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领导活动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4-03-24 07:54
标题: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文号:
时效: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24 07:54 来源:大同日报
| | | |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卢东亮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强艾凌宇等出席 谷明向大会作报告

大同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3月23日上午在大同大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卢东亮、谷明、王丽萍、刘巨平、梁介、闫军、何长青、张进才、张建明、李跃新、李大军、刘玉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强、艾凌宇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凤瑞主持会议。

大会应出席代表342人,实出席会议代表304人,符合法定人数。

谷明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谷明说,202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市委推进“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重大战略和“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持续增强人大工作实效,制定地方性法规4件、修改1件,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21项、检查10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调研31项、开展集中视察3次、专题询问1次、满意度测评19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2名,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贡献了人大力量。

谷明在报告中指出,一年来,常委会和全体代表一道,认真履职,主动作为,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人大贡献。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政治引领;必须坚持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必须坚持依靠人民、服务人民;必须坚持法治思维、法治精神;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努力让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功效充分释放、更好发挥。

谷明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常委会的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六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锚定我市转型“四步走”战略目标,聚焦“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重大使命,围绕深耕“四大赛道”和完善“15886”工作体系重点任务,统筹谋划、全力推进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坚定扛起以法治方式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为我市加快全方位转型、实现“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贡献人大力量。一要紧记党的全面领导,推进政治能力再提升。二要紧盯改革发展所需,推进立法质量再提高。三要紧贴全市中心大局,推进监督实效再增强。四要紧跟党的决策部署,推进决定任免工作再深化。五要紧抓主体作用发挥,推进代表工作再提质。六要紧扣“四个机关”定位,推进自身建设再走深。

刘硕才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工作报告,并回顾了2023年工作。2023年,全市法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一年来,共受理各类诉讼和执行案件42974件,办结41222件,案件质效考核指标全部进入最高人民法院设定的合理区间范围,指标达标率100%,并列全省法院第一;二审改判发回重审比、裁定再审率、再审改判发回比等3项重点审判质效指标进入全国法院前列,一审服判息诉率为87.42%,同比提升2.87%;执行工作“3+1”核心指标中,市中院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达99.93%,位列全省中院第三;全市法院共有6个集体和15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

刘硕才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市委十六届六次全会、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及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部署,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莅同调研讲话精神,聚焦“公正与效率”主题,抓牢提质增效主线,坚持能动司法理念,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奋勇争先的进取意识、时不我待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加快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大同篇章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郑黎明代表市人民检察院作工作报告,并回顾了2023年工作。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按照“提振精神、守正创新、以文育检、勇立潮头”工作思路,锚定“站稳全省第一梯队,走好全国第一方阵”目标,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一年来,56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中,有21项通报值保持全国第一方阵,41项指标居全省第一,综合排名位列全省第一;7件案件获评全国典型案例,26件案件获评全省参考性案例、典型案例、优秀案例;两级检察院36个集体和26名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

郑黎明说,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与市域创新发展同心同向,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塑造检察新动能、新优势,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奋力推动大同检察各项工作走在前、争一流,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同新篇章。

大会还经过逐项表决,通过了市十六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的办法、市十六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选举办法、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