真善美、清廉方正成为新时代少年儿童茁壮成长的养分。

太原市民盖秋芳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盖秋芳说,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的新闻,切身体会到尊师重教的重要性。落实“双减”以来,从孩子的表现能感受到老师的教学方法和理念都有了明显转变,不仅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精准反馈,更把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放在第一位。这其中,老师们花费了大量心血,他们辛勤培养下一代的努力,值得每一个人的尊重。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是好的,我国的基础教育在世界上是有优势的,要坚定文化自信,把自己好的东西坚持好,把国外好的东西借鉴好,与时俱进、开放发展。广大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人民教育家为榜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努力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优秀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武乡县充分发挥革命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育人优势,利用清明节、国庆节、革命烈士纪念日等,组织学生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文化园等景区景点开展义务讲解和实践体验活动。武乡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王晓燕说,自己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把自己的人生和教育紧紧结合在一起,用一份爱心和一腔热情,让学生们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翼城县北关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中国故事”系列活动,以讲述中国传统故事、红色文化故事、英烈模范故事等为主要内容。该校少先队辅导员王璇表示,学校通过融合音乐、戏曲、话剧等艺术,让学生去讲述、去歌颂、去描绘这些最难忘的事、这些最可爱的人。从分角色、背台词到练动作再到读懂人物内心,整个排练过程就是一场思想的洗礼,让学生对红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近年来,吕梁市坚持把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制定出台《关于教师招聘流动退养的实施办法》,精准开展教师培训,制定并落实师德师风正负面清单,全面提高教师待遇,市县两级累计投入资金5亿元,全市19所重点建设高中的教职工2.5倍绩效工资、中小学(含中职)和幼儿园教师绩效工资总量增加20%、教师免费体检等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全面落实,做法受到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肯定,教师队伍活力显著提升,教育生态全面优化,学校办学活力全面激发,在全市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形成了优秀人才争相从教、优秀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吕梁市教育局局长赵雪宏说,我们要号召全市广大教师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以人民教育家为榜样,做有情怀的教育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厚植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情怀,为强国建设、为民族复兴,为吕梁这片红色土地和每一个吕梁孩子的未来,倾情奉献,作出应有贡献。

山西省实验小学三年级十一班周蓉老师表示,作为一名小学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人民教育家为榜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全面推进融合教育,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用心用情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青年教师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守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潜心育人,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帮助孩子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太原新希望双语学校小学英语教师郭原榕说。

祁县第三小学少先队辅导员赵志蕊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知识水平、增强业务能力,自觉向全国各地优秀少先队组织学习,与兄弟学校辅导员加强交流沟通、着力推动少先队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进步。“一声声嘱托,一句句祝愿,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满满的希望,作为一名中队辅导员,我一定恪尽职守,努力将孩子们培养为优秀的少先队员。”太谷师范附属小学127中队辅导员高雅说。

让所有孩子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始终关心关怀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努力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环境。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各方面要切实做好与儿童事业发展有关的各项工作,关心帮助困难家庭的孩子特别是孤儿和残疾儿童,让所有孩子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都能有一个幸福美好的童年。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好少先队‘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使命,全力推动新时代山西少先队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团省委副书记陈锴表示,下一步,要打造“特色化”少先队实践活动,创新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加强联建共建,构建校内外互为补充、有机联动的社会实践活动体系。要牢牢把握社会化发展的改革方向,精准聚焦少年儿童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对儿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对我们来说,既是鼓励又是鞭策。保障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基本生活,是我们民政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处长张占铎表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履职尽责,以破解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难题为重点,持续在生活、助医、助学、监护、关爱服务等方面发力,全力做好兜底保障,为孩子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阳泉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卢东华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阳泉市各级妇联组织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寻找和宣传爱党爱国、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科学教子的“最美家庭”,引导广大父母用良好家风涵养少年儿童道德情操。广泛发动各级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对认亲,及时提供亲情陪伴、心理疏导、生活照顾和困难帮助,努力让孩子们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