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5-31 09:12
标题: 大同市召开2023年“安全生产月”新闻发布会
文号:
时效:

大同市召开2023年“安全生产月”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5-31 09:12 来源:大同发布
| | | |



5月30日,大同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202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主持人:中共大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大同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殷雪年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我市将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为帮助大家了解各项活动情况,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二级调研员李好同志,他将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市委市政府新闻中心通联科科长李秀成同志也参加了本场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议程有两项。首先,请李好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大同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二级调研员 李好: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关注。今年6月份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面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能力。

二、工作计划

“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为6月份,部分活动开展至12月份;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从明天开始,拉开2023年“安全生产月”序幕,同时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要求各县(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重点企业党委(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意识;组织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活动;组织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打非治违”“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组织邀请主流媒体和安全专家,深入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三晋安全行”“区域行”等集中采访活动,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组织开展全市“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拟定于6月16日在吾悦广场举行,各级成员单位将结合实际紧扣主题,进行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安全知识咨询”,同时现场播放安全公益宣传片,发放安全应急科普资料;组织开展群众互动活动,回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组织开展“应急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对安全知识进行宣讲等活动;发挥媒体和社会监督作用,动员社会各界开展查找身边安全隐患。

三、目标任务

安全生产工作是全年重点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在每年6月份作为宣传月,通过对《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条例》等一系列的宣传,使每个人的安全思想意识上再提升再增强,在思想上行动上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通过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等科普知识,进一步增强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降低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通过系列宣传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促进安全生产平稳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持人:

谢谢李好同志的介绍。

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提问前请各位记者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开始提问。

山西日报记者:

请问今年“安全生产月”将组织哪些活动?谢谢!

大同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二级调研员 李好: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今年共计有五项大活动。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要学通弄懂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红线、安全发展战略、安全生产责任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深刻论述。

二、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活动。

围绕全国、全省和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活动。

三、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

拟定于6月16日在吾悦广场,市安委办组织开展全市“安全宣传咨询”主会场活动。

四、组织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

根据潜在的重大灾害隐患、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结合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组织开展好有效管用的、有针对性应急演练。

五、组织开展“应急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深入企业、深入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回答完毕,谢谢

山西法治报记者:

请问如何做好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活动?谢谢!

大同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二级调研员 李好:

一是充分运用好电视、广播、报纸、网站等主流媒体,以及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二是利用各类广告以及飞机场、高铁站、公交车等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在商业街区、社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和高速路口、过街天桥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扩大宣传范围。

三是要组织主流媒体、新媒体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及时发布各类安全风险信息,加强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预警。

大同日报记者:

在安全生产方面你们是怎么对重大安全隐患排查的?

大同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二级调研员 李好:

在重大安全隐患排查上,我们以《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为指导,组织有关部门有关专家深入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突出重点行业领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我省五十六条和我市五十七条具体举措,认真排查事故隐患,广泛接受职工和群众举报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对查到的隐患要立即立改,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主持人:

谢谢李好同志。由于时间的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发布嘉宾的情况介绍和问题解答,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

明天是安全月的第一天。安全重于山,希望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加大报道力度,提升公众安全意识,积极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