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招商项目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1-13 10:59
标题: 浑源县五峰山及净石村文旅康养项目
文号:
时效:

浑源县五峰山及净石村文旅康养项目

发布时间:2023-01-13 10:59 来源:大同市促进外来投资局
| | | |

一、项目名称:浑源县五峰山及净石村文旅康养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名称:浑源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二)单位地址:浑源县一招西二楼

(三)单位简介:负责全县对外开放、经济合作、促进投资、招商引资服务工作。

三、申报方向:旅游业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项目概述:近年来,随着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实行双休日及“黄金周”制度,以娱乐、度假、研学、康养、休闲为主体的度假旅游在国内迅速兴起。净石村休闲文旅项目,定位于休闲、旅游、教育综合项目,是以“自然生态体验”为规划方向,构建的一处休闲度假、亲子教育场景区。主要以研学为切入口,实现“旅游+”,跨界融合。

(二)国家政策的推行助力当地文旅产业发展:国家推出一系列政策助力旅游产业发展,如《国民旅游休闲刚要》《旅游法》,明确强调“生态文明、美丽中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总方针。国家旅游局也提出“中国乡村游”,倡导“新农村、新旅游、新体验、新风尚”。同时大同市正在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旅游产业带动经济。浑源县更是举全县之力发展旅游,专门成立旅游专项工作组。希望通过乡村旅游的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的战略安排,更好地发挥旅游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优势和作用。全国各地旅游发展向乡村倾斜,为该项目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政策机遇。

(三)项目地周边旅游市场空白为项目建设创造条件:目前项目所在地旅游发展还在起步阶段,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旅游产业带动性弱,这也恰恰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机会,为其市场的准入提供了渠道。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建设背景:净石休闲文旅项目,定位休闲、旅游、教育、康养综合项目,是以“自然生态体验”为规划方向,构建的一处休闲度假、亲子教育、康养健身场景区。项目建设将以研学实践教育为载体与切入口,积极融入产业链延伸、横向联合、跨界整合、资本驱动,衍生更多新模式、新业态、新组合,构建“1+N”多产业融合生态圈。

该项目依据发展定位,划分了旅游民宿客栈、山西非遗民俗文化区、劳动教育功能区、国防军事功能区、皮划艇活动区、溪边露营活动区、溪边房车露营体验区、溪边星空啤酒部落、亲子垂钓、体育运动区、康养医院等多个功能区。在投入运营后,将成为大同地区康养度假亲子教育的最佳场所。

(二)建设地点:浑源县大仁庄乡净石村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总项目分为三期工程建设

一期工程建设内容有:五峰山栈道、吊桥、凉亭、停车场、奢野民宿客栈35套、山西非遗民俗文化艺术区、国防军事功能区、劳动教育功能区、未来素质中心功能区、国学教育区、创意工坊区、体育运动区及生活服务区8大核心区域,山西非遗民俗艺术区设有面塑、剪纸、戏曲、威风锣鼓、黎侯虎、木版年画7个主题体验馆,创意工坊区设有木工鲁班、陶艺、烘焙、石头画4个特色体验工坊,另外还有传承国粹的国学汉字馆。

二期工程建设内容有:亲子垂钓区、水上拓展区、皮划艇专区、野浴游泳区、基础设施区、陆地教学区、多功能活动中心。其中基础设施为河道疏浚整治2.3km,土石方量10万方,新建堤防1km,维修堤防1km,周边绿化等;另外有可移动装备式集装箱房(接待中心、卫生间、盥洗室、更衣室、休息区、室内活动区)+户外装备存放区+室外授课区;水上项目区为水面浮桥+阻隔网+皮划艇+浆)+水上拓展专区(10个项目);垂钓专区为遮阳伞+垂钓位20个;多功能活动中心由多功能活动厅和未来素质中心两部分组成,建筑为3层楼,建筑面积2400平米。

三期工程建设内容有:溯溪摸鱼区、野奢露营区、自助野炊区、溪边露营区、星空啤酒部落、运动休闲综合区(运动馆/室外运动场/休闲吧)、康养医院。其中星空啤酒部落区有木屋(接待中心、卫生间、厨房)+户外灯光区+就餐区+音箱;野奢帐篷区为野奢帐篷+木板栈道+休闲放松区;水上项目区有水上运动区(充气床)+溯溪摸鱼区(拦水坝);溪边露营区+野炊区;营地活动区规划出人猿泰山、攀岩区、射箭区等;运动休闲综合区设有运动馆(双层建筑,一楼为室内排球场、成人健身房、羽毛球场,二楼为青少年体能馆)、休闲吧(吧台,大厅式休闲台位)、户外运动场(篮球场、网球场各一个,非标准足球训练场一个,全整体围高网);康养医院为双层建筑,建筑面积为1800平米,内设食疗馆、中医药馆、亚健康调理馆、疗养馆等。

(四)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项目第一期已投资建设2000万元,第二期预算3000万元、第三期预算5000万元,总投资预算1亿元。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净石村位于浑源县城东16公里,六沙线途经景区,距恒山主景区30余公里、广灵县城60余公里、广源高速浑源东口35公里。紧邻大同云州区,位于三大旅游快速发展板块的长城与太行交汇区域内。距浑源县中心车程约30分钟;距大同市区在1.5小时车程;距周边各区县均在1.5小时车程范围内。临近恒山风景区,距离北岳恒山风景点35公里,车程0.5小时左右,并与有小江南之称的五峰山毗邻,主营地距浑源五峰山景区仅一道之隔,占地265亩,可规划面积较大,依山傍水,有利于营地开展山林、水上等多元化户外活动。覆盖人口超过500万,有足够消费人群。

(二)政策优势;近年来国家对大力发展旅游业的政策导向为本项目在争取政策扶持上创造了良好契机;浑源县政府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和发展战略为本项目创造了市场发展空间。同时在乡村振兴时期,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确定旅游振兴行动方案,计划每年对贫困地区进行从人才、金融、创业等多方面的专项扶持,旅游扶贫项目将不少于1000个,资金不少于3000亿元。各级政府鼓励城镇居民和农牧区群众依托旅游发展,为该项目的落成带来福音。

(三)资源优势;以五峰山、北岳恒山为代表的山深林茂,赤壁丹崖,峰绮水秀风景宜人的自然风光,为本项目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四季分明,牛羊见群,植被葱茏是净石村的常态,为本项目提供了清新安静的乡村环境。自然环境舒适,五山环绕,村内泉眼、水井、河道水系环绕,浮桥数座,依山傍水为本项目提供了别具一格的特色民俗。农民淳朴善良,热情好客,为本项目提供了温暖如家的人文情怀。该项目落成后,到访游客可以卸下工作日的繁忙,入住客栈,眺望远山入云之美,耳听奇石流溪之音,给人浑然天成之感。

(四)产业优势;旅游资源与服务配套是产业链重要的组成部分,两者无缝隙结合,让消费者既能感受自然熏陶又能享受到悠闲舒适的快乐。该项目的建设符合现代旅游者追求“生态”与“舒适”的需求,满足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旅游需求。重建与自然的有机和谐关系,通过打造特色化休闲住宿条件,为旅馆提供歇脚与放松的空间,是旅游开发重要的辅助设施。

(五)文化优势;该项目地为原易地搬迁项目地,乡村原有文化与移民搬迁文化的碰撞、恒山历史文化的沉淀、庙宇卧佛精神文化的熏陶以及当地特有的民族文化相交织,使得项目村具备发展旅游产业链的支撑优势。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地交通条件,项目地位于浑源县净石村,距恒山主景区30余公里、广灵县城60余公里、广源高速浑源东口35公里。紧邻大同云州区,位于三大旅游快速发展板块的长城与太行交汇区域内。从全县规划布局看,区位适中均衡,交通十分便捷,可进入性良好。

(二)项目地供水条件,建设地现有村供水管网供水,水源有保障,可以满足本项目运作对供水的要求。

(三)项目地供电条件,项目所在地位于附近村供电网络覆盖范围之内,距离十分近,接电条件十分方便。

(四)通讯条件,项目地范围内邮政、电讯及移动通讯网络全面覆盖,可为项目提供多种通讯手段,满足项目对通讯的需要。

八、项目进展情况

目前项目处于一期建设中,旅游民宿客栈已建设完成,并规划出山西非遗民俗文化艺术区、国防军事功能区、劳动教育功能区、未来素质中心功能区、国学教育区、创意工坊区、体育运动区及生活服务区8大核心区域,山西非遗民俗艺术区设有面塑、剪纸、戏曲、威风锣鼓、黎侯虎、木版年画7个主题体验馆,创意工坊区设有木工鲁班、陶艺、烘焙、石头画4个特色体验工坊,另外还有传承国粹的国学汉字馆。

九、项目效益分析

十、招商目标

该项目已投资2000万元,拟引资金8000万元,独资、合资、合作及其他方式均可。

十一、其他

文旅康类项目:具体的景区规划方案县政府已通过,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

融资类项目:融资拟运作方式:面向资本市场或天使投资人进行股权融资;融资金额8000万;项目盈利模式:项目将从中小学研学、文化旅游、会务、团建培训、假日休闲的需求进行区域建设,力争将该项目打造成集旅游、教育、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娱教产业群。项目落成后,每年营收预计将实现1.2亿元。

十二、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联系人:于智勇

职务:山西裕隆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联系电话:1364352888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