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新闻头条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11-10 08:38
标题: 久久为功 只争朝夕 奋力谱写“融入京津冀、 打造桥头堡”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文号:
时效:

久久为功 只争朝夕 奋力谱写“融入京津冀、 打造桥头堡”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11-10 08:38 来源:大同日报
| | | |

卢东亮为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讲专题党课

贠钊到会指导 张强主持 胡海亮艾凌宇谷明姚鸿波出席


根据开展主题教育安排,11月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卢东亮以《久久为功只争朝夕奋力谱写“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为题,为全市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讲专题党课。省委第二巡回督导组组长贠钊到会指导、副组长胡海亮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主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艾凌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谷明,市政协主席姚鸿波出席。

卢东亮指出,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定扛起省委赋予“打造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的重大使命,主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从建立机制、明确路径、强化政策举措、提升思维能力和抓落实等方面谋划推动,“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实现了强劲开局,大同内生动力、发展态势和总体形象发生深刻变化。具体体现在:经济互动越来越深入,前三季度全市向京津冀地区开票销售466.31亿元,同比增长4.6%,从京津冀地区净流入资金228.13亿元,同比增长19.43%;人员来往越来越密切,三季度京津冀蒙人员来我市人数月均14.8万人,占全省的20.1%;招商成效初步显现,前三季度全市共对接京津冀各类单位2184家,455家单位来同考察,与京津冀地区签约项目87个,总投资480.32亿元,其中已落地项目33个、已开工项目22个。

“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下一步怎么干,卢东亮从战略上久久为功、战术上只争朝夕两个层面进行了深入阐述。他强调,久久为功,就是要坚定做到“三个不动摇”。一要坚定转型信心不动摇。深刻认识转型发展是领袖的殷殷嘱托、是大同的必然选择,准确把握转型的时空背景、内涵实质、要害关键和有效抓手,拿出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转型发展行稳致远。二要锚定转型方向不动摇。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奋力开辟“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加快转型发展的产业新赛道。努力开辟科技(先进制造业)赛道,全力推动“北京研发、大同制造”“北京研发、大同中试”,促进更多科技成果优先在大同转化落地,同时大力培育本地好企业、好项目,有效提升产业科技水平。努力开辟能源赛道,稳住煤电基本盘,突出新能源和用能产业两个重点方向,在储能、电动重卡和光伏新技术等领域加速布局,重点抓好大数据、医药、绿色环保和再生产业。努力开辟农业赛道,牢固树立工业化思维、市场化理念,积极推进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坚守绿色化底线,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和农民收益的最大化。努力开辟文旅消费赛道,在创优文旅环境、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推进大同太原同城化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扩大消费场景,确保旅游市场“淡季不淡”“四季火热”。三要把定转型路径不动摇。深学细研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大同市打造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的意见》,吃透用好政策。全面落实我市《实施意见》,用“15886”工作体系指导和推动具体工作实践。

卢东亮强调,大政方针和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必须以“坐不住、睡不着、吃不香”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抓好落实。只争朝夕,就是要突出抓好“三个干”。一要破除顽疾拼命干,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改掉“十二个坏习惯”,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二要领导带头示范干,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奋战在“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第一线,做到重要客商亲自拜访、重大项目亲自洽谈、重大活动亲自挂帅、重点问题亲自协调解决。三要提升能力科学干,着力解决“五个跟不上”突出问题,培养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干事创业、奋勇争先。

专题党课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省委第二巡回督导组成员、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同志、全市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各县(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