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0/2023-00504
信息分类: 同政办发
发布机构: 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12-25 10:15
标题: 关于印发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托管阳高龙泉工业园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同政办发〔2022〕57号
时效:

关于印发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托管阳高龙泉工业园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25 10:15 来源: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 | |

各县(区)人民政府,大同经开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委、办、局:

《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托管阳高龙泉工业园区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托管阳高龙泉工业园区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林武书记“支持省级以上开发区整合或托管其他园区”讲话精神,推动开发区实现“三个转变、四个强化”,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决胜高质量发展新战场,提升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区域带动能力,借鉴河北等地开发区“整合托管”经验,结合我市实际,由国家级开发区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托管阳高龙泉工业园区,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新的发展路径。

一、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坚持全市一盘棋,先行先试,由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托管阳高龙泉工业园区,推动以大带小、优化布局、资源整合,构建形成产业布局合理、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园区运营模式高效、发展动能强劲的大开发区体系,推动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阳高县经济发展水平“双促进”“双提升”,在实现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总量和高质量发展水平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同时,带动阳高县工业经济的快速提升和发展壮大,为我市“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二、园区托管总体思路

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市唯一一家国家级经开区,区位优势明显,对于推动全市乃至全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有重要的牵引力和影响力;阳高龙泉工业园区是我市起步较早、基础设施较好的工业园区,拥有首批通过省级评审认定的化工产业区。两个园区地缘相接,产业匹配,有利于延伸产业链条。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托管阳高龙泉工业园区,能够更好发挥产业集聚效应,使开发区增长极作用进一步凸显。

(一)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的龙头带动作用。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市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是中西部地区距首都最近的国家级开发区,具有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的区位优势,享有国家级政策品牌3项(国家级经开区、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火炬计划医药特色产业基地),省级政策品牌7项(山西省科技创新园、省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等),总规划面积239.4平方公里,下辖现代服务园区、医药工业园区、装备制造园区、高新技术园区、新能源产业园区、通航产业园区六大特色产业园区,初步形成了以医药和装备制造产业为支柱,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通用航空、商贸物流、食品加工为辅助的产业布局。现有“四上”企业151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59家;有高新技术企业16家,高新技术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产值的七成以上;有进出口企业21家,出口额占全市七成以上。特别是医药产业,成为全市支柱产业之一,2021年大同经开区医药工业产值达129亿元,撑起全省的半壁江山,现有占地20多平方公里的2个医药园区,18家规上医药企业。医药产品涵盖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生物制剂、中药饮片与制剂四大系列,其中西药产品品种占到92%以上。拥有各类药品生产批准文号1836个,亿元以上销售品种20多个。集聚了国药威奇达、普德药业、振东泰盛、同药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

(二)不断提升阳高龙泉工业园区的发展潜力。阳高龙泉工业园区始建于2002年2月,2010年7月经省市编办批准升格为大同市直属副处级事业单位。位于阳高县城南8公里处,园区交通便利、设施完善。经过了两次大的规划调整,之前规划面积为24平方公里。2021年6月,按照国土空间规划主体功能区的要求,重新编制了园区的总体规划(四至范围为东至白登河,西至大张公路,南至南沙岭村、杨庄村,北至张庄、小安滩、白登路沿线),核心区规划用地总面积8.62平方公里,形成了现代化工产业集聚区、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农副产品深加工区“三大板块”;核心区外设有大数据产业区,占地面积0.4平方公里。园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承载和服务大项目的整体功能不断增强。截止目前,阳高龙泉工业园区有正常生产企业28家,同时还有在建8家、待建7家(办理手续中),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3家。

(三)大力优化园区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通过对大同经开区和阳高龙泉工业园区产业规划的补充和完善,真正形成功能布局合理、集聚集约明显、转型升级加快、主导产业突出、基础配套完善、承载能力增强的发展格局,共同促进高质量转型发展。

(四)大幅提升园区战略层次和发展活力。通过对龙泉工业园区进行托管,依托国家级开发区的品牌、管理、服务等,进一步提升发展能级,实现资源共享、政策叠加,加速形成产业特色鲜明、资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相互支撑、分工合作的园区发展大平台。

三、园区托管具体措施

园区托管按照拓展发展空间、土地集约化利用的思路,实行“三不变、三统一”原则,实现资源集中、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带动发展的目的。

(一)本次托管期限为5年,自市政府同意之日算起。到期后,由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阳高县政府本着自愿原则,协商续期或终止。

(二)托管的范围为阳高龙泉工业园区核心区规划用地总面积8.62平方公里。市政府同意后,阳高龙泉工业园区更名挂“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阳高龙泉工业园区”牌子,统一对外。

(三)园区托管按照“园区行政管理体制不变、园区干部人事关系不变、园区主导产业不变”的“三不变”原则开展工作。园区管理体制方面,充分发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示范引领效应;干部管理方面,根据工作需要双方可互派干部交流挂职;产业方面,以原主导产业为主,拓展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

(四)园区运行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招商”“三统一”原则,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建立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阳高龙泉工业园区协同共赢的发展格局。

1、统一规划。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根据现有产业基础,对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龙泉工业园区的空间发展规划、产业布局规划进行补充和完善,进一步明晰托管区块的产业发展定位,整合提升托管区块建设规划,形成“一张规划蓝图”。

2、统一政策。阳高龙泉工业园区享受所有的市级层面政策,积极争取享受所有国家和省级层面的政策。充分发挥大同经开区国家级开发区在产业、制度等方面的政策优势,在托管区域范围内,可在法律法规范围内最大限度享受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完善对内对外合作平台功能、加强要素保障和资源集约利用等相关政策。同时,按照“互利共赢、协同发展”原则,出台有利于“一区多园”发展的各项产业支撑政策。

3、统一招商。根据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阳高龙泉工业园区的产业定位,双方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把大同经开区和阳高龙泉工业园区作为一个整体,统筹招商资源,统一对外招商引资,围绕装备制造、现代医药、精细化工、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主导产业,突出强链、补链,精心组织各类主题招商活动,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力争引进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科技含量高、财税贡献大的大项目、好项目。

(五)建立人才共享机制。双方可通过相互兼职、阶段性学习、定期培训等形式,实现专业技术人才共享,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作风互鉴、办法互学。建立两地企业家人才“互访互动”机制,推动双方企业家增进互信、建立合作、携手发展。

(六)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双方要将发展思路和重要工作举措等信息开展交流共享,定期不定期共同分析研判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需省、市帮助解决的重大问题。实现信息共享、资源统筹、条块联动、实时更新。

(七)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双方建立常态工作联系协调机制,按照产业布局,在招商引资上互通有无、相互推荐,联手促成项目落地见效;在项目考察、洽谈、落地及运行等工作中紧密沟通协商,及时解决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建设和运行。双方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对推荐落地对方的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形成的地方级税收,原则上参照2:8比例分成,其使用由财政、税务部门另行确定。

(八)建立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财政局等所有市开发区领导组成员单位依照职责通力协作,全力服务开发区及托管园区,协调解决出现的相关难题。对托管的发展战略布局、产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和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用地和公共基础设施以及利益分成等做好政策把关。

(九)建立年度考核机制。每年度结束后,大同开发区要适时对龙泉工业园区进行工作绩效考核,共同总结经验、分析不足,制定改进计划,以此促进双方共同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