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2-23 07:19
标题: 我市与全省同步举行开发区2023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
文号:
时效:

我市与全省同步举行开发区2023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23 07:19 来源:大同日报
| | | |

卢东亮张强王继军等出席


云中春潮涌,奋楫开新局。2月22日,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市与全省同步举行开发区2023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卢东亮出席活动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和在大同调研时的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持续掀起“三个一批”活动热潮,扎实做好项目建设,打造开发区升级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当好全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以项目建设新突破和开发区建设新成效,为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强势起航打下坚实基础。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主持,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重点工作督导二组副组长王继军,市领导周鹏、任希杰、赵学斌等出席。山东省济南市明水开发区考察团应邀参加。

去年以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总体目标,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持续推动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达效,奋力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跑出“加速度”,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本次“三个一批”活动,共推进项目84个,总投资176.06亿元,预计年产值203.61亿元。其中“签约一批”项目33个、“开工一批”项目28个、“投产一批”项目23个,项目涉及新能源、装备制造、现代医药及大健康、新材料、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行业领域。

卢东亮在讲话中向签约、开工、投产的企业表示祝贺,向关心支持大同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并深入分析了全国、全省发展形势和我市项目建设、开发区建设存在的短板不足。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起步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当前,全国、全省各地掀起大抓经济发展、狠抓招商引资的热潮,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时不我待的危机感,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对标先进找差距,补齐短板促提升,坚决扛起省委赋予的重大使命,围绕“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奋发图强,负重前行,当好全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更好地发挥大同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卢东亮强调,全市各开发区要认清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主动肩负起引领带动全市发展的重任,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经济转型的第一阵地、融入京津冀的第一窗口、承接产业项目的第一平台,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平台支撑。要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入落实“三无”“三可”要求,深化拓展“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成果,积极探索营商环境3.0版改革,持续创优法治、政务、信用、人文、要素“五个环境”。要探索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坚决破除隐性壁垒,提升要素配置效率,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持续开展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力争市场主体在量和质上实现双突破。要做强比较优势,深入分析梳理自身的产业定位、行业前景、政策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形成吸引产业落地的综合优势。要下大力气抓好招商引资,紧紧围绕国家和全省重大发展战略,聚焦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和“12+N”重大问题、“十大产业”,围绕产业链需求,缺什么招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尽快把我市的产业做大做强,成链成群。要瞄准行业龙头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集中资源力量、加强精准对接,推动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招商态势。要培养打造一支懂招商、会招商、能招商的专业队伍,发扬“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历尽千辛万苦”的招商劲头,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奋力开创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活动中,市商务局汇报了全市开发区 2022年三次“三个一批”项目进展和2023年第一次“三个一批”项目情况,大同经开区汇报了2023 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情况,各开发区开工、投产项目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项目情况。与会领导出席了双雁医药综合配套项目开工奠基仪式、秦云新一代高性能服务器精密研发制造投产项目观摩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