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回应来了!场所码可替代健康码、“同路通”吗?

发布时间:2022-04-11 09:57 来源:大同市卫健委
| | | |

  4月2日晚,大同市启动“山西场所码”(以下简称“场所码”)申领工作,并陆续在医疗机构、商场超市等39类重点场所分类有序推广使用场所码。


  为什么要设置场所码?场所码可以取代“山西健康码”(以下简称“健康码”)吗?什么情况下需要扫场所码?


  问:什么是场所码?为什么要设置场所码?

  答:场所码是市民进入各重点场所使用的专有二维码,是通过“地址码+健康码”的方式,核验居民健康状况、有效记录行动轨迹的重要手段,可实现疫情防控的快速精准溯源,同时可以对重点场所人员流动情况和人员聚集情况进行有效统计分析,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具有重要作用。


  问:为什么要推广使用场所码?

  答:推广使用场所码,可全面精准掌握进出各重点场所人员的流动轨迹,便于开展疫情发生后的流行病学调查,实现密接、次密接的快速分析研判。


  问:什么情况下需要扫场所码?

  答:根据最新防控要求,市民在进入医院、商场超市、餐厅、药店、影剧院、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时,须通过支付宝“扫一扫”功能,扫描张贴在入口处或醒目位置的场所码,经核验健康状况及行程轨迹信息后,符合要求并佩戴好口罩方可进入,无需重复出示健康码,实现场所无接触打卡,便利通行。


  问:场所码可以取代健康码吗?

  答:凡已注册过健康码的,在进入任何场所时不再需要扫健康码,只需要扫场所码就能显示健康码和行程码,这种情况下场所码可以代替健康码。因为场所码信息包含健康码信息,二者数据互通,扫描场所码可对进入人员进行自动化登记,同时自动核验健康码信息。所以说,凡是扫码注册过健康码的人员在各类场所可以只扫场所码。已开始使用场所码的地方,也不需要再扫行程码。

  没有注册健康码,就无法实现赋码,在进入各类场所扫场所码时也无法显示健康码,所以无论在同、来同或返同人员都必须要先注册健康码,健康码是赋码解码和场所码使用的前提。


  问:哪些人员在何种情况下需要扫“同路通”?

  答:全国各地通过机场、火车站、高铁站、长途客运站、交通卡口入同返同人员和重点保供物资运输车辆及人员准备入同前,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同路通”,或是通过短信链接一键登录“同路通”疫情防控快速登记系统,提前填报个人行程信息。48小时内,在进入入同卡点时,通过扫描“卡点码”,直接生成个人行程信息二维码,接受工作人员查验后快速通过,从哪个卡口入同的信息也随即进入系统大数据。


  问:场所码能替代“同路通”吗?

  答:场所码不能替代“同路通”。“同路通”是疫情未发生时用于外防输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及疫情发生后配合流调的重要手段,便于第一时间赋码、第一时间做出相应管控。目前,对于我市要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来说,场所码是不能替代“同路通”的,特别是机场、火车站、高铁站、长途客运站及各交通卡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