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同市国资委2019年部门预算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网 | 简体

财政预决算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市政府机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035200026/2019-00025 信息分类: 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大同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 2019-03-28 17:40
标题: 大同市国资委2019年部门预算 文号:
时效:

大同市国资委2019年部门预算

阅读量:

大同市国资委2019年部门预算

一、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根据大同市人民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和《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市属企业的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2、承担监督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对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 。

3、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推进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4、 通过法定程序对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

5、负责组织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参与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有关规定负责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编制和执行等工作。

6、 按照出资人职责,负责督促检查监管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等工作。

7、负责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依法对县区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并指导国有企业的法律顾问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大同市国资委本级部门预算。

二、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见附件)

三、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预算收入情况

2019年收入总计59271.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91.35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5580万元。

1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91.35万元。1国资委部门预算1776.74万元,比2018年增加760.89万元,增长74.9%,主要原因企业拨款增加;2大同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398.99万元(其中:大同银行借款利息385.25万元、离休干部及遗孀各类补贴13.74万元);3大同机场有限责任公司542.20万元(其中:机场改扩建项目前期费用290万元、机场民航发展基金和机场总规修编99.7万元、口岸检查检验经费20万元、联检单位劳务用工人员费用132.5万元);4大同市商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311.36万元(其中:补贴经费65万元、离休干部及遗孀补贴156.36万元、大同市百货大楼职工安置费90万元);5大同市工业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207.43万元(其中:补贴经费84.4万元、所属企业离休干部及遗属各类补贴122.03万元、离退休干部2个党支部活动经费1万元);6大同市交通建设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280.32万元(其中:补贴经费115万元、所属困难企业抗美援朝人员补贴经费0.53万元、所属企业离休干部及遗属各类补贴127.74万元、退休人员工资补差36.55万元、离退休干部1个党支部活动经费0.5万元);7大同市物资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174.31万元(其中:补贴经费80万元、所属困难企业抗美援朝人员补贴经费0.27万元、退休人员工资补差40万元、所属企业离休干部及遗属各类补贴53.04万元、离退休干部2个党支部活动经费1万元)。

2、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入55580万元。包括:1市属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补助3000万元;2大同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23100万元(其中:购置新能源车补助4500万元、公交运营补助16000万元、购置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贷款2600万元);3大同机场有限责任公司航线补贴资金26980万元 4大同市热力有限责任公司2500万元(其中:党政机关及全额事业单位2018-2019年度采暖费2000万元、“煤改气”运行补贴500万元)。

(二)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支出总计59271.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91.35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5580万元。    

1、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3691.35万元,比2018年减少40107.53万元,下降91.57%。主要原因是监管企业的交通运输支出减少。

12019年基本支出732.7万元,比2018年减少15.16万元,下降2.03%基本支出是按现有人员工资标准和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核定,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其中:人员经费652.48万元, 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离休费、退休费、遗孀生活补助、提租补贴、采暖补贴、奖励金公用经费80.2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手续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22019年项目支出2958.65万元,比2018年减少40092.37万元,下降93.13%。包括:国资委部门项目支出1044.04万元,企业项目支出1914.61万元

国资委部门项目支出1044.04万元,比2018年增加776.05万元,项目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增监管企业医疗废物转运处置资金817万元。部门项目支出主要用于监管企业医疗废物转运处置资金、产权管理专项经费、党员教育培训专项经费、电子政务专项经费、国企规划专项工作经费、国有企业财务决算和快报工作经费、年度考核优秀奖励、企业改革领导组办公经费、审计服务专项经费、市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退休人员独生子女一次性生育奖励、信访维稳专项经费、业绩考核专项工作经费、依法行政专项经费、原大同水泥集团生活区天然气改造、原大同水泥集团五一桥检验鉴定、驻村帮扶工作人员经费等支出。

企业项目支出1914.61万元,主要用于企业的补贴经费、所属企业离休干部及遗属各类补贴(原老干局拨款)、党支部活动经费、退休人员工资补差、职工安置费等。

2、2019年政府性基金支出55580万元。包括:1市属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补助支出3000万元;2大同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支出23100万元(其中:购置新能源车补助支出4500万元、公交运营补助支出16000万元、购置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贷款支出2600万元);3大同机场有限责任公司航线补贴资金支出26980万元 4大同市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支出2500万元(其中:党政机关及全额事业单位2018-2019年度采暖费支出2000万元、“煤改气”运行补贴支出500万元)。

三公经费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3.5万元,与2018年持平,主要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无;“公务接待费”: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的“公务用车购置费”:无、“公务用车运行费”:3.5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1、车辆情况

公车用车1辆。

2、房屋情况

大同市国资委在文赢湖综合办公楼东楼办公,办公室面积合计898.97平方米。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了80.22万元,比2018年减少1.25万元,减少的原因是人员减少。主要用于机关办公费、差旅费、邮电费、劳务费、福利费、公车运行费、其他交通费用(在职人员公务交通补)、工会经费等日常开支。

)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31万元,主要用于购置办公设备。

)绩效管理情况

1.绩效管理情况

2019年大同市国资委实施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4个,包括:产权管理专项经费、党员教育培训专项经费、电子政务专项经费、国企规划专项工作经费、国有企业财务决算和快报工作经费、年度考核优秀奖励、企业改革领导组办公经费、审计服务专项经费、市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退休人员独生子女一次性生育奖励、信访维稳专项经费、业绩考核专项工作经费、医疗废物转运处置资金、依法行政专项经费、原大同水泥集团生活区天然气改造原大同水泥集团五一桥检验鉴定大同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大同银行借款利息大同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公交运营补助购置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贷款购置新能源车补助大同机场有限责任公司航线补贴资金大同市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党政机关及全额事业单位2018-2019年度采暖费大同市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煤改气”运行补贴市属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补助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95.1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55580万元。

见附件项目绩效目标表(300万元以上)

2.绩效目标情况

1)产权管理专项经费

年度预算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8万元

项目概况:按照《企业国有资产法》要求,强化国有资产产权管理,开展产权登记、检查和资产评估、资产转让事项的年度抽查、检查,确保相关制度办法落实到位,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提高资产效益。

年度绩效目标:按照科室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结合产权登记、资产评估、资产转让和城市资产监管实际情况,实时开展检查督导工作,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并做好年度分析汇总工作,确保当年度产权管理工作有效推进落实,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2)党员教育培训专项经费

年度预算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万元

项目概况: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开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新局面”。大同市国资委党委通过培训、学习、购买硬件设备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年度绩效目标: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专业化能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国有企业党建水平。

3)电子政务专项经费

年度预算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万元

项目概况:按照省国资委晋国资发【2004】1号文件、市政府建设OA公文传输精神,建设维护OA公文传输、12345政府热线、信访网上办理系统,通过政府集中采购,购买设备更新和网络维护,保证网络正常运行。

年度绩效目标:一是进行设备更新,二是进行网络运行维护,保障2019年机关办公自动化网络正常运行。

4)国企规划专项工作经费

年度预算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万元

项目概况:组织企业招商引资,引入入社会资本,对监管企业投资项目进行考察论证,对“十三五”规划分年度目标进行督促检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促进转型发展。

年度绩效目标:按照投资管理办法对监管企业股权投资,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考察论证,对接大企业、大集团,为市属国企搭建招商平台,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促进转型发展。

5)国有企业财务决算、快报工作经费

年度预算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万元

项目概况:实施背景:通过收集、汇总、整理市属企业国有企业资产统计决算资料,建立统计信息数据库和统计信息网络,为政府宏观经济决策提供真实、准确的基础数据;运用国家建立的效绩评价指标体系,对所监管企业考核评价,为政府出资人及时掌握国有企业真实运行状况、有效监管和约束、选择、激励经营者提供基础依据。项目具体内容:国有资产年度统计,月度财务快报,国有资产管理考核评价。

年度绩效目标:完成2018年度国有资产年度统计、财务快报、考核评价。效益:为政府宏观经济决策提供真实、准确的基础数据,为政府出资人及时掌握国有企业真实运行状况、有效监管和约束、选择、激励经营者提供基础依据。

6)年度考核优秀奖励

年度预算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25万元

项目概况:根据同人社字【2018】88号,根据年底考核结果对机关科级以下干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奖励。

年度绩效目标:对机关科级以下干部年度考核优秀人员进行奖励。

7)企业改革领导组办公经费

年度预算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万元

项目概况:2019年国企国资改革任务:国有企业改革培训,方案设计,考察学习,相关审批。

年度绩效目标:完成市国资委2019年度国企国资改革工作任务。

8)审计服务专项经费

年度预算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万元

项目概况:购买审计服务,对所监管企业进行例行审计,并执行2019年度审计计划。

年度绩效目标:对监管企业2018年度财务情况进行财务审计和国有资产经营情况审计调查,监督被审单位财务执行情况和履职情况。

9)市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

年度预算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万元

项目概况:大同市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领导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全市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这项工作是国务院国资委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国企改革重要任务。主要工作是指导全市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分离移交工作,使国有企业不再承担社会职能,一心一意做好主业,发展壮大企业主业。

年度绩效目标: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分离移交工作,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环节,促进企业聚集主业,轻装上阵,公平参与竞争,提高社会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政府和专业化公司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民生。

10)退休人员独生子女一次性生育奖励

年度预算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11万元

项目概况:根据同财教【2010】30号,向6名退休人员独生子女一次性生育奖励金。

年度绩效目标:6名退休人员独生子女一次性生育奖励金。

11)信访维稳专项经费

年度预算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万元

项目概况:截止2018年底,关闭破产国有企业360余户,涉及10万余职工,历史遗留问题多,拖欠职工各项费用等问题,至今没有全部解决,部分职工反复进京赴省上访。按照国家、省、市信访联席会议精神,进京赴省上访人员不能滞留当地,随时接返。

年度绩效目标:按政策解决上访职工合理诉求,保持国资系统安全稳定,为大同市转型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社会环境。

12)业绩考核专项工作经费

年度预算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万元

项目概况:响应国家有关政策,通过经营业绩考核促进国有企业更好地发展,项目作为对市属企业领导人员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审核、认定所用。

年度绩效目标:依据考核结果对企业领导人员提出建议及对企业发展方向提出调整建议。

13)医疗废物转运处置资金

年度预算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17万元

项目概况:2016年11月23日大同市人民政府(〔2016〕第99期)办公会议决定,为落实我市两河生态湿地建设,市精谊环保公司重新选址搬迁。公司停产后,根据市政府要求,该公司将全市医疗废物全部转运至朔州、忻州、古交医废处置单位进行委托处置。2017年6月30日大同市人民政府(〔2017〕第49期)办公会议纪要,“在新项目未建成开始运营前,大同市精谊环保危险废物处置有限公司继续最大限度承担我市医疗废物处理费用,不足部分由政府予以解决。”2019年,精谊环保公司负责将全市医疗废物全部收集转运至异地委托异地处置单位进行处置。

年度绩效目标:通过医费及时收集转运处置,保证防治疾病传播,保护环境、保障人体健康。

14)依法行政专项经费

年度预算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万元

项目概况: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市有关工作安排,市国资委聘请法律顾问、实施法治培训等专项工作。

年度绩效目标:法律顾问应对司法诉讼,通过每一起案件切实维护国有资产权益;法律顾问审查规范性文件、合同等,防范和化解相关领域的法律风险;全系统持续开展法治培训,促进全体公务员形成依法行政观念,促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形成依法、合规经营观念。

15)原大同水泥集团生活区天然气改造

年度预算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万元

项目概况:项目实施背景:原大同水泥集团生活区使用的液化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为确保居民生活区安全,经市政府批准,由华润燃气公司进行天然气置换。项目具体内容:原大同水泥集团生活区天然气置换。

年度绩效目标:完成原大同水泥集团生活区天然气改造。此项目有助于解决重大安全隐患,改善居民生活质量,维护社会稳定。

16)原大同水泥集团五一桥检验鉴定

年度预算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6.5万元

项目概况:项目实施背景:原大同水泥集团五一桥年代久远,桥梁现状差,通行车辆很多,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消除隐患,确保五一桥通行安全,我委决定对原大同水泥集团五一桥进行检验鉴定。项目具体内容:对原大同水泥集团五一桥进行检验鉴定。

年度绩效目标:解决问题:完成对原大同水泥集团五一桥检验鉴定

效益: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五一桥安全通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7大同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大同银行借款利息

  年度预算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85.25万元

项目概况:  缓解公交目前生产经营资金困难局面,向大同银行贷款,政府贴息贷款。

年度绩效目标每季度足额支付大同银行贷款利息。

18大同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公交运营补助

年度预算安排:政府性基金拨款 16000万

项目概况鉴于公交公司目前面临的实际经营状况,属于政策性亏损企业,常年依靠负债经营,经营资金严重匮乏,在未实现成本规制之前,增加运营补助。

年度绩效目标缓解公司资金压力,调动职工积极性,保持职工队伍稳定。改善城乡居民出行的方便。

(19)购置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贷款

年度预算安排: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2600万元

项目概况按照市委,市政府争当能源革命尖兵,打造氢都能谷的总体要求,购置氢燃料车

年度绩效目标推动新能源发展,争当能源革命尖兵,打造氢都能谷。建造绿色大同。为大同旅游城市发展,走出山西,面向全国,做出贡献。

(20)购置新能源车补助

年度预算安排: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4500万元

项目概况2015年11月公交车采购总投资1.652亿元,政府2015年已列预算6250万元,向民生银行贷款1亿元,三年还清。购置新能源公交车104辆,购置电动车150辆

年度绩效目标按照合同签订条款及银行支付利息要求,一个季度支付利息一次,半年支付本金一次。解决公交购车款的来源,公交企业属于政策性亏损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不明显,方便了城乡居民的出行。

(21)大同机场有限责任公司航线补贴资金

年度预算安排: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26980万元

项目概况由于大同机场属于支线机场,大同机场有限责任公司按照飞行班次、飞行时间、飞行距离综合确定补贴单价,对各执飞航空公司进行补贴,弥补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确保航线正常执飞。

年度绩效目标大同机场有限责任公司按照飞行班次、飞行时间、飞行距离综合确定补贴单价,对各执飞航空公司进行补贴,弥补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确保航线正常执飞。

22大同市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党政机关及全额事业单位2018-2019年度采暖费

年度预算安排: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2000万元

项目概况为了规范集中供热成本管理,减少交费环节,减轻城市低保户的经济负担,确保城市供热工作的顺利进行,经研究决定,对全市的市直党政机关及全额事业单位供热费用实行直补,对城市低保户供热费用实行差补。

年度绩效目标该项目实施,减少了交费环节,节约了人力物力,为全市的市直党政机关及全额事业单位如期供热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3大同市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煤改气”运行补贴

年度预算安排: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500万元

    项目概况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大同市城市核心区"大同蓝"保卫战实施方案。整治时间为2017年8月25日至2017年11月30日。为了实现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淘汰燃煤小锅炉”,大同市热力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拆除城市核心区8座锅炉房的18台燃煤锅炉

年度绩效目标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大同市2017年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实施方案】我公司进行了煤改气工程改造。共拆除、停用燃煤锅炉18台,计115蒸吨/小时;减少烟尘排放163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27吨。为“大同蓝”保卫战做出了贡献。

24)市属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补助

年度预算安排:财政拨款3000万元

项目概况市属国有企业家属区“三供一业”维修改造项目

年度绩效目标达到城市基础设施平均水平,对市属国有企业“三供一业”设备设施进行必要的维修改造

四、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大同市国资委2019年部门预算表.xls

公交公司-大同银行借款利息项目绩效目标表.doc
公交公司-公交运营补助项目绩效目标表.doc
公交公司-购置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贷款项目绩效目标表.doc
公交公司-购置新能源车补助项目绩效目标表.doc
机场-航线补贴资金项目绩效目标表.docx
热力公司-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采暖费项目绩效目标表.doc
热力公司-煤改气补贴项目绩效目标表.doc
市国资委-市属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补助项目绩效目标表.docx
市国资委-医疗废物转运处置资金项目绩效目标表.docx

 

 

2019年3月28日

尾部

网站地图|免责声明

主办: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大同市人民政府信息化中心

地址:大同市文瀛湖办公楼主楼11层(大同市兴云街2799号)  邮箱: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晋ICP备08000733号  晋公网安备140200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1402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