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大同要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2-18 08:16
标题: 蓝佛安在大同调研时强调:对接京津冀 打造桥头堡 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文号:
时效:

蓝佛安在大同调研时强调:对接京津冀 打造桥头堡 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发布时间:2023-02-18 08:16 来源:山西日报
| | | |

二月十五日,省委书记蓝佛安走进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巴什卡机械制造公司车间察看生产装配工序。史晓波摄

二月十五日,省委书记蓝佛安走进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巴什卡机械制造公司车间察看生产装配工序。史晓波摄

2月15至16日,省委书记蓝佛安深入大同市左云县、平城区和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就产业转型、项目建设、科技创新、文物保护和文旅融合发展、基层党建等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用好比较优势,理清发展路径,打造山西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有效承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溢出效应,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省领导李凤岐、吴伟、卢东亮参加。

作为新中国首批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和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重点城市,大同如何在全省发展大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蓝佛安十分关心。他来到左云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同鹊盛活性炭公司,实地察看年产10万吨活性炭项目建设情况,了解工艺路线、产品种类和市场前景,强调要用好资源和技术等比较优势,促进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在煤炭从燃料向原料、材料和终端产品转化上走出更多路径。位于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巴什卡机械制造公司,是我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传动设备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蓝佛安走进车间察看生产装配工序,与企业负责人算技术账、人才账、市场账。他说,制造业振兴是我省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大同有产业基础,但要拿出更多拳头产品、持续做大体量,还需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上狠下功夫,加快构建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为我省制造业振兴作出更大贡献。在同药集团,蓝佛安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来到广盛原中医药产业园察看中药产品,对企业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点赞,叮嘱企业积极开展高端制剂、特色原料药和中医药新产品的研发,增强核心竞争力,叫响“同药”“晋药”品牌。

大同古城是大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区域。蓝佛安登上古城墙,远眺古城风貌,听取大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及历史街区修缮情况汇报。他指出,大同在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上有着重要地位,要本着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精神,坚持规划先行、保护第一的方针,高标准推进古城保护,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实现可持续发展。蓝佛安来到国保单位华严寺和九龙壁,实地考察文物保护工作,强调要抓好文物工作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运用好数字化技术手段,不断提高文物修复、保护和利用水平,让陈列在三晋大地的珍贵文物持续焕发夺目光彩。

蓝佛安还来到左云县党群服务中心了解党员经常性教育开展情况,听取党组织作用发挥和网格化管理服务情况介绍,走进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助老服务站、爱心超市等与工作人员亲切交流。他指出,党建强则治理强。要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牵引,建强工作队伍,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党的政策落实,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优势、转化为基层高效治理优势。社区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特别是要把服务好孤寡老人、困难群众作为重点,多种形式做好日间照料、助医助购等帮扶工作,用心用情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调研期间,蓝佛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大同市工作情况汇报,对大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成效给予肯定。蓝佛安指出,大同历史底蕴深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在全省城乡区域布局乃至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推动大同有效承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溢出效应、更好发挥桥头堡作用,是省委思考谋划的重大课题,更是大同必须担好的历史使命。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提振信心、鼓足干劲,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气概,朝着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的目标不断迈进。一要科学认识、全面分析,切实用好大同的比较优势。充分用好、巩固拓展已有比较优势,充分挖掘、培育壮大潜在比较优势,动态把握、积极打造新的比较优势。特别要用好区位交通优势,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产业,积极拓展跨境电商新业态,打造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用好文化旅游优势,从供给侧入手丰富体验、优化服务,推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用好综合能源优势,加快构建绿色多元能源供给体系;用好生态环境优势,继续擦亮“清凉夏都”“北京后花园”等名片;用好装备制造优势,围绕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提升制造业在工业乃至全市经济中的比重。二要解放思想、打开思路,切实找准大同的发展定位。学习借鉴各地经验做法,在全国、京津冀、全省、晋北城镇圈、乌大张长城金三角等坐标系上,全面审视、梳理研究大同发展的目标体系,进一步明确打造桥头堡的方向和任务。三要集思广益、深入调研,切实理清大同发展的路径抓手。围绕创新成果转化、柔性引才用才、旅游休闲消费、冷链物流基地建设、优质劳务输出、信息数据服务等重点领域,用好“飞地经济”“园区托管”等制度性办法,全方位加强与京津冀、特别是北京的双向联系,把京津冀的消费和要素更多引过来,把山西的产品和服务更多送过去。四要凝聚力量、创优环境,切实强化大同发展的支撑保障。加快构建集机场、高铁、快速路、主干路网于一体的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争取早日实现与京津冀地区的无缝化、一体式衔接,同时做好环境治理、公共服务对接等工作。率先实施营商环境3.0版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中试基地、检验机构、物流服务、商贸市场、交易平台等市场基础设施。要找准京津冀市场需求,做好优化供给这篇文章,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蓝佛安强调,支持大同打造成为山西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是一项事关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的重大战略。省有关部门和大同市要加强沟通对接,拿出一批针对性的支持举措。要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健全合理容错纠错机制,真正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进一步凝聚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的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