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县区信息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07-14 09:04
标题: “数学”融“治理” “天堑”变“通途”
文号:
时效:

“数学”融“治理” “天堑”变“通途”

发布时间:2022-07-14 09:04 来源:大同日报
| | |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平城区以数学思维为遵循,巧妙建立解决基层治理问题的数学模式,破解基层治理中的堵点和痛点,有效推进基层治理中棘手问题的化解。

运用数学分类与集合思维,提升基层治理精准化管理水平。该区专项办把情况复杂、特征各异、数量较大的基层治理集合分成若干子集,通过划分“小子集”、实施“分类讨论法”分类分阶段分措施化解问题,做到个性化、精准化、科学化处理,实现了党政部门进“软”村、经济部门进“穷”村、政法部门进“乱”村、涉农部门进“农”村。

坚持数学转化与转换思维,探索基层治理主要矛盾化解途径。该区巧妙运用转化思维合并“同类项”,把原来的市容执法、环境执法、城市管理执法等各支队伍统筹为综合执法队伍,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引好“辅助线”,引导集体经济发展“十强村”服务整体发展大局,实现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巧用“换元法”,将部分村的“无地”“无钱”的“二元”问题巧妙“降幂”“消元”。

聚焦函数和数理统计思维,推动基层治理重点任务创新突破。该区建立“方程式”,增强要素活力提升项目总体实力,构建对照检查“方程式”增强可操作性。用好“统计法”充分调动起农村干部的主体兴趣、交流愿望、体验思维,探索精细化学习法,优化模式架构,不断掌握基层治理的本质特征、丰富基层治理的科学内涵、提升基层治理的能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