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同市文物局(部门)2021年度决算公开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网 | 简体

财政预决算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市政府机构>文物局>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035200039/2022-00037 信息分类: 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大同市文物局 发布日期: 2022-08-03 10:05
标题: 大同市文物局(部门)2021年度决算公开 文号:
时效:

大同市文物局(部门)2021年度决算公开

阅读量: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一)贯彻落实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文物保护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

(二)制定全市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的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指导全市文物资源调查管理研究利用工作。

(三)负责世界文化遗产和全国、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推荐申报和保护管理监督工作。组织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审核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历史文化名城(镇、村)的相关工作。

(四)管理指导全市文物保护、考古和重大项目的实施工作。承担文物保护与考古有关审核审批事务。

(五)管理指导全市博物馆工作。负责全市博物馆有关审核报批工作;承担文博科技、信息化、标准化工作。协调博物馆间的交流与协作。管理指导文物收藏、流通、鉴定和文物市场、文物商店工作。

(六)编制全市文博事业经费预算和决算,监督管理文物保护专项补助经费。

(七)督促指导全市文物安全工作。履行文物行政执法督察职责。依法组织查处文物违法案件,协同有关部门查处文物犯罪案件。

(八)做好文博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组织指导全市文物保护宣传以及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传播利用工作。管理指导文物外事工作。

(九)负责全市文博系统初、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评审推荐工作。负责全市文博队伍的教育培训。

(十)指导文博社团工作。

(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二)职能转变。市文物局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大文物资源活化利用、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力度。坚持文物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二、机构设置情况

从部门决算构成看,大同市文物局决算主要包括局机关决算、局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大同市文物局决算的所属事业单位7个,其中公益一类事业单位6个,即大同市博物馆、大同市古建筑保护研究院、大同市考古研究所、大同市辽金文化艺术博物院(大同市彩塑壁画保护研究中心)、大同市文物监测中心(大同市城墙保护中心)、大同市雕塑博物馆;公益二类事业单位1个,即云冈石窟研究院。

第二部分  2021年度大同市文物局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报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大同市文物局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36,372.29万元、支出总计36,230.67万元。与上年相比,收入总计增加8875.89万元,增长32.28%,支出总计增加6841.14万元,增长23.28%。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古建文物保护维护维修项目增多,其中大同府衙修复工程等项目拨款及支付金额较大。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大同市文物局2021年收入合计36372.2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6105.53万元,占比99.27%;其他收入266.76万元,占比0.73%,为利息收入、云冈研究院的课题费及专项经费等。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大同市文物局2021年支出36230.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43.97万元,占比12.54%;项目支出31686.7万元,占比87.4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6105.53万元、支出总计36141.06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增加9234.96万元,增长34.37%,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增加7481.79万元,增长26.11%。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古建文物保护维护维修项目增多,其中大同府衙修复工程等项目拨款及支付金额较大。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5121.6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9.34%。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6661.9万元,增长36.09%。其中人员经费4945.79万元,占比19.69%。日常公用经费222.32万元,占比0.88%。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机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5121.6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7万元,占比0.0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3509.06万元,占比93.58%;社会保障合计就业支出582.27万元,占比2.32%;卫生健康支出186.88万元,占比0.74%;城乡社区支出415.42万元,占比1.65%;住房保障支出378.32万元,占比1.51%;其他支出46.99万元,占比0.19%。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26891.12万元,支出决算36230.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7.73%,较上年决算增加6841.14万元,增加23.28%,主要原因古建筑维修保护经费增加。2021年度支出决算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7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17.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35%,用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记忆馆陈列布展提升支出;科学技术支出8.13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8.13万元,用于云冈研究院科研项目;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3590.53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4075.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88%,用于人员工资、日常办公、文物保护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2.27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5.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93%,用于单位人员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离退休费;卫生健康支出186.88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39%,用于单位人员医疗保险缴费;住房保障支出378.32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6.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29%,用于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缴费;城乡社区支出1106.92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5093.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85%;其他支出10374.94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0374.94万元,用于安可电脑购置、云冈景区维护等。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543.9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321.47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4182.1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39.34万元(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公用经费222.50万元,其中商品服务支出222.3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0.18万元,用于文物和陈列品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7.7万元,支出决算19.86万元,完成预算的71.7%,比上年减少3.32万元,下降14.32%,主要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财政缩减资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包括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8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出行所需车辆燃料、修理、过路费、车辆保险等。年末公务用车辆为23辆。

我单位“三公”经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和机构管理,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八、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大同市文物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1.32万元,比2020年增加6.33万元,增加8.44%。增加主要原因是工会经费计提标准增加、单位业务活动开展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大同市文物局2021年政府采购经费支出4634.5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60.1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34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4229.43万元。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36.46万元,占政府采购总支出的24.5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9.5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21%。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公用车辆23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1辆,其他用车22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文物巡查、考古等业务用车。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6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2台(套)。

(四)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市级财政预算安排的专项资金类111个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涉及19891.7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79.3%。 组织对2021年度6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预算资金7919.45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71.87%。

本年度本部门未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重点绩效评价。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部门选取三个项目绩效自评向社会公开。

①项目名称:“全省联展巡展数字化展示”项目

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100分。全年预算数为84.3万元,执行数为84.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完成14个省内博物馆的巡展、展览上线工作,供游客能够进行数字化展览欣赏。2021年10月27日,项目进行专家验收;2021年11月15日,省文物局下达结项验收批复;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管理缺乏系统性,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项目管理工作,相关业务素质有待继续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项目管理,全盘了解项目内容 ;二是强化业务素质,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三是严格把控质量,监督项目验收结算 。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见附件

②项目名称:大同市辽金文化艺术博物院T提前下达辽金文化艺术博物院开展“游山西,读历史”活动。

项目绩效自评: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5分,全年预算数89万元,执行数89万元,完成预算100%。

项目绩效完成情况:一是基本完成年初预期目标;二是建成一座集图文展示、多媒体展示、观众互动性强的立体化辽代民族融合专题陈列馆,可以有效延长游客在华严寺的游览时间,提升景区游览丰度,同时,让人们能够回到那个战火纷飞、动荡不安、各民族高速融合发展的时代,真实感受到辽代独特的文化魅力,丰富公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讲好这一段精彩的历史故事。发现的主要问题项目进度把控不好。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控制好项目成本。二是完善项目管理机制,严格要求,及时沟通、加强协调,保证按时按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见附件

③项目名称:东南民居修复二期项目

项目绩效自评: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100分。全年预算数为104万元,执行数为10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见附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省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五)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六)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七)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产生的结余资金。

2021决算公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docx

大同市文物局决算公开数据表.XLS

尾部

网站地图|免责声明

主办: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大同市人民政府信息化中心

地址:大同市文瀛湖办公楼主楼11层(大同市兴云街2799号)  邮箱: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晋ICP备08000733号  晋公网安备140200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1402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