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市级政策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01-17 14:39
标题: 《大同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解读
文号:
时效:

《大同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17 14:39 来源:大同市发改委
| | | |

一、立法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粮食储备是保证国家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更是调节市场、稳价保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压舱石”。市级储备粮作为粮食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区域粮食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3年,我市出台了《大同市储备粮油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施行以来,我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市级储备粮管理体系。但随着粮食安全形势的深刻变化,市级储备粮管理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从制度层面上予以解决。

近年来,国务院、省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储备管理的政策措施,中办发【2019】48号、晋办发【2020】27号文件都强调要改革完善粮食储备管理体制,健全粮食储备运行机制。2021年1月4日《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经国务院121次常务会议修订通过。2021年8月28日《山西省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经省人民政府第116次常务会议通过。在此背景下,我市也需要通过修订办法、创新方式强化管理、严格监管责任,进一步提升市级储备粮管理效能。

二、主要内容

《办法》包括八部分、35项内容。

第一部分是总则。提出了市级储备粮的概念、意义、储备粮的所有权、动用权属于市人民政府,明确了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市财政部门、市农发行等部门的职责和工作。

第二部分是市级储备粮的计划。提出了市级储备粮的计划、收购、销售、轮换等。储备计划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市财政部门、市农发行共同下达。承储企业具体组织实施收购、销售和轮换。

第三部分是市级储备粮的储存。提出了储备粮承储企业应具备的条件。承储企业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确定,承储企业应当遵守市级储备粮管理的各项规定,保证市级储备粮的安全。

第四部分是市级储备粮的动用。提出了市级储备粮的动用情况、动用程序及相关要求。

第五部分是市级储备粮的资金管理。提出了市财政部门应建立财政补贴标准动态机制,以保证储备粮管理所需费用。

第六部分是市级储备粮的监督检查。提出了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和市财政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依法对承储企业执行粮食法规、规章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第七部门是法律责任。对各方违反市级储备粮管理要求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了明确规定。

第八部分是附则。提出了建立储备粮的县(区)人民政府,可参照本办法制定本辖区的储备粮管理办法及《办法》从什么时候开始施行。

三、出台意义

为我市市级储备粮的管理提供了更完善的制度遵循。为我市储备粮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提供了制度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