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12-14 19:42
标题: 大同市12月14日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发布会
文号:
时效:

大同市12月14日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2-14 19:42 来源:大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 | | |

12月14日,大同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主持人:中共大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殷雪年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当前,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在当前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背景下,广大人民群众对老年人疫苗接种、阳性感染者就医用药以及预防治疗、健康管理等问题普遍关注。

为了及时回应关切,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海东同志,市中医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张瑞丽同志,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侯鹏国同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副主任医师张晔同志。他们将向大家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问题。

今天发布会议程有两项。首先,请王海东同志解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新十条”的有关内容。

大同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王海东: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12月7日公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下面我就“新十条”防控措施优化重点、药品和疫苗等热点问题作出解读。

一、关于风险区域的划定

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按楼栋、单元、楼层、住户划定高风险区,不得随意扩大到小区、社区和街道(乡镇)等,通过流调精准判定风险区域,进一步减少封控人员数量。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更不能随意采取“静默”管理。

二、关于核酸检测优化政策

核酸检测要聚焦于感染风险高的区域和人员,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进一步缩小核酸检测范围、减少频次。根据防疫工作需要,可开展抗原检测。对与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直接接触的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定点医疗机构和普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医务人员,及商场超市、快递、外卖等从业环境人员密集、接触人员频繁、流动性强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其他人员愿检尽检。出现疫情后,应根据疫情形势和流调研判情况,评估不同区域疫情风险大小,分级分类确定核酸检测的范围和频次,提升核酸筛查质量和效率。

三、关于对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方式的调整

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性明显减弱,经临床观察,感染后大多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无需特殊治疗。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可以居家隔离,加强健康监测,病情加重的及时转定点医院治疗。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5天,加强居家隔离管理,做好健康监测并按规定完成核酸检测。

四、关于高风险区“快封快解”

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有关要求,发现感染者后,尽快划定高风险区、排查管控风险人员,及时阻断社区传播,做到“快封快解”。如连续5天没有新增感染者的高风险区,要及时解封,避免长时间封控,减少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

五、关于保障群众基本购药需求

药店均要正常运营,做好常规药品供应储备,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相关药品储备。畅通多途径购药渠道和配送环节,不得限制群众线上线下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处方药物。

六、关于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苗接种在预防重症、死亡等方面仍具有良好效果,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发展成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获益最大,所以老年人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很有必要。为加快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我们从采取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等措施,对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优化各项便民措施,打通老年人接种“最后一百米”,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

七、关于重点人群摸底及分类管理

充分利用现有居民健康信息,通过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以及电话、短信、微信调查等方式开展老年人健康状况摸底。根据健康状况、疫苗接种情况、传染病患病风险程度等将摸底人群分为重点、次重点、一般人群,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和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分级分类提供相应的健康服务。

八、关于保障社会正常运转和基本医疗服务

非高风险区不得限制人员流动,不得停工、停产、停业;将医务人员、公安、交通物流、商超、保供、水电气暖等保障基本医疗服务和社会正常运转人员纳入“白名单”管理,有关人员日常需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疫苗接种和健康监测,减少与社会面接触,尽可能“两点一线”工作,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正常上班;检出阳性时,精准判定密切接触者,工作场所不采取临时封控,同工作场所人员不进行大范围隔离,以保障正常医疗服务和基本生活物资、水电气暖等供给,尽力维护正常生产工作秩序,及时解决群众提出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满足疫情处置期间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九、关于涉疫安全保障

为强化疫情防控中的风险防范、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禁以各种方式封堵消防通道、单元门、小区门,确保群众看病就医、紧急避险等外出渠道通畅。对风险人员管控的同时,要加强上门服务,做好生活和正常医疗保障。推动建立社区与专门医疗机构的对接机制,为独居老人、未成年人、孕产妇、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提供就医便利。

十、关于学校疫情防控

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要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没有疫情的学校要开展正常的线下教学活动,校内超市、食堂、体育场馆、图书馆等要正常开放。有疫情的学校要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域,风险区域外仍要保证正常的教学、生活等秩序。

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王海东同志。

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通报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

山西日报记者:

家中的老人是否应该接种新冠疫苗?接种完成了多久可以产生抗体?

大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副主任医师 张晔: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早接种,早受益,广大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应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尽早建立免疫屏障。我市目前流行的新冠病毒株还是奥密克戎BA.5.2,基本传播指数是18.6,也就是说一个阳性感染者可传播18.6个人,病毒传播力非常强,只有自身免疫力提高,才可以最大限度降低重症,避免死亡。

从目前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群年龄分布来看,新冠病毒属于全人群易感,但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在各个年龄段中是最高的,数据显示,80岁以上老年人如果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其死亡风险约为14.7%;如果接种了1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至7.2%;如果接种了2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至3.7%;如果接种了3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至1.5%。但目前,我市60-79岁以上老年加强免疫接种率只有84.8%,80岁以上老年加强免疫接种率只有62%,老年人仍存在较大的病毒感染风险,因此,建议老年人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

疫苗接种之后要产生保护作用,确实需要一定的时间。刚才你说到抗体,一般接种疫苗之后能够产生抗体是在一周到两周的时间,但是如果要产生比较高水平的抗体,全程免疫之后大概在4周左右。但是有一些时候我们要开展加强免疫,加强免疫之后产生抗体的时间更快、更短。另外,产生的抗体水平也更高。这也进一步提示我们,没有完成疫苗接种的这些老年人要尽快去接种疫苗,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会得到更好的保护。所以,没有完成接种的要尽快接种,没有完成加强的要尽快加强,这样才能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感染、发病,也可以预防重症和死亡。

谢谢大家!

大同日报记者:

请问什么样的阳性感染患者可以居家,在居家隔离期间如何根据自己病情的对症处置?谢谢。

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侯鹏国: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没有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感染者,或者是轻型感染者是可以居家的。还有基础疾病处于稳定期,没有严重心肺脑肾等重要脏器功能不全等需要住院的感染者,也可以进行居家隔离观察。同住院相比,家中舒适的生活环境,习惯的饮食,足够的睡眠十分有利于免疫力的恢复,可以促使疾病更快的恢复。建议居家自行治疗时,保持日常生活,例如洗澡和穿衣服。吃健康的饭菜,多喝水。保持适度的身体活动,避免长时间卧床。保证充足的睡眠。不吸烟,不饮酒等。

在这里提醒大家,如出现呼吸困难或气促,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并超过3天,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儿童出现嗜睡、头痛、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可通过自驾车、120救护车等方式,转至定点医院进行治疗。

居家期间,每天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无症状者无需药物治疗,如出现轻微咳嗽、中低热或者嗓子不舒服,可以对症来处理。体温在38.5℃以下的中低热也是不需要吃退烧药的,如果是高热38.5℃以上,可以用退烧药或者清热解毒的中成药。有需要时也可联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或通过互联网医疗形式咨询相关医疗机构。居家治疗人员服药时,须按药品说明书服用,不要混用退烧药,避免盲目使用抗菌药物。如患有基础疾病,在病情稳定时,无需改变正在使用的基础疾病治疗药物剂量。如居家治疗人员症状明显好转或无明显症状,自测抗原阴性并且连续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或Ct值≥35(两次检测间隔大于24小时),可结束居家治疗,恢复正常生活和外出。

谢谢大家!

山西经济日报记者:

中医药在预防和治疗新冠病毒能发挥哪些方面的作用?

大同市中医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张瑞丽: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中医药在预防及治疗新冠肺炎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中药能有效治疗新冠肺炎,降低轻型-普通型病例转为重症,缩短病毒清除时间,改善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预后。针对当前疫情形势,给大家一些中医药方面的预防及治疗建议:

一、关于预防方面

(一)药物干预

生黄芪5g、金银花5g、广藿香3g。每日一剂,开水泡服,代茶频频饮服。适宜普通人群的预防服用。

(二)非药物干预

1.饮食有节

每日三餐规律进食,饮食宜清淡易消化,食物多样,保证谷类和优质蛋白质类食物、新鲜蔬菜和水果摄入量,多饮水。如有食欲不振、腹胀、便秘等症状可在医师指导下进行药食两用食品辅助治疗,如萝卜、山药、薏米、藿香等,或用一些药膳。

2.起居有常

作息规律,夜卧早起,保障充分睡眠。顺应气候变化,及时调整衣物和室内温度,注意防寒保暖和节气保健。应避免到人群聚集场所。

3.劳逸有度

运动和休息适度,可适当运用中医功法锻炼,推荐古代导引术八段锦,经常练习可调节脏腑,顾护正气,或根据个人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

4.情志畅达

应保持愉快心情,顺应自然规律,使气机宣畅,通泄自如。

二、关于治疗方面

1.如果您感觉发热、怕冷、肌肉酸痛,可服用具有疏风解表功效的中成药,如疏风解毒胶囊(颗粒)、清肺排毒颗粒、感冒清热胶囊(颗粒)、荆防颗粒、正柴胡饮颗粒、四季感冒片、感冒疏风胶囊(片、颗粒)等。

2.如果您咽痛明显,伴发热、肌肉酸痛,可服用具有疏风清热、化湿解表、清热解毒功效的中成药,如连花清瘟胶囊(颗粒)、金花清感颗粒、化湿败毒颗粒、宣肺败毒颗粒、银黄清肺胶囊、六神丸(胶囊)、抗病毒口服液、消炎退热颗粒、清开灵颗粒、小柴胡颗粒等。

3.如果您咳嗽明显,可服用具有宣肺止咳功效的中成药,如急支糖浆、咳速停糖浆、宣肺止嗽合剂、通宣理肺丸杏苏止咳颗粒、连花清咳片、杏贝止咳颗粒等。

4.如果您感觉乏力、伴胃肠不适、如呕吐、腹泻者,可服用具有化湿解表功效的中成药,如藿香正气胶囊(丸、口服液)、六和定中丸等。

5.如果您鼻塞流涕明显,可服用具有解表通窍功效的中成药,如鼻窦炎口服液、散风通窍滴丸等。

三、关于居家用药方面

1.不论中成药、中成药复方制剂还是解热镇痛类药物,不同的药含有相同的成分,同一类别选择一种使用即可,不要叠加使用几种功效相同的药物,以免造成药物中毒,症状好转后及时停药。

2.退烧药建议体温高于38.5℃时使用,连续使用不宜超过3天,如果高烧持续不退,需尽快就医。

3.服药期间禁止饮酒,特别是服用含对乙酰氨基酚的解热镇痛药时严格禁酒,否则可能造成肝脏损坏。

4.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基础病的患者感染新冠后,在对症治疗的同时,正常服用降压药和降糖药及相关用药,切不可盲目停药,同时密切监测血压血糖等指标,出现异常波动及时就医。

本轮疫情从全国的报道及大同市的感染情况看,无症状和轻症患者居多,大家不必恐慌,要坚定信心,只要科学地防控,我们完全有能力战胜新冠病毒,取得最后的胜利。

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张瑞丽同志,答问环节到此结束。

再次感谢四位发布嘉宾,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我市将完整准确全面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新十条”以及省细化举措,科学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西省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若干措施》,我市也结合实际出台了相应举措,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当中。彻底回归正常是我们的共同心愿,每个人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担负起护卫自身健康、家人健康和群体健康的责任,每个人都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