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同市审计局部门2021年度决算公开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网 | 简体

财政预决算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市政府机构>审计局>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035200023/2022-00054 信息分类: 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大同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8-05 11:08
标题: 大同市审计局部门2021年度决算公开 文号:
时效:

大同市审计局部门2021年度决算公开

阅读量: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一)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审计法律、法规、政策,负责对市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国家和省、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二)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审计计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做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三)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的审计报告。向市长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市委、市人民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委和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县(区)人民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四)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包括国家和省、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委和市人民政府机关各部门(含下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县(区)人民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市投资和以市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市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上级审计机关授权审计的省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市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市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省审计厅授权审计的其他审计事项;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五)按规定对市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六)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行业审计、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七)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人民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八)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九)与县(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共同领导县(区)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下级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下级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作出的审计决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管县(区)审计机关负责人。

(十)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一)职能转变。市审计局应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统筹,明晰各级审计机关职能定位,理顺内部职责关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实加强一线审计力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完善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属于一级预算单位,单位性质是行政单位,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

大同市审计局设下列内设机构:党组办公室(机关党办)、办公室(政策研究室)、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法规科(审理科)、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科、财政审计科(税收征管审计科)、教科文卫审计科、农业农村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社会保障审计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金融审计科、企业审计科、涉外审计科、经济责任审计科、电子数据审计科、计划督查科、编制人事教育科、离退休人员工作科。

大同市审计局设下列派出审计科:审计局市委机关和群团审计科、审计局政法和经济执法审计科、市审计局教育科技和卫生体育审计科、审计局资源环境和农业水利审计科、审计局企业和交通运输审计科、审计局民政社保和社会管理审计科、审计局城市建设管理和发展贸易审计科、审计局能源和文旅外事审计科。

大同市审计局下属一家事业单位:大同市审计局数据审计指导中心。

第二部分 2021年度决算报表

大同市审计局(部门)2021年决算公开表.XLS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大同市审计局(部门)2021年度收入总计2608.77万元,支出总计2505.45万元,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01万元。与上年相比,收入总计增加209.25万元,支出总计增加148.97万元。主要原因是局机关人员变动、省厅拨入专项款增加及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大同市审计局(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2608.77万元,财政拨款收入2345.63万元,占比89.91%,上级补助收入207.55万元,占比7.96%,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3.56万元,占比2.05%,其他收入2.03万元,占比0.08%。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大同市审计局(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2505.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77.64万元,占比70.95%,项目支出727.81万元,占比29.0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总体说明

大同市审计局(部门)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345.63万元,支出总计2346.35万元,2020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341.88万元,支出总计2341.83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增加3.75万元,增长0.16%,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增加4.52万元,增长0.19%。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同市审计局(部门)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346.3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3.65%,2020财政拨款支出总计2341.83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增加4.52万元,增长0.19%。其中:人员经费1618.83万元,占比68.99%,日常公用经费158.71万元,占比6.76%。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大同市审计局(部门)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346.3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24.51万元,占比73.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1.12万元,占比12.41%,卫生健康支出50.64万元,占比2.16%,住房保障支出119.56万元,占比5.1%,其他支出160.53万元,占比6.8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大同市审计局(部门)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2288.06万元,支出决算2346.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55%。

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1883.89万元,支出决算1724.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54 %,较2020年决算1961.26万元减少236.75万元,下降12.07%,主要原因是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公补部分2021年通过其他科目核算。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227.22万元,支出决算291.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8.12%,较2020年决算169.41万元增加121.71万元,增长71.84%,主要原因是2021年有人员增减变动,同时养老保险公补部分2021年通过该科目核算。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59.41万元,支出决算50.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24%,2020年决算中未启用此功能科目,该科目反映医疗保险公补部分。住房保障年初预算117.54万元,支出决算119.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71%,较2020年决算102.34万元增加17.21万元,增长16.82%,主要原因是2021年有人员增减变动,同时公积金计提基数调整。其他支出无年初预算,支出决算160.53万元,较2020年决算108.82万元增加51.71万元,增长47.52%,主要原因是2021年办公电脑等设备购置项目资金的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大同市审计局(部门)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77.5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18.83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性支出1313.98万元,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304.85万元。公用经费158.71万元,主要包括商品服务类支出158.53万元,资本性支出0.18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3.5万元,支出决算0.59万元,完成预算的16.86%,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1.05万元,比上年减少0.46万元,下降43.81%,主要原因是进一步严格“三公”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大同市审计局局本级2021年部门决算中“三公”经费支出为0.5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元,2020年支出0万元。年末车辆保有量1辆,车辆运行维护费0.59万元,2020年支出1.05万元,减少0.46万元,减少原因为进一步严格公务用车的日常运行和维护。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无因公出国(境)费。

八、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7.7万元,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140.22万元,比上年增加7.48万元,增长5.3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全年完成政府采购9.65万元,其中:货物类政府采7.52万元,服务类政府采购2.13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大同市审计局(部门)共核定保留机要通信1辆。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大同市审计局2021年度进一步完善了内部控制制度,通过科学细化绩效目标,熟悉绩效管理的程序和流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严把支出关,杜绝一切不合理的开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障机关各项工作正常高效运行,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1年度市级财政预算安排的专项资金类14个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大同市审计局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自评表.xlsx

保安物业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wps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wps

驻村帮扶工作人员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wps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指省直部门用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接待费。共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临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尾部

网站地图|免责声明

主办: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大同市人民政府信息化中心

地址:大同市文瀛湖办公楼主楼11层(大同市兴云街2799号)  邮箱: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晋ICP备08000733号  晋公网安备140200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1402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